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中青报记者一路探访

震后九寨沟景点有何变化

发布时间:2017-08-14 04: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田文生 白皓 王鑫昕 汪龙华

    3、上、下季节海

    损毁程度:几乎没有损毁。

    上、下季节海的水量随着季节的变化而变化,秋季时,雨量充沛,湖水饱满,冬春季节,水位渐低,一直到初夏,湖水甚至全部干涸,湖床上长满了牧草,成为放牧牛马的福地。

    上、下季节海之间距离较远,各有特色。下季节海水色最是湛蓝,透明,就好像是鲜蓝的墨水。湖畔的公路旁,有数株高大的林木,一到秋天,叶子黑心黄,远远看去满树金光。

    8月11日,手机拍摄的雨中的上季节海。

    8月11日,雨中的上季节海的短视频,手机拍摄。

    4、箭竹海

    损毁程度:记者多次尝试未能进入,情况不详,据目击者称损毁不重。

    箭竹海畔生长有很多箭竹(大熊猫喜欢吃的食物)。湖面开阔而绵长,水色碧蓝。倒影历历。箭竹海中,有许多被钙化的枯木,形成奇特的珊瑚树,而在腐木上又可见一些新生的树,这被称为腐木更新,或叫枯木逢春和再生树。无风的时候,可欣赏到箭竹海的倒影。

    箭竹海震前照片。郎巴修摄

    5、五花海

    损毁程度:去往五花海、熊猫海和箭竹海的道路滑坡异常严重,记者多次尝试未能进入,损毁情况不详,据去过现场的沟内原住民介绍,该海地震后,景观桥两侧泾渭分明,一侧保持原有风貌,另一侧被污染,失去了原来的色彩,水变得浑浊,但专家曾对媒体表示,失去颜色只是暂时的,“清理和沉淀了便可恢复。”

    五花海是九寨沟的代表性景点之一,很多游客称其为“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和各种色泽艳丽的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使同一个湖中,呈现出鹅黄、墨绿、深蓝、藏青、浅红等色,斑驳迷离,色彩缤纷,吸引了无数游客和摄影爱好者。系最常见的手机屏保照片之一。

    五花海的震前图片,由郎巴修或泽丁介相机拍摄。

    网友所摄五花海,来自网络。

    6、珍珠滩

    损毁程度:极轻微。景区本身几乎没有损毁,但通往景区的车道以及对面的人行栈道受损严重。

    珍珠滩坡度平缓,长满了各种灌木丛,长约100米的水流在灌木丛下潺潺流淌,经过多级跌落河谷,激流在倾斜而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如果有阳光,点点水珠就像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远远看去,犹如河中流动着一河洁白的珍珠。

    珍珠滩海拔2433米,宽约160米,面积9.5万平方米,是一片巨大扇形钙华流,清澈的水流在浅黄色的钙华滩上湍泻。

    珍珠滩瀑布是经典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珍珠滩瀑布震后照片,手机拍摄。

    因为在珍珠滩遇险,惊魂未定的记者匆匆离去,未在此拍摄视频。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