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安徒生说,半个世纪的顶级插画都在这里了

发布时间:2017-08-15 05: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1986年大奖得主罗伯特·英潘作品《丑小鸭》

  夏天,是安徒生笔下的丑小鸭出生的季节。这个夏天,国家典籍博物馆的大台阶组成了一幅巨大的《丑小鸭》插画,跟随罗伯特·英潘细腻、写实的笔触拾级而上,观众陪伴丑小鸭开始一场蜕变为白天鹅的成长之旅……

  8月12日,“世界插画大展——国际安徒生奖(终身成就)50周年展”北京站在国家典籍博物馆正式开展。 1966~2014年间,25位“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得主的近300幅真迹,近在咫尺地告诉观众,什么是半个世纪以来的顶级插画。

  透过莉丝白·茨威格如梦似幻的笔触,重温《海的女儿》中小美人鱼和王子的爱情;在斯凡·欧特造出的鲜活世界里,跟随勇敢的小锡兵开始大冒险……“国际安徒生奖”以丹麦著名童话作家安徒生的名字命名,由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赞助、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创立于1956年,是国际公认的儿童文学作家和插画家的最高荣誉,是儿童文学界唯一的全球性奖项。2016年,曹文轩成为首位获奖的华人作家。

1992年大奖得主科薇塔·巴可维斯卡作品《灰姑娘》

  1966年,随着绘本在全球范围的蓬勃发展,增设插画家奖,“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应势而生。每两年,来自世界各地的儿童文学专家组成国际评审团,对获得提名的入选者,以其对童书的贡献来严格考评,最终选出得奖者。迄今,全球共有26位插画家获此殊荣,包括安东尼·布朗、安野光雅、莫里斯·桑达克等。

  本次展览由中信出版集团、国家图书馆(国家典籍博物馆)等联合主办。展览负责人卢俊介绍,这些世界顶级的插画家成名已久,有的办过多次个人大型展览,有的拥有自己的美术馆,却是第一次共同举办展览。他们的真迹散落于世界顶级博物馆、美术馆,或者在私人藏家手中。“最年轻的2014年大奖得主已经是‘60后’,有9位获奖者已经离世。目前,全球再没可能出现比这个等级更高的插画展,错过了这个展就等于错过了半个世纪。”

  卢俊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是颁给个人的奖项,相当于“终身成就奖”,此前的获奖者大多年龄较大,而近年来获奖者的年龄有下降趋势,而且插画风格更加多元。早年插画的用材用料比较单一,现在复合媒材的使用越来越多,艺术技术的提升在插画领域得到很好体现。

两名小观众正在观看世界插画大展。刘佳/摄

  其实,有不少获奖者是中国读者所熟悉的:安东尼·布朗的绘本《我爸爸》《我妈妈》早已进入中国的千家万户,此次他有30余幅作品参展;曾为曹文轩作品《羽毛》绘制插图的罗杰·米罗经常来中国,并将亮相8月23日开幕的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有“色彩女王”之称的柯薇塔·巴可维斯基曾经是一名设计师,60岁才开始做插画家,也想来中国开个人插画展……

  略遗憾的是,目前还没有中国插画家获奖。卢俊坦言,在这个与时间赛跑的时代,大部分出版商在文字完成后,等不及插画创作,就配一些主题相似的艺术作品匆匆出版。“不是我们的插画水平低,而是出版的节奏太快。”卢俊说,近年来中国也涌现了不少出色的插画师。此次参加展览北京站开幕式的熊亮,就已经被“国际安徒生奖插画家奖”两次提名。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