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千古情”剧场:大型歌舞正好演到汶川地震时地震真来了

发布时间:2017-08-10 07:49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祖一飞 马睿姗 颜星悦 崔隽

  地震当夜,漳扎镇的游客在露天留宿,当地村民为他们送来棉被和柴火供图/视觉中国

  “小心,地震了!”昏暗的剧场、晃动的灯光,舞台上的演出人员四散躲避,把观众重新带回到汶川大地震的一幕。8月8日21点19分,九寨沟演艺中心千古情大型歌舞正好演到这一刻,没人想到,地震真的发生了。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的一名实习女员工是已确认的19名遇难者之一。

  从剧情中“醒来”:这不是特效

  游客郑先生是8日在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观看表演的上千名观众之一,他向北京青年报记者介绍,《九寨千古情》当天演出三场,他和母亲看的是17点半第一场。“看完第一场是18点半左右,5·12情节是演出的最后一段,也是全剧重头戏。”

  演出中汶川大地震的情节从“大爱无疆”部分开始,剧情以倒叙的方式展开,以一个摄影师口述给一对新人拍照遇险的真实故事开始。

  地震发生时,现场很多观众还以为是剧场的特效。

  参加第三场“大爱无疆”演出、扮演救援战士的一名演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当时她正在观众席的侧门等待上台,剧情正演到地震发生后有人躺下的一幕。这名还是在实习期不愿透露姓名的女演员当时还疑惑,剧场地震演出的特效只有坐在观众席的环震椅上才能感觉到,“今天怎么外面还能感觉到震动?”当意识到是真的地震后,她赶紧跑了出去。

  资料显示,“大爱无疆”部分通过5D实景和高科技手段再现了汶川大地震的惨烈场面,山崩地裂、房倒屋塌,整个剧院和数千个4D环震椅强烈震动,3000立方米洪水倾泻而下……瞬间就产生90吨的冲击力,让人呼吸都为之凝重。

  8日21点19分,看完演出的郑先生和母亲已回到保利·新九寨宾馆3楼的房间休息。“突然电停了,房间开始震动,持续了十几秒。”惶恐中,郑先生和母亲躲到了墙角的柜子下,随后从楼梯“用5分钟”跑出了宾馆。

  据了解,《九寨千古情》大型歌舞是九寨千古情景区的核心项目,于2014年5月1日正式开演,演艺中心距离九寨沟国家风景区5分钟车程。

  在成都工作的高老师当天看的是第二场演出,据他说,第三场是20点半开始,演出时长一个小时,所以地震发生时正是在第三场的最后一幕。

  “我们一家七八个亲戚是一块进去看的,看完刚出景区没多久还在停车场附近,感觉地上有晃动,当时我们还互相开玩笑,说特效比我们之前的好啊,压轴演出就是不一样。后来就觉得不正常了,真的震了。”高老师说,因为2008年汶川大地震时身在成都,所以对地震的感觉有特别的记忆。

  高老师说,震后演艺中心建筑有外部破损,并未出现严重坍塌,墙面是完整的,只是有些墙壁脱落和出现了一些缝隙。演艺中心是2008年以后建的,所以房子质量没问题。晚上,大家在停车场附近的广场睡了一晚,9日凌晨5点开车撤了出来,沿途不时看到山上掉下来的石头,有车辆被砸烂。

  看完演出与姐夫天人永隔

  8月6日,四川德阳的肖远英和姐姐家一行8人,从成都市出发,坐上了前往九寨沟的旅游大巴。这次计划许久的出游,却让家人从此天人永隔。

  旅行团下榻在漳扎镇甘海子村的九寨天堂甲番古城酒店,距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10分钟车程。“8日晚,看完千古情演出,回酒店后去餐厅吃饭,刚走到餐厅就发生了地震,姐夫和团里的一名老人被坠落物砸中,不幸遇难。”肖远英对北青报记者说。

  由中海旅行社负责的这支旅行团,共有35名团员,地震中2人死亡,2人受伤较重,部分人受轻伤。

  “遇难的是我姐夫和一名老人。老人头部被砸中,姐夫起初还有生命体征,但在伤后两小时最终没有挺过来。”肖远英说,现在姐夫尸体仍停放在九寨天堂甲番古城酒店,救援队9日上午已经赶到。

