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留守儿童:老师,我想当“网红”

发布时间:2017-08-10 06:01 来源:中青在线 

  住得靠近山林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流水潺潺、蛙声一片、蝉声围绕,若想瞧一瞧,蝉影也随处可见。福建省宁德市大石小学的傍晚,霞光盘绕天际,与蝉声硬生生增添了些许夏味。百无聊赖之时,翻了翻同学们写的梦想,感慨良多。

  在课上,我问道:“你们的梦想是什么?”当时并没有人回答我,课堂气氛一度尴尬,最终只好让学生把梦想写在彩纸上,其中有一张歪歪扭扭写着“老师,我想当一名‘网红’”。我有些惊讶,也有些疑惑,为什么他与其他小朋友们“老师、医生、警察”这类想法大相径庭,我带着自己内心的疑惑和好奇找到了这个男生。

  你可能难以想象,一个平时有些调皮的男生说出自己梦想时竟然有些如释重负的感觉,他想当“网红”的原因是他认为“网红”是一个赚钱的职业,他缺钱,他认为只要有钱了,妈妈就能回家了。我后来了解到这个孩子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孤儿。从那之后,我内心的滋味变得难以描述……

  后来不知道为什么,班上的同学都知道了他想要当“网红”,每当有人提起梦想这个词时,他总是成为同学们哄笑的对象。为了鼓励他不因别人改变自己的想法,我给想当“网红”的这个男生看了北大招生宣传片《星空日记》。影片中,一个梦想摘星星的男生,也因为梦想而被多次嘲笑,但他最终在大学里实现了自己的梦想。看完影片,他先是沉默不语,之后问我:“老师,是不是和这个男生一样好好学习,就能实现自己的梦想?”我肯定地回答了他。原本的他在课堂上总是开小差,从那一次聊天以后,课堂上最认真的总是他。

  诚然,好好学习,可以说是山里孩子实现个人梦想、改变个人今后生活状况最为轻松的一条途径。与城市当中的孩子们相比,他们是少了许多大舞台去展示自己、锻炼自己。但同时,努力依然会有回报,仍能够改变自己原生家庭状况。

  正是因为如此,“快乐学校”志愿者群体,可以成为山里孩子们梦想的载体。为了鼓励想当“网红”的小男生,在我的课上,让他当小主持人去展示自己、给自己树立信心。其他的志愿者也根据自己的专长,开设不同的课程,让不同的小孩去体验自己梦想的职业。给他们以不一样的舞台去展示、认可自己。通过这种方式,去鼓励这群孩子们,梦想真的不是单纯拿来想想的,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更多的时候,你的梦想,有舞台,有努力,就能实现。

  世界很大,我们很小,可是即使再小,我们微薄的力量也能改变世界。多鼓励孩子们一点,多对孩子们进行夸奖,多与孩子们沟通交流,也许,真的会改变他们人生的轨迹。不求这二十天的课程与相处真的能够改变他们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但至少能为他们打开一扇未来的窗户,抑或是一扇希望的大门。希望透过“快乐学校”志愿者们带去的世界和知识,对他们能有所触动。有一天,山岗上的梦,也能插上梦想的翅膀,独立翱翔于蓝天之中。

  (志愿者:山东农业大学 孙幼龄)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