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2017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发布

企业社保合规比例停滞  面临成本过高压力

发布时间:2017-08-11 16:5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林

    中青在线北京8月11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王林)第五届中国企业社保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论坛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2017》(下称《白皮书》)指出,我国企业社保的参保性、险种覆盖面在持续提升,但社保合规比例停滞不前,基数合规比例下滑,并面临成本过高、政策复杂、实操落后等多重挑战。

    《白皮书》是国内最大的社保第三方专业机构51社保发布的中国企业社保年度深度报告,目前已连续第五年发布,从参保及时性、险种覆盖面、基数合规性三方面考察企业社保合规性。

    调查显示,近年来我国企业社保参保及时性、险种覆盖面情况逐年变好,“五险一金”等法定福利覆盖面越来越广。从调查结果来看,2017年参保时间合规的企业比例已达84.1%,参保覆盖面已提高至94.3%,住房公积金缴纳率也提高到了84.1%。

    不过《白皮书》也指出,在经济下行周期,社保合规也面临极大的成本压力,社保基数合规的企业比例停滞不前,甚至略有下滑。基数合规企业比例从2015年的38.34%降到2016年的25.11%,2017年的基数合规企业比例再次下降至24.1%。

    《中国企业社保白皮书》系列报告主笔、51社保创始人余清泉认为,从近几年调查来看,“成本过高”长期稳居企业社保难题之首。从上述变化也可以看到,企业社保合规意识持续向好,但成本居高不下,继续提升明显乏力。

    在成本高企的同时,许多企业正在向全国范围扩张,这给企业社保提供了更多的要求。据《白皮书》调查,跨地区经营的企业比例从2016年的49.05%增加到2017年的54%;50~100人企业跨地区经营比例在2017年达到了52.2%。但全国各地的政策差异大、复杂度高。以现行养老金计算办法为例,调查发现仅8.7%的HR可以完全解释清楚,15.9%的HR“完全不懂”。

    与此同时,企业内部社保岗位设置正在走向多元化,专岗、兼岗、外包等多种形式并存。面对新的挑战,企业社保的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化外包为更多人所接受。《白皮书》调查显示,企业社保纯外包率从2015年开始连续3年上升,今年更增长到20.8%。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