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守护童心

发布时间:2017-08-13 18:23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燕都学院暑期实践团 作者:胡玉蓥

    2017年暑假,首都师范大学燕都学院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四川省宜宾市开展“情暖童心,七彩假期”社会实践活动。

    在宜宾团市委、江安团县委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在大井镇政府工作人员及各位领导的关照支持下,在首都师范大学校团委、燕都学院团委老师们的支持下,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燕都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教育技术系的14名同学们集结起来,组成了具有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数学等多专业学科背景的实践团队。到达江安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队伍分为了实践一队与实践二队,分别奔赴宜宾市江安县底蓬镇和大井镇服务点,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实践一队·底蓬镇服务点

实践二队·大井镇服务点

    带着首师大人“为学为师,求实求新”的校训精神,积极响应“青年服务国家”的号召,服务队员们到达服务点后,开展了一系列支教扶智、特色调研、基层挂职锻炼、家访调查等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团队坚持深入实施宜宾市关爱留守儿童“雨润计划”,深化拓展志愿服务模式,进一步凝聚青春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做好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服务活动围绕感恩励志、安全自护、行为引导、才艺培养、健康卫生、法律知识宣传等方面进行,具有针对性、持续性、实效性。

    课堂情况:多样形式的支教活动、课堂结合家访

    在多学科成员组合的基础上,结合志愿实践团队成员的专业学科特点,志愿者们为参加暑期课程的孩子们带去梦想描绘课、趣味手工课、健身体育课、手工制作课、美术课、阅读课、心理辅导课等丰富的特色课程。为了照顾年龄段不同的孩子,底蓬镇服务点的志愿者们还有心的采取分班教学,针对小班和大班不同的年龄阶段设计了不同的课程。比如,小班以唱歌,工笔花鸟,经典诵读,折纸,体育为主,既可以给他们讲中国文化,又可以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年龄大一些的孩子则安排了书法,英语,文言文,经典诵读以及工笔花鸟。

    种类丰富的课堂让孩子们了解到了更多与平时课堂教学不同的学习模式,更加快乐地学习、放宽视野;结合班级特点,考虑孩子的身体健康,志愿者们自创了健身操和健身舞在课间的时候带领全班同学一同运动。同时,志愿者们为孩子们建立了“留白”图书角,参与BTV“为家乡孩子带本书”活动,共为服务点捐书200余册,供孩子们在课余时间阅读。

趣味手工课上,孩子们高高举起自己写满了思念的“爱心”

课余时间,孩子们卷不释手

    在支教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一同编排了丰富多彩的节目,举办了一场欢乐又难忘的联欢会,希望通过联欢会这一个小小的舞台,打开孩子们的心扉,让孩子变得更加开朗,更加愿意在大家面前展示自己,更愿意与人交流。同时,也希望联欢会能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孩子们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爱好。

课间操时间,一同跳舞

    为了给孩子们带来更加专业而丰富的课堂知识,队员们每晚都会对第二天上课的课程进行集体讨论,并提前进行体验,及时调整课程内容和可课程进度,并细化课堂安排,以应对课堂突发状况。此次活动结束,志愿者共完成行程日记126份,队长日志14份,会议记录40余份。

    课堂上的活动对于大部分同学来讲都能顺利开展,但在前期的观察过程中,志愿者们会发现也有部分同学的参与度较低、或在平时的沟通中有希望与志愿者们谈心的意愿。因此,为解决以上问题,队员们将课堂与家访相对接,更深入地开展支教工作,了解孩子们的内心。

志愿者走入当地留守儿童家庭,进行家访活动

    通过前期的课堂观察,并充分和大井镇大井村书记沟通了解情况后,志愿者们确定了大井村仁贵同学作为家访对象,并为孩子准备了衣物、文具、书包等生活用品。并在家访过后,积极撰写家访报告,并为贫困孩子申请“春苗”助学,积极想办法为孩子申请各方资助。

    在进行家访的过程中,志愿者们了解到很多孩子都属于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在外打工,家里只有祖父母和兄弟姐妹。隔代教育使他们缺乏父母的关爱和引导,部分孩子性格孤僻内向,内心敏感。志愿者们应在教学过程中给予这些孩子更多的关注,从小事上细节上多关心他们。引导他们体会父母的不容易,让他们感到父母出去打工不是不爱他们,而是为了使他们生活的更好,给孩子们正确的心里引导。

