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一周暖闻

发布时间:2017-08-11 04: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热面端给救灾官兵

  8月9日早上7点30分左右,四川乐山消防支队官兵赴九寨沟地震救援,官兵行至绵阳市平武县城,因前方车辆拥堵,只能原地待命。

  奔波一夜,大家又困又累,这时,平武县城一家饭店的老板安排服务员端着几碗热腾腾的牛肉刀削面,来到消防官兵面前。“你们远在乐山都到这里了,肯定赶了一夜的路,肯定饿了吧?”不管官兵们如何推辞,就是要让战士们把面吃下。

  当战士们刚刚放下碗筷时,饭店老板又来到消防车前。“我那儿有水有面,你们想吃什么都可以过来拿,全部免费。”饭店老板说着就将一箱矿泉水搬到官兵面前。

  灾难面前,守望相助,消防官兵和饭店老板都是好样儿的!

护士纸条无声助产

  “用力”“放松”“使长劲”……近日,黑龙江哈尔滨医大四院经历了一场无声的接产。护士长示范体位,助产组用一张张纸条,帮助聋哑人产妇小茜顺利生下宝宝。宝宝降生后,小茜在纸上写道:“谢谢你们对我的支持,辛苦你们!”

  这一次,大爱真的无声。

不顾高反医生救人

  8月3日下午,一辆小轿车在西藏某公路上侧翻,坐在副驾的男子被甩出车外。不幸中的万幸,他遇到了正在休假的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数名医务人员。

  该院院长任国胜回忆,车祸发生时,自己的车辆就在该车后方不到100米。看到车辆侧翻、一男子躺在路边的排水沟中,一行人赶忙下车施救。路过的其他人也加入到救援中,他们有的打伞、有的拿衣服为伤者盖上,有的打120……

  男子伤情严重,同车的一名女子一直尖叫大哭。见状,任国胜对她说:“不要怕!我是外科医生,我会救你们的!”

  约半小时后,与受伤男子同行的朋友赶到,送伤者去了医院。任国胜一行人这才放松下来回到车里。此时,任国胜和几名医生的嘴唇紫绀、头晕无力,出现了高原反应,吸了好长时间的氧气才缓过来。

  任国胜说,这是他第一次进藏,救助伤者是本能反应,但车祸发生地的海拔约为5000米,又淋了雨。

  当救人已经成为医生的本能,请医生自己也要保重。

花甲老人跨省谢恩

  “感谢晨昊救了我小孙子的命!感谢晨昊父母养育了这样一个好儿子!你们是我全家人永远的恩人和亲人!”近日,在河北魏县,一位来自河南新乡的花甲老人杜习庆,给居委会青年梅晨昊送来一面锦旗——“舍己救人当代雷锋”。

  事情还要从240公里外的新乡辉县宝泉景区说起。8月3日下午,22岁的梅晨昊和亲戚朋友十多人到景区游览。突然,一个四五岁的幼儿被泉水冲到了两米多深的深水区。不会游泳的梅晨昊立刻跨入深水区,一手抓住与浮桥相连的钢丝绳,一手迅速拉拽在水中挣扎的孩子,将其举出水面。不过十几秒的时间,孩子得救了。

  “谢谢你小伙子!是你救了我小孙子一条命!让我怎么感谢你啊?”杜习庆激动地拉住梅晨昊的手。“没事,没事!不用谢!孩子没事就好。”梅晨昊平静地回答。“不行!怎么也得留下恩人的电话,让大家知道是谁救了我孙子的命!”老人坚持要留下恩人的联系方式。

  梅晨昊和父母给杜习庆留下了电话,安慰老人不要客气,一家人随后继续自己的旅程。回到家后,杜习庆思前想后一晚上没睡着,第二天一早便告别儿媳和孙子,乘火车到魏县感谢恩人,于是就有了开头那一幕。

  救人一命,跨省谢恩,两家人都是好样儿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