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官微
APP下载

情感 | 别让wifi偷走他们的时光

发布时间:2017-08-10 17:11 来源:中国青年报官微 

  导读

  最近,一则“奶奶接孙子过暑假被拒”的新闻在微博上成了热搜。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以往暑假,重庆渝北67岁何奶奶的孙子会来她这里度过。7月中旬,何奶奶特意坐了两个多小时的车去儿子家接孙子团团,可9岁的团团却不肯来何奶奶家,因为奶奶家没有WiFi和智能手机,实在是“太无聊了”。

  何奶奶很郁闷:“我会做团团最喜欢的红烧蹄髈、回锅肉、杂酱面;可以像以前一样陪他一起看古装电视剧;讲他最爱听的神话故事,唱小曲哄他睡觉……手机和网有啥子好耍嘛?我就是想不通呀!

  会做美食

  可以一起看电视剧

  也可以哼小曲

  讲神话故事

  仿佛“超人”的奶奶

  却输给了wifi与智能手机

  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的各种热议

  后悔莫及型

  奶奶去世的时候我高三,然后早上九点钟去世的,熬到中午爸爸才给我打电话,奶奶走之前老年痴呆,谁都不记得,就记得我,然后自己一个人坐公交回家,车子一边开一边哭,到家哭的只能蹲在门口。

  人生世事无常,唯有失去才懂珍惜。且行且珍惜。

  @为谋

  外婆走前好一阵子就只记得我的小名,不管谁来看她,问她这是谁你还认得吗,她都会回答“丹囡”。高三那年外婆走了,我没见到最后一面,等我回去,一具冰冷的尸体摆在面前,我脑海里浮现的是那流着口水,笑起来会上气不接下气,走前只记得我的外婆。上次钱塘江边放孔明灯,我想到的第一个人便是外婆,就像我在她心目中永远抹不去一样,把我的小名一同带进了她的天堂,尽管她可能记不清我是谁,也认不出我,只是记得我的名字,每每想到这,心里总是说不出的滋味,十多个孙辈,唯独我在她心中……

  @天空不空

  我也是一位小孩,现在的我每天抱着手机,前几天奶奶来杭州了,我每天就玩手机,也不和她聊天了,有时候她打扰我我还会不耐烦地说她,现在她回老家了,我也只有过年才能见她了,现在想起来好后悔。如果时间可以倒流,我一定会放下手机,多陪陪她,可能我能陪她的时间也不多了,毕竟都七十来几的人了,我希望她可以长命百岁,我想告诉同龄的人,珍惜跟家里老人在一起的时光,不要到最后才后悔。

  @记忆·『Debris』

  看到这里,眼睛酸酸的,想说些什么,但又觉得说什么都已经来不及了。只有真正失去了,才想到忏悔。

  @祖祖

  追忆时光型

  小时候奶奶偏爱叔叔家的儿子,经常做一些好吃的给弟弟,闻到炒年糕片炒花生等香味时,就特别期待爷爷来家里,因为爷爷总会将吃食塞满他的中山装口袋,偷偷带给哥哥和我。后来看到一个很感人的公益广告,年迈痴呆的父亲在家宴上将湿答答的水饺装到衣服口袋里,想要像年轻时那样带回家给儿子吃,突然就想到了我那已去世二十余年的爷爷

  @艾米粥

  那天是元宵节,我假期还没结束,那天凌晨月亮特别圆……说好的天亮的时候一家兄弟姐妹都会赶回来拍全家福,但是最后照片里只有大伯捧着你的遗像……

  @Musubi

  小时候一直是爷爷奶奶陪伴我长大的,13岁离开他们来县城读书……如今我已年过半百,爷爷奶奶相继离世也已经二三十年,但我还时常想起他们。

  @沈玲玲

  苦口劝说型

  这要是我的儿子,非揍他不可!无论网络上如何调侃,我始终认为有很多东西比wifi重要,要从小就让他明白

  @狸小璐

  孩子,你长大了以后,做了孩子的爸爸,你一定会怀念爷爷奶奶爸爸妈妈陪伴你的时光,而不是wifi手机

  @重庆小米小店

  实际行动型

  票已买好,明天回家,看看他们

  @步步惜阳九寸荒凉

  我一放假就回去

  @ €遗忘、落尘殇*

  本来打算留校考研不回家的。打电话都是打给奶奶和妈妈,爷爷和爸爸都是听过转达的。妈妈的语气听上去很失落。最后我思前想后还是打算回家了。爷爷八十六了,身体不太好。以前拄着拐杖可以转悠一大圈现在都不太行了。前天晚上陪他聊天,他才说听你奶奶说你不回来了,你爸爸后来也这么说。你怎么能不回来呢?爷爷还能活多久。现在时常头昏,腿也会麻。你等着,爷爷在给你攒钱呢,要给你买小车开。这是我们的秘密不要告诉别人,你将来也要回来啊。我和爷爷有很多秘密。小时候他会买葡萄干锁在柜子里,等奶奶做饭的时候偷偷拿给我吃;后来出去上学,有一次老干部慰问发了五百,他藏了很久就等我回去看到我总偷偷拿钱给我。我不要,他就一脸不开心,就像个小孩子。就算在家里复习效果真的不太好,我也特别感谢我当初做了要回家的决定。

