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武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深入全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14 14:12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校团委实践部 作者:姚淑娜

    7月伊始,武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陆续奔赴全国各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涵盖社会各个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分为“百生讲坛”巡讲团、国情社情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禁毒防艾宣传团、美丽中国实践团七个实践主题形式。实践队通过问卷调查、座谈采访、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调研活动,实践成果突出创新特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调研报告,出现了线上直播、视频记录、图册合集等多种成果展示形式。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获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目前,已在湖北随州、丹江口等实践地建立了4个武汉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教育扶贫,支教先行

    湖北省保康县后坪镇是武汉理工大学对口扶贫点九池村所在地,这个暑假,材料学院“启智铸材—STEAM科普教育”等多支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了这里,为大山里的孩子带来了先进的教学理念以及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为他们打开了一扇科学的大门。

    除此之外,还有多支实践队奔赴其他地区开展教育支教活动,湖北日报报道称实践队成员的到来“使孩子们增长技能的同时度过快乐假期”。

    理论宣讲,普及科学

    现当代社会对法律等专业知识和毒品艾滋相关传染预防常识缺失比较严重,武汉理工大学实践队的同学利用自身专业知识素养,开展了一系列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

    文法学院开展的“送法下乡”活动依托法学专业,借助新媒体的宣传影响,为社区居民带来基本法律常识的讲解,有效的填补了当地居民对于法律知识的空白。

    化生学院、自动化学院多支实践队开展了“禁毒防艾”的宣讲活动,扫除了当地居民关于毒品的知识盲区,解开了对于艾滋的常见误解,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现状调研,社情观察

    当代大学生应该主动提升自身对国情和社会现状的理解广度深度以更好的融入社会。这个暑假,学校也涌现了多支社会实践队,开展对社会的养老问题、就业问题以及其他与自身专业相关的现状问题的研究。

    实践队成员深入社会基层,亲身体验感受社会的发展现状。在进行关于养老问题的调研时,管理学院敬老互助项目调查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学校离退休工作处,在了解到相关养老情况的同时也为这些孤单的老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寻访革命圣地,传承革命精神

    2017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以校团委“寻梦青春·追忆红情”暑期实践队为代表的社会实践队队员们奔赴全国各地的革命圣地,参观红色景点,重温革命历史,感受革命情怀,学习继承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自力更生、不尚空谈的革命精神。

    共青团延安市委微博转发了实践队在延安的活动动态,对于这种弘扬传承革命精神的实践活动表示了充分肯定。

    知名企业参观,提升专业素养

    为加深对本专业知识的理解,提升专业知识运用技能,能动学院、机电学院等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本专业对口的知名企业进行参观,在加深对企业运营模式了解的同时,巩固提升自身的专业知识。学习“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企业的产业定位和发展前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青年网在“镜头中的三下乡”栏目中刊发了关于我校实践队进企业参观的图文,展现了实践队成员积极好学、勤奋进取的精神风貌。

    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武汉理工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进展顺利、收获颇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通过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队成员们在实践中体验国情社情、砥砺人格品质、提高实践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实践能力,在实践中得到了锻炼,在锻炼中实现了成长!

来源:武汉理工大学校团委实践部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