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从驻村到助村,福大师生联手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11 14:39 来源:福州大学 

    峰头村,这个座落于云霄县南部的革命老区村,自2014年被评定为福建省扶贫开发重点村以来,便和福州大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扶植造血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早在2014年,苏思文老师就作为福州大学派出驻村干部的一员来到峰头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在三年的下派挂职期间,苏思文老师结合峰头村实际情况,将生态养殖作为峰头村的扶贫造血发展产业,牵线搭桥引进“波尔山羊”、“巨菌草”等南方稀有品种,逐渐形成具有峰头村特色的优势产业和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并在此基础上加快了网络电商平台的构建,为推广峰头村特色产品铺平了道路。

    此外,在苏思文老师的支持下,村里新建了村少年图书室,并将村口原本斑驳的围墙进行手绘加工,在美化村居环境的同时发展乡村旅游。

    福大学子深入调研,爱心接力助力扶贫

    今年7月,苏思文老师结束了他的三年峰头村挂职生涯,实践队的队员们接过了老师手中的爱心扶贫接力棒。结合苏思文书记到任第一时间就坚持走群众路线的经验,队员们首先确定了精确识别是精准扶贫的基础和前提的总体思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所需,针对走访调查情况将每户的特殊情况和致贫原因进行分类,并针对性地提出开展产业扶贫、牧草扶贫、教育扶贫、政策扶贫四大类解决措施。

    在对苏思文老师开创的峰头特色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的重点考察中,实践队员们以峰头村丰达园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为突破口,观摩合作社运营模式,探寻峰头村生态循环养殖的发展现状,对合作社的养殖模式、入股模式、分红模式等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也认识到了生态循环养殖新模式对于进一步提高村民收入的重要作用。

    在随后的调研过程中,实践队奔赴云霄县网货分拣包装发货中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以及各个农村电商集散点,了解当地农村电商发展模式,并对峰头村返乡创业大学生赵志远和方丽洪进行了访谈,了解返乡大学生的发展状况,运用专业知识分析论证了通过做大做强电商平台对于提升当地脱贫造血能力的可能性,在苏思文老师通过运用电商平台拓宽产品销路的思路基础上进一步验证了推动农村产业向更高层次发展的关键是加强农产品的技术支持力度。

    精准扶贫是一项全方位的扶贫工作,还应该包括各种外延配套措施确保贫困人口脱贫可持续。近年来,峰头村大力开展教育扶贫,不仅针对贫困学子,也对村民进行相关就业创业技能培训。为了解峰头村的教育水平现状,实践队走进峰头中心小学,开展“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和“精准对接,知识筑梦”团训活动,关心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通过介绍共青团的发展历史、分享优秀团员案例、赠送图书等环节,带领小朋友在优秀案例中感受共青团精神,在团训活动中发挥创新、合作精神。

    通过此次调研,队员们不仅认识到了苏思文老师在驻村过程中所创立的峰头特色经济发展新模式的优越性,也在此基础上集思广益,提出了新时期新形势下的助村发展新建议:加强政府与农户沟通,提高农户扶贫参与度,善用亲缘和血缘关系优化村民自治组织建设;.因地制宜选择产业扶贫项目,优化物质资源投入,更好地协调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提高扶贫资金使用公示透明度,加强扶贫资金的审计检查,坚持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确保质量的原则。

来源:福州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