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贫困生贷十几万打赏女主播,父母在家吃低保

发布时间:2017-08-10 23:07 来源:紫牛新闻、本源大学堂、方圆 作者:武梦瑶

    本文系青团子整合 转载请联系后台

    01

    女主播、打赏、粉丝······这类关键词在网络上早已不新鲜,出手大方的粉丝动辄打赏几万或者十几万元,甚至还有人倾尽财力为求和女主播见个面。

    在北京工作的谢女士向记者求助称,她还在上大学的弟弟,向校园贷款平台借了十几万,把自己装成富二代,打赏钱财给女主播,甚至细致到每天给女主播订餐。她的弟弟像走火入魔似的玩起了“土豪游戏”······

    事实上,他却出身贫寒,父母在家里还拿着450元的低保。

    谢诚的朋友圈截图

    谢诚的QQ空间截图

    谢诚的QQ空间截图

    经过几天的思考,谢女士说,她害怕弟弟会沉寂在妄想世界里,她打算带着弟弟去看心理医生。在记者的帮助下,谢女士找到南京中大医院临床心理科袁勇贵主任进行咨询。

    ▼

    心理专家:可能存在人格障碍,矫正比较困难。

    袁主任认为,在网络上进行打赏,比如看到一幅美的摄影作品、一段精彩的视频或者阅读一篇好的文章,给自己带来审美愉悦感受,出于对作者的鼓励,那么用户通过平台打赏点赞是顺理成章的事。打赏是对作者的认同,也能起到一定的社会激励作用,有着积极的一面。如今喜欢网络直播的粉丝通过打赏晋级得到女主播的互动。有的粉丝在现实中或许比较自卑,没有勇气追求异性,或许会通过打赏晋级与喜欢的女主播互动来得到精神满足。

    但是根据谢女士的描述,她弟弟是给多名女主播打赏,不考虑自己的学生身份,不考虑家庭困难,贷款打赏,甚至用虚假的照片假装是富二代,这些行为就很不正常,所做的事过于夸张。高中时期就喜爱通过对别人花钱而获得满足感,说明虚荣心比较强。

    虚荣心强,往往心理也自卑,表面阳光,现实中不一定有勇气追求女性,有可能通过网络渠道打赏女主播获得满足感,这属人格障碍。这种障碍可能来自小时候家庭的溺爱,无底线的满足。“不考虑亲情,不考虑家庭实际情况,反正钱花了,有人给,贷款有人帮助还,他是不会考虑后果的。”袁主任认为,人格障碍属于心理疾病,矫正比较困难,建议家人耐心沟通说服,最好带着去医院检查。

    02

    给主播打赏案例时常出现,有些人,为了博取主播的青睐,为了将自己伪装成有钱人,为了赢得一时的虚荣,不惜一掷千金,不惜债台高筑!

    ► 安徽少女打赏网络主播两月花光25万,家中积蓄被挥霍一空。

    安徽的孙女士发现自己银行卡上25万元血汗钱“不翼而飞”。再三追问,13岁女儿小卞承认自己偷用家长手机,打赏给了网络男主播。

    而每一次银行的扣款信息,都被女儿删掉了,两个月后父母才发现,银行卡里莫名少了20多万元。

    ► 14岁儿子把父母一年收入打赏主播。

    这个家庭,父母也是普通人,夫妻俩工作三班倒,一家人住地下室,辛苦一年才攒下3万块钱,却被14岁的儿子拿来打赏游戏主播,50天时间把3万块花到只剩1毛5 。

    ► 13岁男孩儿打赏主播,竟然花了父亲的手术费。

    13岁男孩儿,迷上了曳步舞,为了跟网络主播学习跳舞,前后一共给对方打赏了两万多元。

    当时这些钱是用来给父亲治病的······

    ► 大二女生为买手机借1.25万校园贷,8个月滚成23万。

    为了苹果手机,19岁女孩小敏(化名)从“校园贷”借了12500元。钱还不上,就又从其他校园贷借款,8个月过后,这笔钱“滚”成了23万元。

    从年幼无知的小学生到这次的大学贫困生,警钟已经够多了,为什么还会屡屡发生这种事情?在事件的背后,我们更应该看到其存在的普遍性。如果是个例,或许是个人心理素质有问题,但如果一个群体普遍存在一种现象,那是什么问题呢?

    03

    校园贷缘何成了诈骗工具

    一些大学生之所以成为校园贷诈骗的被害者,首先,是因为他们膨胀的虚荣心,强烈且不计后果的消费欲望,而不管是否会付出道德和法律的代价。

    同学带同学,也是校园贷诈骗案中一个显著特点。有调查发现,几乎所有实施诈骗的大学生都将获得的钱款用于奢侈消费,比如郑禹在改装车上花掉了几十万元,李恒川热衷于购买高级摄影设备,杨建明每月零花钱就有一两万元。

    其次,某些校园贷根本不去考虑借贷人的还款能力和还款意愿,进行几乎无差别的快速放贷。这其实是披上民间高利贷合法外衣的变相黑社会行为。

    一些大学生刚进入校园,涉世未深,在诱惑之下,被诈骗者利用,一步步掉进他们预设的陷阱里。

    04

    虚荣心,自己给自己生命挖的深坑

    柏格森说:“虚荣心很难说是一种罪行,然而一切恶行都围绕虚荣而生。”

    张扬的背后,是虚荣心作祟,更是价值观的扭曲。有人说,虚荣的人必定会有一些虚伪的表现和虚假的言行,虚假流于表面,而虚伪则深入内心。

    由于太在乎面子,虚荣的人终会被虚荣所伤,但无论多深的伤,虚荣又是最好的创可贴。因为,于他们来说,一方面怕别人看不到自己的好;另一方面又怕别人看穿自己的不好。

    于是,虚荣很好地炫耀了自己,也妥善地遮掩了自己。

    只要能在人前风光,心底受多深的伤也愿挨着。

    虚荣的人,一辈子,为了这点荣光和浮华,透支着人生太多太多的东西。然而没办法,相比于取悦自己,他们更愿意取悦世界。因为,只有在别人的艳羡和嫉妒里,他们才能找到“自己”,才会找到“快乐”。

    虚荣的人,是这个世界走丢的孩子。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