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浙江女子冰球队、冰壶队今天成立

发布时间:2017-08-11 22: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慈鑫

    中青在线杭州8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慈鑫)今天下午,杭州花家山庄,在冬季项目上一直处于空白状态的浙江省迎来了历史性一刻——浙江莱茵达女子冰球队、冰壶队同时成立。

    莱茵体育是浙江省著名的体育企业和上市公司,前身是一家大型房地产企业。

    正在谋求推动全省冰雪运动发展的浙江省体育局,与正在冰雪产业领域发力的莱茵体育,双方发挥各自优势,在组建浙江省女子冰球队和冰壶队的决策上一拍即合。这两支队伍的建立,实现了浙江省冬季项目高水平运动队的零的突破。

    浙江是国内体育大省,特别是诞生了孙杨、傅园慧、徐嘉余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浙江游泳队在国内家喻户晓。不过,浙江的冰雪运动基础极其薄弱,此次浙江组建女子冰球队和冰壶队的计划是在得到哈尔滨体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才得以实现。

    据介绍,浙江女子冰球队由哈尔滨体育学院派出教练、运动员和科研团队组队;浙江女子冰壶队由哈尔滨体育学院派出教练、科研团队,由浙江省选派运动员进行培养。

    据哈尔滨体育学院院长朱志强介绍,浙江省先从青少年冰球运动员的培养做起,但由于冰球运动员培养周期长,预计青少年运动员的成材可能需要七八年的时间。因此,短期内,浙江省的本土球员应该很难出现在浙江女子冰球队的阵容中。不过冰壶运动员的培养相对容易一些,浙江省目前已经着眼于培养本土的女子冰壶选手,大概三四年后,她们应该就能够在国内崭露头角。

    此次浙江省女子冰球队、冰壶队的组建,是国内冰雪运动领域内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密切合作的又一次有益尝试,三方发挥各自优势和所长,共同推动冰雪运动在当地的发展。

    对浙江省来说,随着女子冰球队和冰壶队的组建,全国性的女子冰球和冰壶大赛上将出现浙江队的身影。而到了2020年全国冬运会,浙江女子冰球队的目标是获得前五名。

    对哈尔滨体育学院来说,作为国内冰雪运动水平排名第一的高校,通过与浙江省和莱茵体育的合作,也让自身的冬季运动人才和科研等方面的优势有了更多的用武之地。

    对莱茵体育来说,公司正在冰雪运动小镇、体育商业综合体的打造上积极布局,其中位于杭州市拱墅区的体育综合体项目将在明年竣工,届时,杭州将诞生第一座1800平米国际标准室内滑冰馆。莱茵体育希望通过浙江女子冰球队和冰壶队的建立,带动冰球和冰壶运动在浙江的开展,扩大两项运动的影响力、吸引更多的青少年参与,打造南方地区冰雪运动的发展生态。目前,由莱茵体育主导的浙江省冰上运动协会正在积极筹备之中,未来,将通过与浙江省教育和体育部门的合作,推动冰球、冰壶运动走进浙江省内的中小学校。

    不过,莱茵体育目前尚无涉足男子冰球领域的计划。

    作为国内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浙江省虽然冰雪运动基础薄弱,但后劲很大。从全世界范围来看,冰雪运动基本都在发达国家开展,这正是包括浙江在内我国南方地区具有冰雪运动巨大发展潜力的原因所在。朱志强认为,虽然现在北方是我国冰雪运动开展最好的地区,但随着我国南方经济发达地区的室内滑冰馆、滑雪场等硬件设施的改善,加上北方冰雪运动人才的南下,我国南方地区的冰球、冰壶、滑冰、滑雪等项目的开展和发展水平,未来很有可能具备与北方相匹敌甚至超过北方的实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