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封面评论|此消彼长的“代驾勃兴”与“酒驾碰瓷”

发布时间:2017-08-10 13:54 来源:封面新闻 作者:李晓亮

  ◎李晓亮

  真是巧了,这俩新闻,几乎同时出现:“多个团伙驾驶名车碰瓷酒驾者案前派人在饭店盯梢”(北京青年报);“代驾行业一年减少350万起交通事故,大数据成交警执法参考”(21世纪经济报道)。还有个一眼就能看出同源,只是关注点稍有差别的姊妹篇:“中国代驾年订单数超2.53亿北上广全职代驾月入过万”。(中新社)

  先说“酒驾碰瓷”。A君盯梢目标,发送坐标;B君事先埋伏,撞车截停;C君适时杀出,组团威胁。仅是北京,这才半年,审结公布的就有八起此类案件。8个团伙,手段都相当一致,最多加几个套路,比如租名车以讹高价,或装4S店报价,配合讹诈。

  这种有组织有计划的组团碰瓷,比那些单兵作战,自残自虐式只知钻车轮,要高明得多。它是有一定智力含量的,就如那些电信诈骗,花钱请写剧本——“诈骗请专家写剧本有的剧本价值十几万”一样,这种“下车装作发现受害者饮酒”的桥段,就是其核心演技考验。

  酒驾者愿花几万私了,当然不是真傻到以为那些小剐蹭维修费真值好几万,而是这背后的“报警”威胁。恶人敢装作要先告状,是吃定了酒驾者都深知近年来酒驾特别是醉驾入刑的法律威慑力。花钱消灾,消的是两份“灾”,一是哪怕看出这是明显被勒索敲诈,也认栽;二是怕喝酒撞车真要担刑责。

  碰瓷者,向来为人不齿。但这里却罕见地出现叫好,认为是为交警减负,让酒驾者买教训。罪恶手段是实现不了正义的。酒驾醉驾,自有律法。敲诈勒索才该入刑。可尴尬也就在这,连这些捞偏门动歪心思的,都能不辞辛劳地蹲守盯梢,全程布控,精准堵截,让酒驾者付出应有代价,我们的执法者呢?这本该是交警的活儿,却被不法者干了。

  前段儿新规,已经让酒驾醉驾“不一定入刑”出现松动,开了口子。这本是让执法更精细更人性,可若不能“违法必究、执法必严”,影响到司法威严的公众预期,则也是现实施行需要反思之处。

  酒驾管理如何更智能?日前清华大学研究团队发布的《代驾白皮书》透露,智能交通时代,交警系统数据和社会资源的结合,比如参考代驾热门起点、终点、路段、订单需求等,结合执法经验,就能在互联网时代,更精准地控制城市酒驾醉驾趋势,优化查处酒驾设卡位置和出警时间,精准打击酒驾醉驾。

  “代驾勃兴”与“酒驾碰瓷”,此消彼长。喝酒开车,被碰瓷抓软肋,活该被宰。奉劝贪杯老司机们,真喝了,找代驾。自己安全,碰瓷绝缘,执法省力,多方共赢,何乐不为?

来源:封面新闻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