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恢复供电 保障通信 抢通道路 疏散游客

震中附近央企员工积极参加灾区救援

发布时间:2017-08-10 06:0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宁迪 史额黎

  地震来的那一刻,郭涛正趴在办公桌前,盯着面前的施工图纸,反复研究。

  眼前的图纸、桌子突然和身体一起摇晃起来,很快,他就听到周围同事叫喊,大家反应过来是地震,本能地从搭建的活动板房里往外跑。

  没过多久,中国地震台网对这次地震给出了评级——“7.0”,震中位于四川省九寨沟县,震源深度20千米,时间为8日21时19分。

  震中离郭涛所在的松潘县有五六十公里的距离。当晚,这名中建二局三公司西南分公司松潘项目部的总工程师正和公司几十位同事一起加班,监督九寨沟松潘牟尼乡旅游综合设施配套项目的施工。比他们更靠近震中的是中建三局九寨沟文化小镇项目的同事们,那里离震中仅20公里。

  地震发生后的半个小时里,他试图联系过同事,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几个小时后,该项目的同事才都确认平安无事。

  这是郭涛来四川工作后第二次遇上地震,上一次是雅安地震,当时他人在成都。和上次相比,郭涛觉得这次震感更强,但持续时间短。“地震刚开始的头两秒,晃动得很厉害。”这是郭涛的第一感觉,但很快震感就消失了。

  郭涛所处的位置在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震后一段时间,通讯信号并不顺畅,后来才和总公司的同事取得联系,“项目人员一切平安”。

  郭涛迅速组织同事们检查在建工程,因为是夜间,有的地方看不太清,但凭经验判断,郭涛认为,“从表面看问题应该不大,天亮了再排查一下”。他们立即采取地震紧急预防措施,安排人员通宵值班。

  郭涛的住处附近有两个村寨,那里的房子很多都是自建的,有的是用混凝土盖的房,外墙用石材砌筑,而有的仅是在屋顶用瓦片,加上木结构建造。“相对来说,肯定没有抗震设防级别的(专业建造)混凝土房安全。”郭涛担忧地说。

  地震过后,震中九寨沟县曾一度发生断电,国网四川电力公司的员工立刻启动了应急响应,安排181名电力抢险人员,派出50台抢险车、3台应急发电车、4台发电机、10台照明灯具、4台无人机、两台卫星便携通讯设备及其他抢险物资,8日23时10分,九寨沟县城恢复了供电。

  接到媒体来电的时候,同样在松潘县工作的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陈桂虎和20多位同事带着手电筒、防护用品、铁锹和钢管等设备,正跑步赶往震中地带。

  震后,从松潘县到九寨沟县的道路已不再通畅。所到之处,陈桂虎看到一些破损很严重的房屋,有的墙面已经倒塌。从山上滚下来的石头把路旁的两辆轿车砸毁,里面还有被砸伤的人。与此同时,一辆辆抢险救援车正在赶往震中地区。

  200多公里外,阿坝移动分公司党委书记王颖杰也正奔赴现场。王颖杰了解到,地震并没有让通信瘫痪,“移动的一杆传输没有断,二杆传输只有一处中断”。

  “在九寨沟县城和松潘县之间,我们的光缆被飞石砸坏了,目前正在努力打通通信通道。”王颖杰说。当时,已经恢复的移动基站有60多个。

  此时,地处灾区的中建三局九寨沟文化小镇项目员工也开始积极自救。该项目现场负责人杨富利称,项目的搅拌站处于九寨天堂景区通往九寨沟沟口的301省道九道拐路段。地震发生后,搅拌站的员工立即驾驶铲车前往塌方处抢通道路,随后发现了不少被困游客。

  “当时疏散游客大概有160名,我们把比较容易疏通的地方疏通了,安排大巴车司机把车开到搅拌站空旷的位置停下来,然后继续往前抢。凌晨2时左右,我们发现有块巨石铲车根本铲不动,只好放弃了。”杨富利说。

  不久,搅拌站的员工进行了二次搜救,又发现了约30名游客。等到早上救援部队赶到时,搅拌站已经安置了约250名游客。搅拌站的员工为游客提供了紧急药物、食品、保暖棉被等,并安排后勤人员给游客熬热粥。

  不幸的是,最早疏散的160名游客中,有两名重伤游客相继遇难。随后赶来的救援部队将包括其余4名重伤游客在内的100多人紧急向九寨天堂景区方向疏散,但山上的落石再次挡住了道路。

  8月9日整个白天,搅拌站往九寨天堂景区和沟口的道路都未能疏通,但这并不是因为缺少工程救援设备,而是由于余震的不断干扰。“现在抢通的位置非常危险,这里刚好是凹口的形状,两边是山,中间是很窄的一条道路。一有余震,就会有东西落下来。”杨富利说。

  而在九道拐之外,8日夜徒步行至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的中铁二局救援团队,面对周围山上不断塌落的石头,也只能暂时放缓行进的脚步。中铁二局成兰铁路工程指挥部员工李晖和同事在9日凌晨先后发现了两名遇难者的遗体,当时在饭店附近的几十名伤员也已全部转移。

  20时10分左右,杨富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九道拐的塌方路段终于被抢通,被困人员已经基本上被疏散出危险区域,救援工作仍将继续。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