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对话捧红“奶奶庙”的清华博士生:以美丑谈民间文化很肤浅

发布时间:2017-08-10 20:0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沈杰群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沈杰群

    最近,清华大学建筑系在读博士生徐腾,因为“一席”演讲火了。徐腾讲述了他去河北易县游览后山“奶奶庙”的经历,晒出“奶奶庙”供奉的一堆画风清奇的“神”:“海内外唯一一尊女财神”、“不仅可以牵线,还可以和好”的月老、紧握方向盘的“车神”……

    在演讲中,徐腾说:“奶奶庙的塑像艺术特别地贴近民情。我们一般做经典的艺术研究,那些艺术作品、传统艺术,都会有很高的门槛,让你觉得有一种距离感。但是奶奶庙的雕像艺术是特别地质朴的,很考虑你的感受。”

    徐腾关于“奶奶庙”的田野调查,始发于他的个人公众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徐腾自称“国家一级注册没报名建筑师”、“建筑历史与遗产保护青年还不是学者”,

    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徐腾分享了许多来自民间且广受热议的神奇建筑,比如中西合体的影视城、白洋淀的“大甲鱼”、“干”字文化广场等。

    在北京五道口,徐腾接受了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专访。对于在网络爆红的“奶奶庙”,以及其他民间“野生建筑”,徐腾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审美问题,“从美丑来谈问题,真的是一个很肤浅的事情”。

紧握方向盘的“车神”。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你怎么看待河北易县的“奶奶庙”?

    徐腾:肯定不是审美的问题,它是社会学的。首先应该认识到它是一种现实,已经存在很多年,并且过得很好,你去看就很欢乐,人们自己过得也很自在,这个没啥不好。它引起的争论本质上是一种价值评判,但我们又有什么权利说人家丑呢?你说不好就真的不好吗?世界又不是你规定的。很多时候评价也好,讨论也好,更多是一种发泄欲、表达欲,但我就针对这个事情本身。

    这个庙为这么多人提供了一些精神上的慰藉,它能够起到一些社会性的作用,而这些作用其实在社会中是缺失的。你的很多需求都能在城市的服务当中得到满足,可是在乡野、在底层,谁去管他们呢?他们的生活其实过得很局促。他们通过这样的方式,能够有一些情绪的出口,也是很好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很多人看到这些建筑会觉得丑,会进行讽刺,为什么你能很包容,很平等地去看待民间建筑?

    徐腾:你说一个人颜值高,一个颜值低,那个颜值低的人就不管他了?这个人有很多缺点,他身上也有很多故事——很可能是关于如何定义这个人、性格怎么养成的。这些人为什么做这件事?这个庙怎么经营?这些人怎么在庙里生活?平时相互的关系是很有意思的。

    每个人看世界的方式,没有对错,没有高低。我真的觉得我怎么去说那些都不重要,你纠结于我说得对还是不对,没有什么意义。所以这些现象既然摆在大家面前,每个人怎样去理解它,你能够在其中得到怎样的思考,这个才是真正能够留下来的营养。

    你能感受到,(去“奶奶庙”的人)他们是很欢乐的,再深一点你会发现这个里面并不是想象那么简单。或者再往深想一下,民间的和官方的到底是怎样一个关系?其实很复杂,我没有说得这么透彻。简单关注我说得对不对,或者到底是美还是丑,我都不愿意去答理的。公众号后台所有关于审美的问题我都没有回复。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你最近做了很多分享,和大家交流有什么感受?

    徐腾:你要知道观念的输出是很难能够有一个结果的。你有你的观察视角,我有我的观察视角,双方都是存在的。去交流的时候,我大概能知道他们什么意思,他们为什么这么想,他们能够理解我是怎么想,这就很好。

    但平时往往我们非要去争对错,总说“你这样是不对的”,觉得什么问题。扩展到“奶奶庙”也是一样的,我们为什么不去想这里面有的优点,而非要去纠结它里面那些显而易见的错误呢?在一个废墟里面长着一朵小花,这个才是审美,对我而言才是更有意思的事情。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建筑领域,你有崇拜的偶像吗?

    徐腾:没有。我曾经为这个事情焦虑了两三年——我发现我没有偶像。我唯一的偶像是我们学院的一个学长,我读大一他读大五,他的设计作业把整个学院都挂满了,我特别崇拜他,他是当时我认为的方向,他是路灯,他是光明,我要向他走去。可是我走了两三年发现,自己几乎一动不动。他特别酷,我不行。

图片来源:微信公众号“不正经历史研究所”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很多建筑系学生会特别欣赏某个建筑大师的设计美学,你没有吗?

    徐腾:每个人的喜好不一样,我当时没有这些想法,我为什么说我焦虑?当时在两三年之内,按照经典建筑学的方式在培养我自己的时候,我发现其实有很多东西跟我自己的感受是冲突的。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场景化、情境化的人,有点思辨、哲学高度,我天生就不会,不会抽象思考。

    我后来又决定勇敢做自己了。我就设计了一个叫“金刚大战恐龙”的居住小区,小区里这边做了个恐龙楼,那边做了个金刚楼,那个感觉太帅了。我就写金刚大战恐龙。老师评价“你这个太牛了,必须给90分”——我人生史上第一个。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在“不正经历史研究所”公众号上,感觉你的田野调查都是比较随意的,淡淡的,不会专门深入采访当地人。

    徐腾:我只是满足我自己的好奇心,我去了之后得到我想要的满足,我就走了。看到那些东西在,我就觉得挺好,我去看每一个房子都有一种朝圣的感觉。这不是一个研究,没必要谈那么深入。如果你要谈得深入,确实是有很多东西可以挖掘的。但是我只是一个浅尝辄止的心态,是看热闹。

    中青在线北京8月10日电

 

【责任编辑:姜继葆】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