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独家|地震中的天堂酒店

发布时间:2017-08-09 23: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胡宁 马富春 李想

  #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彻底改变了九寨天堂的模样#

  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距离九寨沟20公里(以下简称九寨天堂),是游客来九寨沟游玩最为舒适便利的住宿选择之一。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曾是享誉亚洲的著名森林度假酒店,因其精美的景观设计而备受游客喜爱。 而就在昨晚,一场突如其来的地震彻底改变了九寨天堂的模样。

  昨晚21:19分,九寨沟发生7.0级地震,因为距离震源太近,九寨天堂不可避免地受到重创。地震发生的一瞬间,灯饰晃动剧烈,整个酒店全部断电,客人们被紧急转移到酒店外面的停车场。

  九寨天堂泳池/来源网络

  此次地震让曾经的“天堂”滴下眼泪,透过废墟中的细节,不难想象地震发生时游客是何等的惊慌失措。九寨天堂属钢架结构,四周和顶部都是玻璃,地震时玻璃几乎全部破碎垮塌。地震后,酒店大堂三个旋转门受到顶部浇筑结构的挤压现已严重变形,酒店内花园已严重被毁,四处可见客人逃出时的痕迹,穿过门之后,台阶上方左右皆是就餐的地方,中间的雕楼已垮塌一部分,穿过餐厅可见的是一栋两三层的藏族风格建筑,墙体外部是石片,在地震时剥落了很多。

  据在现场采访的中国青年报四川站汪龙华介绍,今天下午他与救援武警官兵在酒店内部搜救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里发生余震七到八次,酒店建筑有再次倒塌的危险。

  据阿坝州消防支队参谋长卢志华介绍,九寨天堂建筑属于大跨度、大空间的砖混结构,主体承受能力差。目前“总体有变形,局部在倒塌。稍有大的余震,二次倒塌的危险性很大。”卢志华说,这也是目前现场救援的难点。救援队伍已安排专人观察现场余震情况,一旦出现较大的余震,将第一时间组织救援队伍暂时撤离。

  垮塌后的九寨天堂/汪龙华 摄

  地震发生时,卢志华所在的阿坝州消防支队70余人的救援队伍及时出发救援,救援队伍从阿坝州府马尔康市出发,从昨晚23时到达起,先组织疏散聚集在九寨天堂门口空地的游客,并进入现场救援,直到今日中午才暂时休整。另一支队伍仍在现场紧张搜救中。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发生的那一刻起,罗川滨的假期就结束了。

  强烈的震感让他从九寨天堂洲际大酒店沙发上滚了下来,腰部挫伤。地震波渐渐远去后,罗川滨缓过神来,带着妻子快步跑出酒店房门,并大声呼喊和组织其他群众向外撤离。

  很多人聚在酒店门口的坡道公路上,他立刻爬上车顶:“我是消防员,请你们相信我,这里不安全,请你们去空旷地带停车场避难。”

  地震发生前,他是一名普通游客,带着妻子来此休假,纪念他们结婚三周年。地震发生的那一刻,他又变回了冲锋在前的消防员。这位雅安消防汉源鄂州路中队副中队长,有着丰富应急救援经验。

  地震中的雅安消防汉源鄂州路中队副中队长罗川滨/来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罗川滨回忆,当时人们的情绪很不稳定,作为一名消防人员,他本能地去维持秩序,统计失联人员,协助酒店工作人员抢救物资。现场,300多名惊魂未定的游客在罗川滨和酒店工作人员的组织下,有序撤离到安全地带,用手机给家人报平安。

  漆黑的夜里,他举起扩音器,安抚游客情绪,统计失踪人员的情况。

  “请大家不要慌张,我们把有限的物资留给最需要的人。”在场群众拍下的一段2分34秒在视频中,罗川滨手握扩音器不停喊话,安抚和引导已经被疏散到安全区域的群众,他声音有些疲惫。“有14支消防部队在赶来的路上了,请大家坐在地上别慌”。罗川滨鼓励着每一位惊魂未定的群众。

  停车场上裹着酒店的床单、被子的群众/来源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九寨沟的夜晚气温骤降,停车场上的群众裹起酒店的床单、被子,互相依偎、相互鼓励。听着罗川滨的疏导,人们的情绪逐渐平静。

  群众转移完毕后,他录了一段视频:“我是罗川滨,刚刚已经喊话让所有人去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停车场。他们(酒店)的工作人员已经带他们下去了,我现在返回,去看里面还有没有其他人。我受伤了,我不知道还能救几个,能救几个救几个。”

  地震当晚赶往现场的消防官兵/来源 四川消防

  在罗川滨的带领下,游客们行动起来自救和互救。他把了解到的情况通过电话和视频汇报上级,传出了灾区的第一手情况。

  “目前,消防已经集结了多支部队,正在向我们所在的地方前进,希望男同胞都多担当一点,把自己的家人照顾好,如果同行的人员有失踪的马上进行统计,等救援人员到位我们第一时间展开搜救……”

  9日凌晨1时许,第一支救援队伍赶到现场,随后多支救援队伍陆续到达。

  “我是专业消防员,搜救是我的专业,让我上!”罗川滨主动请缨。他带领搜救队伍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了地毯式搜索,“九寨沟海拔高,晚上真的很冷。”罗川滨身上的长袖衬衣被汗水浸湿,“搜救时,只要一停下来就冷得发抖。”期间,余震不断。

  他的妻子一度要求共同前往搜救,罗川滨几次拒绝“你就留在安全区域,协助工作人员疏导和安抚群众,你的任务也很重大!等我回来。”

  罗川滨说,灾难面前他必须站出来,一个人不管能力有多大,只要能救人,能够帮助受困受伤群众,再大的危险也毫无畏惧。灾难面前,身而为人,且作为一个社会人,这是这份职业赋予的使命,也是这份职业的光荣。

  灾区现场一位老人悲伤地说:“我的女儿昨天晚上9点10分还在酒店为我们订藏餐,那是我最后一次收到女儿的微信。”目前这位父亲在武警官兵的陪同下进入酒店寻找失联的女儿,截止发稿前这位失联的女儿依然没有找到。

  在距离九寨沟目测距离不到两公里处,一个高耸的山峰一直灰尘漫天,有滑坡痕迹,且灰尘有增长趋势。现场现已被一片沙尘笼罩。九寨沟属高原湿润气候,加上地震影响,震区呈现特有的晴空万里与小雨绵绵不断交错的天气状况,这也为现场的救援增加了一定的难度。

  目前,卢志华所在的分队已挖出5具遇难者遗体,营救4人,成功疏散303人。

  自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9日12时抵达九寨沟灾区起,余震已经发生十余次,现场目前正在下小雨,并不断呈现晴空与小雨交错的天气状况,目前温度在8~16摄氏度之间。九寨天堂现场通讯基本瘫痪,仅个别运营商能保证基本通信。

  作者/胡宁 马富春 李想

  编辑/产娟娟 周子璇 沈少博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