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地震云?朋友你可能喝了假酒 专家:“地震云”毫无科学依据

发布时间:2017-08-09 19:45 来源:封面新闻 

  8月8日,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引发各方关注。然而,随着地震,朋友圈内关于地震云的说法,也在被广泛传播。就此问题,封面新闻记者咨询了四川省地震局工程地震研究院首席专家周荣军,对方表示,关于地震云的说法,属于民间的臆测,实则毫无科学依据。

  “我们从来就没承认过地震云的说法。”周荣军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在中国,还是西方国家,都从未认可过“地震云”,“这个就是一些民间的说法,是毫无科学依据的。”关于地震云的形成,在民间传播十分广泛,有不少人甚至试图从物理、大气科学、地质学的角度来证明地震云的“科学性”,目前有热力学说、电磁学说、核辐射说等说法,“这些说法的立足点不同,但想表达的意思,都是说,地震在发生前,会有一个“准备时间”,在这个时间内,地壳内会进行能量储蓄,当这些能量散逸出来的时候,会影响气象。”关于这些说法,周荣军表示根本就没用科学的依据进行证实。

  而至于民间为何会出现地震云的说法,有专家表示,可能是源自我国古代就有过的一些“天生异象,必有灾劫”的说法。在中国的历史上,历代帝王对天象都极为重视,因为他们都认为天象表达了天意,因此,“天垂象示警”一说,在民间颇有市场,而在我国古代最备受关注的两种星象分别是五星连珠与荧惑守心,前者为大吉之象,后者为大灾,更有“荧惑守心,天责帝王”一说。而如今的地震云,似乎说法也是源自于此,中科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博士后李汀,在《让你失望了,地震云并不存在》一文里也表示,“地震云理论”能在民间收获信任,是源于大众的心理需求。“当人们遭遇诸如地震这样的重大灾难后,往往会反复回忆起事件发生前的各种细节,并倾向于认为这些细节是“罕见和异常”的。其实这些“罕见和异常”经常发生,只不过平时人们不会去特意观察和记忆罢了,这被称为心理聚焦效应。”至于为何会相信大灾难前会有细节预示,则是来源于我国从古至今的熏陶。

  此外,除了地震云,动物的怪异举动,也被认为是地震之前的预兆,比如“牛羊骡马不进厩,猪不吃食狗乱咬”。关于这个问题,封面新闻记者也咨询了周荣军,周荣军表示,动物确实会在震前有部分反映,但并不能通过动物来判断是否会有地震,“动物的行为,还包括了很多生活习性在里面,所以,不能作为判断是否会有地震的标准。”

  封面新闻记者 沈轶

【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猜你喜欢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