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大棋局》系列高端访谈第二期:改变历史走向的新型大国关系

发布时间:2017-08-13 09:36 来源:新华网 

  系列高端访谈《大棋局》第二期:《改变历史走向的新型大国关系》。图为特约主持人刘洪。新华网发

  刘洪:接下来我们把目光投向欧洲,欧洲似乎处于动荡之中,有很多不确定性。欧洲有好几个大国,英国、法国、德国,很有意思,中国和这三个大国之间的关系都有一种变化和起伏在里面,我们回头看过去五年十年的关系,有时候好像中英关系处于巅峰状态,现在中德关系渐入佳境,有时候中法关系又克服了原来的障碍,苏院长您怎么看待这种起伏的状态?

  苏格:我们今天聚焦的主要是中国外交中的大国关系,大国关系是中国外交中我们平常说的四大领域当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中国外交要做大国外交、周边外交,要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同时还要做好多边外交。这个讲的就是在中国整个大国外交当中的欧洲又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吴思科:不管怎么说,欧洲是一支重要的力量,这一条是符合实际的,我们看重它,更要发展同他们的关系。对于他们所做的有利于加强“欧洲一体化”的努力,我们是积极支持的。

  苏格:但是我觉得发展中欧关系的时候,我们还特别要看到欧洲有这么几点,第一,从历史的发展来看,欧洲是一个地理概念,同时它是一个政治概念、一个经济概念。它也分老的传统的欧洲,老的欧盟的成员、老的北约成员,新加入欧盟的新成员,还有游离在欧元区、欧盟这个大家庭之外的一些小的国家。

  我有幸在美国、欧洲工作过,也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工作过,我感觉对欧工作与对美外交有很多不一样的地方。比如,刚才谈到对美国我们经常谈到的是增强战略互信,防止战略误判,切实管控分歧,因为中美关系当中弄不好有些问题就会形成大的掣肘。

  刘洪:两位都强调了中欧关系的重要性。苏院长,如何来看待欧洲的不确定性呢?

  苏格:我想说同欧洲发展关系,要看到欧洲的发展也是不平衡的,也是贫富不均,它又有原有的老牌的资本主义大国,各自都有优势。我们发展的时候就要有各自不同的施政的方针,有双方国家利益的融汇之处;中国和欧盟之间有利益,但是欧盟之间又是这么多地方组成的。比如中国和德国之间,你会看到德国的“4.0”和中国工业的结合,法国你看到中法之间文化又是占据很大的领域,英国除了咱们之间的经贸方面的往来,又有金融合作。因为和英国之间,伦敦城这一家人民币离岸交易的56%都是在这个地方进行的。

  但是,现在看到欧洲自己本身有很大的变化,有很多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会不会有什么后续的影响?就是有人推算说“英国脱欧”是一个大“黑天鹅”,如果说法国后面再出现,或者意大利出现一些民粹主义,出现一些反建制和反全球化的政党主政之后,也推动他们国家的脱欧的话,那么对欧元区的影响,对欧盟的影响绝不会小于这一只黑天鹅。

  另外,传统欧洲都是世界很多地方人民向往的地方,但这几年恐怖主义袭击,难民威胁,还有国内政局不稳等等都冲击着欧洲广大民众的底线,所以法国还有德国都有一些强烈的对移民的排斥情绪,所以,欧洲怎么走,我们都在观察,但是大局来说欧洲不会马上出现分崩离析的状况。

  吴思科:我自己比较长时间在中东地区工作,那个地方是欧洲的近邻,历史上那里也是欧洲的殖民地。欧洲人现在也要面临新的反思,不要老有自己的优越感,好像这个世界上他们是最好的。

  时代在变化,他们的思想也要跟着变化一点,不能再用宗主国式的思维看待中东地区,要有一定的尊重,能够对这些国家在新的时期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之路的愿望做出努力,应予以宽容和理解,而不是说向他们兜售在西方看来对他们合适的那种民主制度和普世的价值,带来的结果是加剧那里的动乱。当然,动乱首先有中东自己内部的问题,但是他们不合时宜的干预、自以为是的塑造加剧了这个东西,从动乱导致战乱,导致大量的难民潮,最后自食苦果,造成这种情况,他们也该反思一下,不要再那么过于自以为是了,也得想一想这个世界确实要有一些新的思考和新的理念,不要觉得自己那一套就是最好的。

  刘洪:吴大使的意思是欧洲需要反躬自省。苏院长,欧洲之于世界而言,您怎么看?

  苏格:欧洲对世界的发展,对世界的贡献,在世界整个格局当中是举足轻重的一环。对于我们来讲,我们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着眼点是什么呢?一头是欧洲,欧洲是世界的城市、世界的花园,世界某种繁荣的象征,但是国际进程当中,全球化也带来了“双刃剑”的效果,发展不平衡,靠水靠海的可能发展比较快,远离海洋的蓝色文明的中间地带,可能相对就比较落后。那么“一带一路”要做什么?就是一个哑铃状的态势,把发达的欧洲和在世界经济当中具有重大、重要活力的亚太地区真正连接起来了。所以,我们看到整个中亚地区成了一个哑铃的手柄状,把欧洲和亚太联系起来。如果从历史的角度向前审视,中欧之间的友好有着良好的基础,也是势在必行的,也是代表着未来。

  刘洪:欧洲出现了一个新变化,其实也使它加强与中国关系变成它内在的需求。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全新的国际局势,欧洲也希望发展与中国的关系,中国与俄罗斯关系也正在渐入佳境,包括中美关系,习近平主席的新型大国关系给中美关系未来指明了方向。非常感谢今天吴思科大使、苏格院长的分享,使我们对习近平主席的“新型大国关系”又有了新的认识。下期《周边外交:新方略新气象》再会!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