  目前,肖远英正在松潘县人民医院看护受伤救治的亲属,丈夫和姐姐伤情较重,“老公手部骨折,姐姐伤更重,还在抢救,医生初步诊断是肩部和背部骨折,头部有外伤,胸腔有积液。但已脱离生命危险。”

  王鑫当日23点又回到了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

  身为当地一家餐馆负责人的王鑫,地震发生时店内有80多名顾客正在用餐。凭着多次应对地震的经验,他迅速组织人们从消防通道撤离,前后不足5分钟。

  23点多,漳扎镇几乎被黑夜吞没,借着街道两边店铺的应急电源,王鑫摸黑赶往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他的舅舅是一个旅游团的大巴司机,正在附近带游客。“有找人的、哭的、卖东西的,”他说,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前面的公路堆满了从周围撤出的游客。“听同事说,有一个工作人员遇难了。”

  王鑫在人群中一个个问,一个个找着,压抑的气氛让他“觉得很是无助”。一个多小时后,他在附近一条公路边找到了舅舅。

  8日晚,从家中撤出来的人聚集在九寨沟漳扎镇梦幻九寨广场,马路边也零散分散着人。“有余震大家都不敢回去,晚上广场滞留了几百人,九寨沟温差比较大,大家打着地铺,盖着被子都觉得冷,还得穿上羽绒服。”王鑫说。

  露天广场的地震之夜

  在地震中惊魂不定的人们,其中包括很多九寨沟景区的游客。根据之前通报,景区游客的日流量在3万至4万人。

  当晚,陈睿扯着女朋友从酒店大厅里跑了出来,整个过程不过10秒钟。

  这是他们九寨沟之游的第一天,白天在黄龙,晚上宿在九寨沟景区的云庭酒店,当时一行48人正在大厅办理入住手续。

  “脚下突然在颤,还有石头滚落的声音。”陈睿形容道,他起初以为酒店在装修,大家面面相觑,时间与人群一起静默了下来,下一秒,所有的人反应了过来,拼命地向酒店门口冲去。陈睿回忆,就在此时,大厅突然断电,周围的人开始尖叫。

  “这个时候就已经震动挺剧烈的了,整个过程大概有四五秒。”陈睿说。当时,他站在靠近柜台的位置,他女朋友站在酒店门口,距离约五六米。慌乱中他望向门口,瞥见女友被人推搡着,赶紧冲过去抓住女友往外跑。

  这是他第一次遇到地震。“我是研究野生动物的,下午在黄龙时我还专门观察了那边的鸟,鸣叫和表现很正常。”陈睿说,地震来得毫无征兆。

  阿坝州九寨沟县位于龙门山地质断裂带,自1990年以来,发生过6级以上地震10次,包括7级以上地震4次,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活跃地震带。

  菩提客栈位于漳扎二队阿卡让街6号,在千古情演艺中心对面。8日晚发生地震时,客栈主人邢先生的反应是“站不住了”,刚刚跑到外面就发现前面的一堵墙倒下来。

  客栈还有不少客人去看千古情演出了,地震过后,邢先生守在客栈门口等他们回来。“当时最担心的就是这批人,因为剧院里面三千多人,就怕发生踩踏事故。一位辽宁游客回来和我说,当时还以为是舞台特效太逼真了,直到周围观众发出尖叫。”

  9日早晨,宋城演艺九寨千古情景区发布公告称,在九寨沟地震中,有一名景区实习员工不幸罹难。

  最早赶到九寨沟千古情演艺中心救援的是武警四川省总队阿坝州支队第十三中队,9日凌晨战士们在已经坍塌的废墟下成功抢救出一名被埋人员。截至北青报记者发稿,救援仍在进行中。

  在千古情停车场和天源酒店停车场挨过一夜的大批游客,从9日早上开始相继撤离。人们得到了棉被和毛毯,在室外度过了地震之夜。据邢先生向北青报记者介绍,现场虽然有些杂乱,但在救援人员的组织下,撤离在有序之下基本顺利完成。文/本报记者 王晓芳 杨宝璐

  实习记者 祖一飞 马睿姗 颜星悦 崔隽

  范永敬 屈亚楠 徐冲 覃建行 赵敏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想】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