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又添经贸大通道

广州至越南河内铁路货运班车今日首发

发布时间:2017-08-10 12:3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武欣中

    中青在线深圳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武欣中 通讯员蒋嘉玮) 8月10日6时30分,45512次货物列车从广州缓缓驶出,一路向越南河内驶去,全国首趟开往河内的铁路货运班列正式开行,粤港澳大湾区与东盟经济贸易又添一条大通道。

    这趟广州至河内的货运班列是由广铁集团、中铁集装箱公司、广州市口岸办、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公司等联合开行,从广州始发后,在广西凭祥口岸出关,经越南同登抵达该国首都河内,全程约为1200公里。

    据了解,这趟班列在运输时间上比海运节约1周左右,在运输成本上比公路低50%以上,是一条快速经济的物流黄金通道。

    “按照快运班列组织开行,途中尽量减少停站,把国内广州至凭祥间的运行时间尽量控制在35小时之内。”广铁广州货运中心负责这趟班列运营管理的汤建君表示,为了保证时效,考虑到白天华南地区铁路运输比较繁忙,采取“错峰开行”的措施进行组织,避开繁忙线路和时间开行,加快车流组织运转。

    作为班列的承运方,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公司总经理胡光泽表示,这趟班列装载的货物品类包括电子元器件、零配件等,主要用于电子产品的生产、装配、制造。

    珠三角是全球“加工厂”,拥有格力、美的、华为等一大批国内优秀企业,其轻工产品和电子产品享誉全球。“当前国内正在向高端智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珠三角一部分加工组装等基础制造业务逐步往越南等东南亚国家转移,越南制造业发展很快,对电子元器件和零配件的需求量很大。”广东中越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施室展说道。

    对于产品的种类变化,广东省运输经济专家金一兵表示,过去广东对东盟主要是出口日用品、服装、皮鞋等日用产品,这趟班列货源主要是电子元器件、零配件等生产资料,商品种类转变的背后是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给越南等东盟国家带来的经济发展新机遇,打开了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合作的新空间。

    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表示,广州至河内货运班列的开行大大提升了“广货”入越的物流效率,等未来货源组织进一步稳定后,将会考虑双向运行班列,届时将给中越两国经贸往来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深改组1300天民生工作全记录
    大家好,我是深改组!为了让老百姓过得更好,这3年多里,我都在解决你的看病难、上学难、落户难……有事记得@我
  • 挺进灾区!看专业力量延续生命之光
    九寨沟地震后,无论是权威信息的发布,还是应急资源的响应、救援力量的组织,都展现了良好的科学应急水平。
  • 塞罕坝的功与名
    在河北与内蒙古交界处,有一片112万亩的森林。如果按一米的株距排开,可以绕赤道12圈,但55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凉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