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非虚构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出版

发布时间:2017-08-11 18:4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桂杰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桂杰)日前,山东“90后”诗人、作家马晓康的最新非虚构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首发。该小说叙述了主人公15岁出国到澳洲留学,却遭遇家庭变故,失去经济来源的故事。一个15岁的孩子,在墨尔本的天空下会遭遇什么呢?7年留学生活结束后,马晓康在创作诗歌之余,将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呈现在了小说《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中。

    小说主人公是澳洲留学生,是搬家工人,是点卡贩子,是走私烟贩,也是按摩师和砌砖工人,这个人物身上渗透了作者马晓康的亲历亲见亲闻及刻骨铭心的感受,也呈现出了一位中国少年在海外命运的沉浮和精神发展轨迹。评论家周瑟瑟说,马晓康的海㚈非虚构文学与这些年国内“80后”校园青春文学完全不同,与韩寒、郭敬明、张悦然那一代作家不同,从这部小说可以看到“90后”文学新的可能。《墨尔本上空的云·人间》让人想到了《麦田里的守望者》和《在路上》。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张丽军则认为,小说的主人公从经历人生困顿,到打败困难成长起来,呈现了“90后”独特的人生体验。“马晓康小说中的人物形象非常抓人,无论是墨尔本的土著还是各色人物,都能让读者印象深刻。”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