  @孳孳

  校媒之声

  就在刚刚,对一位已经玩了8个小时的表妹勃然大怒,责斥她立刻去读书。自制力不够,缺乏对网络清楚的认知是所有沉迷于手机的未成年的悲哀。清楚地记得高三结束那个漫长的暑假,明明知道奶奶重病,明明知道奶奶的时日不多,明明最初打算回乡去陪伴她,因为所谓的网络,可怜的自制力最终放弃了原本的打算。奶奶来到城里住进了医院,病情好转,我去医院探望她,说来可笑,居然在那个时候我还在医院走廊企图连着那信号只有一个的wifi,与奶奶面对面的时光只有20分钟,现在想起,脑海里依然清晰地闪现写奶奶凌乱银白的发丝,松弛耷拉的脸庞,没有光的眼神和若有若无的牙齿。离开医院奶奶对我说的最后一句话“奶奶病好了,没事儿别担心,你下次看见奶奶奶奶就回老家了呢”。大一开学中秋节,奶奶不慎摔倒,紧急送往医院,血块压迫大脑神经已无力回天。收到弟弟的有关奶奶的微信“姐,奶奶死了”,在超市里瞬间泪如雨下,抖动着拨给爸爸,立刻订了回家的车票连夜赶回。是的回来了,与您见面了,您确实回到了老家,只不过您在里面,我在外面。一棺之隔,阴阳两隔。没有人知道我的泪水不仅仅是悲痛,更多的,是悔恨。愿你的生活是人间真情,不是wifi手机。

  合肥工业大学 郭小娇

  我觉得这是一个时代的悲剧,在这么一个信息化时代,电子产品的泛滥让孩子依赖于网络世界,而忽略了身边的亲情。当然这其中也存在有家长疏于管教,没有一个正确的指导,同时也没能给孩子一个有爱的世界,家长应该多一些时间陪伴孩子,减少孩子独处的机会,让孩子有更多的时间去感受爱,去学会爱。

  贵州师范大学卢昌美

  我觉得表面看起来,问题是是手机使人情淡漠,小孩子的童年过早受到手机和网络的熏染,无视了奶奶的疼爱,显得这个孩子很不懂事引来大家一大波口水。其实我觉得很大程度上也有父母的锅,可能跟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很大关系,像这么大年纪的孩子本应该喜欢跑跑闹闹的,为什么现在会变成喜欢拿着手机连着Wi-Fi在一个地方安安静静待着,还不是因为父母缺少陪伴,小孩子无所事事只能靠手机打发时间,长此以往,对手机形成依赖,或者说习惯于用手机打发时间,而不愿于家人面对面交流。

  安徽大学韩利君

  想要和下一代有效沟通,一定要做到“不类推”:例如,我小时候喜欢吃回锅肉,现在的小孩子也应该喜欢;我小时候喜欢听神话故事,现在的小孩子应该也喜欢听;我小时候睡觉前要听摇篮曲,现在的小孩子也要听……如果这个推导成立,那可能意味着时代没发展,科技没进步。网络也好,电子产品也好,它们从来都不是弱化沟通的罪魁祸首。作为长辈,发现孩子们觉得有意思的事情,设法理解并参与才能够更好地沟通,好的陪伴,是互相理解,向前看。

  南开大学刘恋弦

  生活中的奶奶不会说“今年不要把团团送来了…”,因为无论我们说过什么做过什么,她的宠爱与包容都不曾改变。她只会一如往年准备好所有的一切,等待团团的到来,这个“一切”还包括了wifi和智能手机……当我们成为“低头族”,生活原本应该有的美好被快节奏和高智能打扰,别让这些继续影响我们去爱身边的人。

  滁州学院吃饭睡觉打豆豆

  是很无聊,但是我懂事了

  @某某某

  所以

  看起来

  懂不懂事儿和年龄关系并没有那么密切

  这个九岁的小孩子的行为是常态

  无论是九岁,十九岁,二十九岁

  你的生活中总是会出现形形色色的

  “wifi”理由

  学习、工作、出差

  让你对你的亲人说

  “再等等”

  看似理由正当

  为了许诺更好的生活

  可是结果都是让亲人在苦苦等待

  时间

  是清清的流水

  你听不见它流逝的声音

  也阻止不了它

  隔一程山水,是不能回去的原乡

  坐望于光阴的两岸

  亲爱的小孩

  我是那个一直在等待你回家的人

  从你出生的那一天起

  我的生命中的时间便有了精度与节点

  从呱呱坠地到咿呀学语

  你的100天

  你的一周岁

  你第一次翻身

  第一次挣脱我的手

  看着你成长

  也看着你一步一步的走向远方

  青春期的你

  总是叛逆嫌我们烦

  长大后的你

  许诺给我们更好的生活

  所以取之代来就是我们无尽的等待

  我们知道你很忙

  所以,我们只能说生活的很好

  但是,有空的时候就来陪陪我们吧

  因为时光一直从未停歇

  小编后语

  你真的没有发现

  有“wifi”的时候,时间真的走得特别快

  所以,别让“wifi”偷走亲人的时光

  现在的你

  愿不愿意离开wifi和手机

  陪你身边正在老去的亲人多说说话呢

  如果你有故事

  那么欢迎在留言区和我们分享

  时光不等待,但我们等你

  新闻资讯来源:新浪微博

  网友留言整理来源网络

  插画:记忆中的小时光 | 韩国插画师 Coniglio

  部分文字、校媒人员采访:吴润华、王梦瑶

  排版:王梦瑶

  审核:董月阳、朱江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 ID:chinaumu520)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出品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