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安徽工业大学创新学生党员发展培养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7-08-10 13:26 来源:安徽工业大学 

    今年暑假,明光市迎来了由30名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组成的安徽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队。实践活动以“巩固扶贫攻坚成效,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为主题,队员们走进政府基层,走进贫困户家庭,走进美丽乡村建设现场,以社会实践为载体深入学习党中央关于扶贫攻坚及美丽乡村的相关政策。

    一场特殊意义的实践

    “扶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美丽乡村建设是我国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经过我院与明光市深入沟通,最终确定了以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一方面为当地的工作开展带来人力支撑,另一方面将学生实践环节纳入学校对党员的培养及发展。”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汪春胜说。

    根据实践安排,30名队员分别赴明光市七个乡镇开展实践活动。同学们不畏酷暑,深入贫困户家庭进行走访,了解脱贫攻坚“十大行动”推进落实情况及贫困村产业发展情况,并与贫困户深入沟通,详细调研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及贫困户宣传政府关于扶贫工作的具体政策。扶贫攻坚实践环节,队员们共计走访64个村,调研344个贫困家庭。

    同时,学生利用所学知识,参观各乡镇美丽乡村示范点,大力普及美丽乡村建设知识,帮助村民张贴倡议书,走访摸底统计里面改造门户数,完成858户走访调查,宣传当前实施的农村“三大革命”的实际意义及取得的成效。

    “以前关于扶贫攻坚和美丽乡村我们只是从网上或者新闻里看到和学习,本次社会实践我们以主人翁的身份参与到这两项工作的具体内容,对于我们来说更是深入学习和锻炼自己的机会。”实践队员赵双双说。

    一堂影响深远的党课

    “现在政策好,党和政府时刻关心我们贫困家庭,村干部对我们也好,处处为我着想,还帮我把之前的危房进行改造。感谢政府,感谢帮助我的扶贫干部啊。”明光市张八岭镇一位贫困户告诉实践队员。

    “我们每天都走进不同的贫困户家庭,他们有的因为残疾致贫,有的因为疾病致贫。但当我们走进他们的时候,没有看到他们的愁眉苦脸,我们看到的是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恩,看到了他们脸上对生活充满希望的笑容。”实践队员宋余琴在实践笔记中写到。

    如何完成从“旁观者”到“参与者”的转化?实践队员用自身体会给出了答案。

    期间,学生通过实地走访切实感受到了党的重要性,从贫困户的回答、基层干部的勤恳工作中侧面了解了政府政策的精准、党员干部实干事、干实事的优良作风。实践过程中,队员们深入乡镇政府部门,帮助工作人员整理文件、报告,参与镇书记信访工作现场,旁听当地政府召开的“加强党员作风建设”“扶贫工作汇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警示”等会议。

    “作为入党积极分子,之前接受的是理论党课,对党的认识仅仅流于表面。通过社会实践这个平台,真正意义的接触了社会,了解了基层,看到了政府办事的公正严谨,明白了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内涵。”队员徐思旺说。

    一次学生党建的探索

    “在全国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大背景下,我校对多年形成的‘三下乡’活动进行优化拓展,进一步完善学生党员培养机制,以党建新形式坚定学生对党的拥护,培养应用型人才。”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刘明说。

    调研走访结束后,当地乡镇府根据队员实践表现、实践感悟、实践成果等多方面进行评议,并以此鉴定作为一项指标,纳入学生党员考核、“两学一做”教育成果体系。“该同志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具有极强的集体观念和团队精神,工作积极,有效分担当地政府在工作开展过程中的工作压力。”“该生作为一名具有领导责任的预备党员,自觉将‘学’与‘做’贯穿于实践工作中,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自我完善、增强党性。”部分乡镇书记如是评定。

    该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方承武与明光市副市长程军才签订了《安徽工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与明光市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程军才表示,队员走访调研、交流心得促进了明光市政府工作,以乡镇府考核学生党员为契机,不仅开创该校学生党建工作新局面,同时增强学生感恩、求知、自律的能力,确保了党性教育成效。

    “本次社会实践内容是大学生了解社会的需要,也是高校学生党建的需要。”校党委副书记陈润看望慰问实践队员时谈到,“立德树人是高校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要在实践中学习基层先进党员干部的精神,持续增强对党和政府的信心,读好社会实践这本‘无字之书’”。

来源:安徽工业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