    特色调研:走山访水、心系当地经济发展

    在志愿实践中,志愿者们与当地书记一同实践考察了大井镇后山的“山顶上”景区,并在后期查阅整理资料、分析经济发展与景区案例,撰写调研报告。

    志愿者们所实地考察的“山顶上”景区,坐落于大井镇的铜锣村,毗邻著名的蜀南竹海和连天省的森林公园。景区内部环境,竹连成海。根据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志愿者们发现镇里人并不因劳作,而大面积将竹子砍掉,而是在坡度不高的位置上,选择几片庄稼地种植玉米。这种种植方式在后期案例整理中,被志愿者们认为是值得在当地发扬 与推广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在调研中,志愿者们还了解到大井镇山顶上景区的植物种类十分丰富。除竹子之外,山间还有山茶花、四季桂、芭蕉与枇杷等不同的植物;高植被覆盖率使得这里已然成为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考虑到“山顶上”景区的未来可持续发展,志愿者们建议其可在未来建设成为休闲、体验、避暑、观光为一体的优质度假场所。同时,竹子既是大井镇的特色植被之一,也是大井镇的重要经济作物。志愿者们在调研后认为,在今后可大力推广“竹文化”将大井镇所在的江安县打造成“竹文化之乡”,而竹造纸、竹编日用品、竹编工艺品、竹簧等竹制品更将受外来游客的喜爱。

    大井镇可以借鉴馆陶县的模式,利用山顶上的林业资源,通过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业,以“美丽助产业,产业更美丽”为旨,创立以竹林为主导的品牌。既保护了大井镇特有的自然风光,又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调研过后,志愿者们将大井镇实际经济情况,结合旅游业发展潜力提出了调研方案,并希望对当地经济发展方向提供参考意见。

    深入基层:挂职锻炼,青年力量,青年发声

    志愿者们在支教服务的同时,在底蓬镇政府基层挂职锻炼。底蓬镇服务点的七名志愿者分别被分配到组织办、农扶办、经济发展办、社会事务服务办、信访办、脱贫攻坚办,各自跟随自己部门的领导深入一线政府服务窗口、工地等地。志愿者们在政府基层各个部门的工作刷新了以往对于政府机构的基本认知,重新了解了工作人员庞大的工作量。政府的工作往往意味着你需要更强的能力,不断积累的经验和极强的应变能力。这几天的挂职让志愿者们着实体验了一把在镇政府的工作的不易与欢乐。

挂职锻炼,走进基层

    队员感悟:爱心汇聚力量,真情守护童心

    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孩子们跟我们建立了深厚的情谊。他们在课堂上积极踊跃的回答问题,下课后围在老师身边,唧唧喳喳的讨论着外面的世界:“北京大不大呀?”“天安门是什么样子的呀?”当我们说起大学的生活时,孩子们都睁大了眼睛,似乎在憧憬美好的未来。当我们问起大家愿不愿意来这个暑托班的时候,孩子们笑着告诉我们非常愿意,在这里过得非常开心,这神采飞扬的一瞬间,我们所有的舟车劳顿、跋山涉水,忙碌到深夜的备课和绞尽脑汁想出的策划案,都是值得的。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

    每次家长来接送孩子时,我们都能从他们的眼神中感受到满心的期待和感激,这让我体会到家长沉甸甸的信任,更加明白肩头的重任。

    两周的时间真的是太短暂了,知识的浩瀚海洋是无论如何也游不完的,但我们会尽自己所能,带给孩子们更丰盈的精神世界和远大的理想目标。两周的支教生活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很有价值的社会锻炼,在实践中增长了见识,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锻炼了自己的才干,培养了自己的韧性。同时,作为志愿者,我们应该以身作则,做“青年服务国家”志愿活动的急先锋,用实际行动发扬志愿者精神,履行志愿者承诺,继续奉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准则,以饱满的热情一如既往地为社会的公益事业做出更多的贡献,为继续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而努力奋斗。

    社会实践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在本次社会实践中,我们成为了小老师,成为了出谋划策的小参谋,成为了深入基层的小帮手,也真正成为了一名不怕流汗,勇于付出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在实践活动中收获,成长,赢得了一份不负青春与汗水的赞美诗!

来源:首都师范大学燕都学院暑期实践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炫动少年,来看最动人的足球瞬间
    校园足球在哪里?在绿茵场,也在沙地在海边……8月13日至22日,来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看不一样的炫动瞬间
  • 邀你共赏绿水青山美画卷
    坚持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来,跟着中青报记者,一起走进中国的大城市、小城镇,共同描绘美丽中国画卷。
  • 与H7N9抗争的24天
    44次输血记录、12次全院疑难病例讨论、6次会诊……而这所有的治疗,没有管患者老李要一分钱……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