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家访:“你是我行走的脚”

发布时间:2017-08-10 06:00 来源:中青在线 

  大班里有着一位爱笑的女孩子,每一次看见她都是坐在座位上,微笑的看着周边发生的事情。每天放学的时候,是她少有的离开座位的时候,她的妈妈扶着她缓缓地走在廊道里……

  她是甘肃省临洮县第三实验小学的学生亚亚(化名),从小就患有神经性脑瘫,双脚无法行走,左手常年半持于空中,只有右手可以自由行动,可她却似乎从不埋怨,身边的同学待她如常人,这其中有过怎样的转折,前往她的家里家访后才全然得知。

  刚到村路口,灰尘很大,白色的鞋子渐变黄色,阿姨(她的妈妈)等在村路口带我们转进路旁,拐进她家里的农家小院,却有着繁茂生机。院子里一片绿色,种着玉米与些许小花,就像她一般,灰尘扬落的生命里,却是昂扬的绿色。

  一岁就会说话,聪慧极致,却两岁还不会走路,小城市里没有专业的检查,蹉跎至四岁,才检查出是神经性脑瘫。阿姨说四处求医,喝过中药,试过很多很多的方法,没有治好反而留下了后遗症,她现在不能直接躺下,需要保持着坐姿斜躺在床上,然后慢慢地将身体伸直,不然腰会很疼。一直以来,亚亚并没有放弃站起来的希望。她希望能如常人一样,与同学一起奔跑、玩耍,不想成为家里的负担。她努力学习,积极向上,希望通过学习回报家庭,回报帮助她、关爱她的人。

  有过不幸却也有幸运,八岁时,她上的临洮县第三实验小学刚刚建成,一所新的学校,一批年轻的教师,没有吸引太多的家长与学生。她,聪慧,学习优秀。身边的同学对她多有照顾,平时学校有什么活动,她的小伙伴会和阿姨说,不需要阿姨来,她们帮忙将她扶去操场。这所优秀的学校,用耳倾听,用眼关注,用心关怀,包容了她,也给了她成长的爱。

  阿姨也担心亚亚长大:“一年后她小升初,体重也越来越重,现在对她的搀扶已经没有往日简单。”家庭、学习,旁人看得见的困难也许只是现实一隅。“会有人像妈妈搀扶她上下学那样,在学校搀扶她行动吗?能不能在她初中时可以有个轮椅,让打两份工的妈妈接送她方便些?”我们的讨论没有答案,我们的力量也不能改变什么,只能跟学校商量,希望在亚亚的成长路上能有帮助。

  已高龄的爷爷与我们闲谈日常,寡言的奶奶早早地擀面条想接待我们,活泼的弟弟带我们去看他新抓的蟋蟀,虽然爸爸因为工作没有出现,但是妈妈与我们在树下聊起她短短成长岁月的点滴。

  我们路过她短暂的假期,却尽最大的努力留下陪伴的点滴,为她的成长带来能使嘴角微漾的美好回忆。亚亚,我们希望你好好长大,未来我们还会再相遇。

  (志愿者:韶关学院 马玉玲)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