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印度投巨资将高速公路修到泰国 美媒:北京和新德里竞争进入新阶段

发布时间:2017-08-10 08:21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汪淼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约记者 汪淼】美国彭博社9日报道称,也许很少人注意到,莫迪政府上个月拨款2.56亿美元升级边境道路。然而,印度决定重振雄心勃勃的三边高速公路计划——将该国东北部与泰国及其之外相连,标志着新德里和北京在地缘和经济影响力上的竞争进入新阶段。

  报道称,过去两年中,印度政府已签署价值47亿美元的边境道路建设合同。这其中包括从印东北部曼尼普尔邦的莫雷经缅甸的达木,最终到达泰国眉索的高速路。在新德里全新的办公室里,印度国家高速公路基础设施发展公司财务总监桑杰正与负责东北部道路建设的承包商开会。通过缅甸直通泰国的高速公路项目就是该公司在47亿美元合同中分得的一杯羹。印度观察家基金会学者约奥米说,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正大力推进南北经济走廊建设,印度则要建起与其东部邻邦的陆路连接。

  对于印度边境道路建设,印度《经济时报》分析说,在莫迪“东进”政策的引导下,印度投资东北部的公路及铁路建设成为重点。实际上印缅泰高速公路计划的前身是2001年就开始的“印缅友谊公路”项目,目前新的东向联通计划不仅要将高速公路通向泰国,还要进一步连接柬埔寨、老挝和越南,并通过水上交通缩短湄公河流域国家货物通往印度的时间。

  东北部各邦差劲的道路基础建设,令印度近乎断绝了与东南亚市场的陆上商贸往来。印经济学家拉吉夫·比斯瓦斯说,加强与其他国家基建连接已成为印度的优先发展项目,这样才不至于被排除在亚洲整体发展的框架外。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