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九寨沟地震灾情有无扩大可能?你关心的这八个疑问都在这里

发布时间:2017-08-10 08:55 来源:新华网 

  这是8月9日拍摄的九寨沟景区里通往五花海景点的道路情况。新华社发(桑吉摄)

  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地震伤亡情况如何?救援进展如何?我们能做些什么?地震相关情况,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一问:地震伤亡情况如何?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8月9日18时25分,经初步核查,地震已致19人死亡,263人受伤(10人重伤,危重3人,253人轻伤)。

  据统计,九寨沟已经转移出县8000余辆旅游车辆,基本完成了对全部游客和外来务工人员的疏散转移。有关部门还在争分夺秒全力排查剩余游客,做到应转尽转。

  二问:地震及救援进展如何?

  国家减灾委、民政部9日凌晨紧急启动国家Ⅲ级救灾应急响应,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联合工作组赶赴灾区指导救灾工作;

  国家卫计委已安排云南、重庆、陕西等省份的国家卫生应急队伍和国家级医疗、防疫、心理专家随时待命,根据需要及时驰援;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迅速启动交通运输I级应急响应。

  甘肃甘南消防官兵目前仍在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逐层逐室搜寻有无被困人员。(甘肃消防供图)

  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被震得满目疮痍,到处都是客人逃生时留下的物品。(甘肃消防供图)

  地震发生后,各方救援力量维护生命通道畅通。8日当天进入九寨沟的游客有3.8万人,次日拟进沟游览的游客有一部分已经到达,同时还有部分前期游客尚未离开。这些人群的叠加,使旅客人数很难精准统计。初步统计游客与外来务工者共有近6万人。如此多人员24小时之内全部疏散,靠的是军队、武警、消防、交通警察甚至当地群众等各方救援力量,在统一调度指挥下有力出力、有车出车,共同维护生命通道的秩序。

  记者从四川省政府新闻办获悉,截至9日16时,九寨沟县城新区、旧城已恢复供电,城关至漳扎镇35千伏线路已部分供电;松潘一弓杠岭一天堂一九寨沟县城恢复语音通信。

  三问:后续灾情有无扩大可能?

  据阿坝州防震减灾局报告,此次地震震中位置位于阿坝州九寨沟县漳扎镇,震区当地人口密度为6人/平方公里,九寨沟县人口密度15人/平方公里。

  专家会商认为在震区近几日仍存在发生6级左右余震的可能。

  另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0日,九寨沟震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有分散性小阵雨;11日将有小到中雨,最高气温30摄氏度。

  四问:此次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属于什么地震类型?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研究员表示,从断层活动类型来看,这次地震是水平推挤,即“走滑型地震”,这也是中国大陆最常见的地震类型。他告诉记者:“无论是逆冲型地震,还是走滑型地震,只要靠近断层的地方,都会有比较大的破坏。”

  专家介绍,此次地震发生的地区是地震多发区域,地震震中位于岷江断裂、塔藏断裂和虎牙断裂附近,发震构造推测为塔藏断裂南侧分支和虎牙断裂北段。

  蒋海昆表示,此次地震与 “‘5·12’汶川地震”总体都属于巴颜喀拉块体周边的地震活动。巴颜喀拉块体为昆仑山东延部分,该块体地震较为活跃,巴颜喀拉块体正面推挤产生了“‘5·12’汶川地震”,这次地震与该块体南东向推挤有关系。

  五问:怎么看此次地震后的次生灾害?

  余震、堰塞湖、山体滑坡等地震次生灾害一直是震后各方关注的焦点,也是影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要方面。截至9日零时整,共记录到地震总数为108次,其中,3.0至3.9级地震3次。

  四川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盆景滩以上、火花海以下并未形成堰塞湖。经核查,受堵塞河道为火花海下游一条小河,垮塌体体积并不大。至9日凌晨,河道已经正常过流,河床水位抬高并不明显,“从上下游的流量看,过流没有受影响。”

  学术界认定堰塞湖的标准为:堰塞体10米高以上;库容10万立方米以上。“显然,受堵塞河道达不到这个标准。”有关专家表示,根据观测,目前河道和水流平稳,附近群众不必惊慌。

  此次地震震源深度为20公里,专家表示:震源越浅,造成的地表山地灾害越严重,但影响范围会小;震源越深,造成地表山地灾害规模会偏小,但范围更大、点多。崩塌、滚石多发生于震中20公里范围内,该地区本身就多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地震后灾害很可能更多,所以在抓紧时间救援的同时,救援人员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六问:九寨沟青山绿水是否损坏?

  记者9日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宣传部了解到,九寨沟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发布消息称,从9日起停止接待游客。

  这是8月9日拍摄的九寨沟景区里的五花海景点。新华社发(桑吉摄)

  同时,面对网传九寨沟景区形成堰塞湖消息,四川省水利厅表示,九寨沟盆景滩以上、火花海以下并未形成堰塞湖。目前,受堵塞河道已经正常过流。

  据前方记者报道,风景区是否遭受损坏还需进一步核查。

  七问:四川、新疆地震有无关联?

  据国家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7年8月9日7时27分,在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附近(北纬44.27度,东经82.89度)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约11公里。

  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地震预报部主任蒋海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地质构造而言,四川、新疆地震没有直接关系。

  八问:我们普通人能够做些什么?

  共青团四川省委发出倡议:理性救援,不要盲目前往灾区。

  目前,九寨沟地震灾区的广大党员群众正全力投入到救灾当中。共青团四川省委呼吁,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要专业、理性、有序参与救灾工作,在未与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前,暂时不要盲目前往灾区,留出救援通道。

  此外,共青团四川省委拟成立四川省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协调中心,拟在九寨沟建立工作站,协调志愿者和社会组织伙伴有序参与。

  延伸阅读

  走进震后九寨沟景区

  8月9日,在九寨沟景区犀牛海景点旁,山体滑坡落石阻断进出道路。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当日,新华社记者徒步进入道路已被阻断的九寨沟则查洼寨,实地拍摄这里震后景象。

  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多支救援力量紧急赶赴九寨沟震区开展救援。

  8月9日,九寨沟景区内道路上从山上滑落的石块随处可见。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8月9日,救援机械在抢通九寨沟景区内被阻断的道路。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8月9日,九寨沟景区犀牛海景点旁的山体滑坡。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8月9日,九寨沟景区内犀牛海景点旁石块随处可见。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