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强降雨继续!全国多地暴发山洪,民众如何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

发布时间:2017-08-13 17:41 来源:央视网 

  近日,受强降雨影响,湖南、广西、甘肃等多地山洪暴发,游客被困,发生洪涝灾害。各地正全力开展工作,以恢复秩序、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南暴雨多地引发山洪

  汨罗暴雨引发特大山洪 救援船侧翻2人落水失踪

  8月11日至12日,湖南省汨罗市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三江镇从11日10时到12日13时,向家洞水库最大降水达270.4mm,引发特大山洪灾害。

  8月12日下午2时40分,一艘救援船只在救援群众返回途中意外侧翻,组织救援的花桥村党支部书记李大元和一名群众落水失踪。

  预计13日下午,湖南省汨罗市还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晚上大到暴雨,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

  岳阳一座骨干山塘溃坝,紧急转移700多村民

  受持续暴雨和山体滑坡影响,岳阳县一座骨干山塘坝体12日10时许出现一个十多米长的溃口,滔滔洪水冲向下游。

  处于决口下游的张谷英镇风水村兰陵片的700多名村民进行了紧急转移,几十栋民房被水淹,目前当地正在组织抢险救援。

  湘西武水一天涨水近7米

  桃江县城休闲广场积水达1米以上。王鹏 摄

  湖南沅江一级支流武水部分河段水位24小时上涨近7米。湘北、湘西部分群众受到洪水围困,目前,受灾地区正在组织人员进行紧急转移,调拨救灾物资。

  截至8月12日14时,受强降雨影响,湘西州吉首市、凤凰县、泸溪县、花垣县1.9万人不同程度受灾,紧急转移安置881人,农作物受灾面积3079.6公顷,绝收7公顷,一般损坏农房2户2间,直接经济损失1.4亿元。

  山洪突袭广西融水杆洞乡

  8月12日7时许,受强降雨影响,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杆洞村河段水位暴涨,超警戒水位0.97米洪水。洪水来势汹汹,涌入当地政府所在街道,导致部分商铺、住房被淹,一些未来得及转移车辆被冲走。

  姚祖顺 摄

  据融水官方介绍,当天7时许,杆洞村河段水位上涨至491米,仅仅十分钟后暴涨至492.3米(警戒水位492米)。山洪暴发后,当地水位最高涨至492.97米。由于洪水来得突然,许多受灾户来不及搬离东西,街上多辆汽车被洪水冲走。

  杨丽丹 摄

  杨丽丹 摄

  当地政府启动紧急预案、成立抗洪救灾组,迅速组织沿河群众撤离,全部安全撤离,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甘肃景泰黄河石林景区突发暴洪,296名游客被困

  8月12日傍晚,白银市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遭遇阵性强降雨天气,20分钟左右的强降雨形成特大暴洪直接从景区饮马沟大峡谷一路席卷而下,最后冲入黄河。

  暴洪席卷景区饮马沟大峡谷

  来源:兰州晚报,王万盈 拍摄

  此次暴洪不仅将饮马沟峡谷的一些基础设施冲毁,还将沟内的4辆游客私家车等冲入黄河。受暴洪影响,有296名游客被困沟中。

  目前,景泰县已组织相关部门在景区抢险救援,至今尚无接到人员伤亡报告。

  北京降雨致184处景区关闭,机场航班大量延误、取消

  因受强降雨影响,12日北京全市共有12个区184处景区关闭,首都机场大量航班延误、取消。

  据预报,12日傍晚到13日上午有一波降雨,13日傍晚到夜间又有一波,期间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将达中到大雨,部分地区可达暴雨量级。

  从预报来看,下周的京城,仍然多雷阵雨天气,气温有所起伏,最高气温大概在30℃上下徘徊。

  暴雨蓝色预警:湖南山东等地仍有大暴雨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3日,中国南方降雨强度减弱,但贵州、广西、湖南等7省区强降雨持续,局地有暴雨;同时,东北、华北等地仍多雷阵雨天气。

  受降雨影响,未来一周北方高温基本消减。仅个别地区有高温出现。而在南方,受副高影响,从广东、海南一直到浙江一带,未来一段时间高温都将持续,公众仍需做好防暑降温准备。

  如何防范山洪泥石流灾害?

  据新安晚报,安徽省气象台专家提示:

  1、在山洪泥石流多发地区的居民要随时注意暴雨预警预报,选好躲避路线,留心周围环境,特别警惕远处传来的土石崩落、洪水咆哮等异常声响,积极做好防范山洪泥石流的准备。

  2、在上游地区的人,如果发现了山洪泥石流征兆,应设法立即通知泥石流可能影响的下游村庄、学校、厂矿等,以便及时躲避。

  3、在山洪泥石流易发地区的居民,不要留恋财物,要听从指挥,迅速撤离危险区。

  4、在沟谷逗留或活动时,一旦遭遇大雨、暴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低洼的谷底或陡峻的山坡下躲避、停留。

  洪水无情,希望大家注意防范,平安度过汛期!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