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日本大幅扩充网络战力量,态势“由守转攻”

发布时间:2017-08-10 05:3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鹏

  据日本共同社7月17日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日本防卫省拟大幅加强负责应对网络攻击的“网络防卫队”的规模和能力,并已经就此展开讨论。根据设想,日本将在下一期《中期防卫整备计划》中写入一系列强化方针,力争尽快将“网络防卫队”的规模从目前的110人增加至约千人。

  日本网络战力量的基础是于2014年3月26日成立的自卫队网络战专门部队“网络防卫队”。该部队设在东京市防卫省内,由防卫相直辖,统合幕僚长负责指挥监督,主要任务是监视防卫省系统与外网连接的部分以及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网络重叠的部分。同时,该部队还整合了此前由各自卫队专门部队的网络空间研究和情报搜集功能,并将分析结果告知各自卫队。此外,“网络防卫队”还负责对其他部队进行技术支援、调查研究构成威胁的病毒、实施网络演习等。

  “网络防卫队”成立之初,主要由来自陆上、海上和航空自卫队的约90名队员组成,人数不算太多。日本计划将“网络防卫队”扩充至千余人,其之所以能够大规模扩充力量,与日本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储备不无关系。日本是信息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也是信息技术人才最密集的国家之一。日本政府极为重视这类人才在民间、尤其是在企业中的培养与储备。

  2016年1月20日,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将建立基于网络安全的国家级“情报处理安全保护”等级考试制度。通过该制度可以大量培养网络安保领域的专业人才。该制度主要针对企业等网络软件开发领域的专业人员,于2017年开始实施,预计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将有3万人获得等级证书。这一做法明显是在有针对性地培养国家网络安全人才。

  随着力量的扩充,日本在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态势将“由守转攻”。在“网络防卫队”成立之初,日本政府屡次强调成立专门力量是为了防卫,但是其对网络攻击的研究从未放松。此次扩充网络战力量中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新设开展网络攻击研究的负责部门。

  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表示,“研究攻击方法对构筑恰当的防御体系不可或缺。自卫队本身并不是为了进行网络攻击。”日本自卫队内部人士的表述则更为露骨,即“在网络空间中作战,想要做到单纯的‘专守防卫’几乎不可能,因为这就等于静等着对方黑客破坏你的防火墙,如果不进行反击,他们迟早会成功。”

  因此,日本政府对“网络防卫队”提出要求,当受到来自敌国的作为武力攻击一部分的网络攻击时,“可以发动自卫权加以应对。”因此,如果说之前只有百余人的“网络防卫队”是以监视和防御为主的话,那么今后扩充至上千人的“网络防卫队”将不可避免在网络空间采取“以攻促防”“以攻助守”的“攻势防御”态势。

  日本在网络空间领域军事能力的建设离不开两个基石的支撑:一是先进的信息技术水平支撑,二是坚实的美日同盟支撑。

  日本的信息通信基础设施较为完善,可使用高速网络的移动终端也相对普及。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发布的年度世界信息技术报告显示,日本的信息通信技术成熟度排在全球第十位。在2016年美国福利斯特调研机构发布的报告中,日本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信息技术市场。

  正是在这种强大的技术支撑下,日本在网络空间领域的技术研发始终走在世界前列。今年4月,美国媒体透露,日本内政部与通信部正在研发一套防黑客卫星系统,以保护其卫星免受网络攻击。这套系统在民用领域、军事领域都有巨大的应用前景。

  日本与美国在网络空间领域的军事合作很早就开始了。2013年5月10日,日美两国在网络空间安全方面进行了首次公开正式“网络对话”,并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防御合作的联合声明。2015年4月底,在日美联合发布的新版《日美防卫合作指针》中,两国在共同应对网络攻击方面也达成了合作共识。

  尽管如此,自卫队的网络空间军事能力建设在日本国内依然存在广泛质疑。有观点认为,自卫队进行摧毁敌国军事系统等网络攻击有可能违背“专守防卫”理念以及《宪法》规定的不得侵犯通信秘密,而新设的攻击部门活动范围也将涉足相关法律尚未完善的领域。但是,对于正在不断向外拓展军事影响力的日本来说,网络空间必将是一个不可或缺、且能凸显日本优势的重要领域。(作者单位:空军工程大学)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