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APP下载

95后职场新人驾到:尴尬了!第一天上班只有我穿高跟鞋

发布时间:2017-08-09 19:16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评论

  

    注意:前方有雷区!怎么称呼同事?叫姐叫哥还是叫老师?和大boss在电梯里偶遇,该说啥?穿着高跟鞋上班,却发现大家都是平底鞋,好尴尬!好上司不仅要关心工作,最好还关心下生活……职场“小鲜肉”们,想法真的很不一样。

  叫哥叫姐还是叫老师?“职场菜鸟”第一课不简单

  一则新闻颇有意思,“叫姐别叫姐姐?喊哥还是喊老师?‘职场菜鸟’第一课竟是如何喊人”,如何称呼也是个大学问,遑论其他。大概“与领导的眼神交流频率”“会议上说话分贝的大小”“食堂打饭要不要帮同事递盘子”等,都可纳入“职场学”的范畴。

  职场的一些或明或暗的规则与默契,从某种程度上构成了与学生时代经验的反差,它代表了另外一种游戏规则。在这个规则里,它并非循着努力学习——成绩优异——前途远大的线性逻辑,而是一种通盘考虑的复合逻辑,好比能力固然重要,但人脉有时更为关键;工作成绩一骑绝尘,但有时还要迁就整体方案;自己表现极为突出,但还要平衡团队利益……对这种新规则的接纳,或许就是学生“社会化”的过程。

  有时不得不承认,理想虽然高远,但终究要从现实的路径上前行。《红楼梦》里有句话:“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社会化的进程,既是人生阶段的转变,往大了说,恐怕也是一场人生意义的哲学思索。它标记着人生已经不再由考试成绩作为全部意义,在你的举手投足之间,一颦一笑之际,嘘寒问暖之时,人生的意义与乐趣也就在这些细微之处构建起来了。(王子墨)

  职场不相信眼泪,新人最终会成为前辈

  我身边有几位好友,他们刚刚参加工作时,每逢聚会,一定大倒苦水,一边吐槽他们的“差劲”上司,一边痛陈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委屈。他们绝对不是只会发牢骚的“职场低能儿”,其所述说的委屈,也确实令人同情。

  可是很快,大家吐嘈的对象发生了改变,从抱怨上司和前辈转而炮轰新来的年轻人或实习生。因为大家时常被弄不清状况的新人搞到崩溃,并因一遍又一遍的手把手指导新手感到疲倦。此时,距离他们初入职场、充满委屈之时,只过去了两年多而已。

  短短两年时间,一个职场新人就已成长为职场老手,这种成长改变了他们在职场中的位置,也改变了他们的心态。从“新”变“老”,他们的工作能力越来越纯熟、抗压指数直线上升,但与此同时,也越来越无法容忍别人的失误与不足,对年轻的后辈越来越严苛。

  在网络上,流传着太多故意分化职场老人与职场新人的“毒鸡汤”,这些文章或者打着“传授职场秘笈”的旗号,或者唱着“揭露残酷现实”的高调,一会儿好像站在前辈的立场上,将所有受了委屈的职场新人一律打上“矫情”的标签,让人家“要哭回家哭”;一会儿又化身为新人们的守护神,一边骂街般地高喊“老板都傻×”,一边将职场老人都描绘成想方设法欺负利用新人的大灰狼。

  这些片面、极端而充满戾气的观点,因为恰恰迎合了在职场中受了气的老人、新人对于对方的负面想象,往往很能撩拨职场人的小情绪,因此一次又一次地在网络中广泛传播。

  职场不是猎场,更不该是充满险恶的修罗场、生死场,它是我们每个人都要与之共度半生的生活场、社会场。(杨鑫宇)

  最理想的职场状态是张小龙遇到马化腾

  我信奉的职场规则是“好好做事,莫问前程”。如果你是这样想,你可以成为一个好编辑、好码农、好记者,到了40岁,你就面临着严重的“中年危机”。其实这和年龄无关,而是作为一个技术能手,你没能被提拔为管理人员,那么,如何面对和年轻人的竞争呢?

  大多数中国人都信奉做人的学问,认为“读人”比读书重要。其实所谓职场潜规则,无非就是一套如何做人的学问,懂得跟对人,也要懂得形势。所谓见风使舵,看脸色行事,识时务者为俊杰,其实说的都是一个意思,看起来这些话都是贬义,但是大家却都很信奉。

  但是,不管是做事派还是做人派,如今都遇到了很大的危机。在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经济时代,原来那一套规则似乎都不灵了。你供职的公司,可能只存活三五年,那你在公司的四处逢迎还有什么价值?你辛苦构建的单位人际关系,在跳槽后变得一文不值,而你靠做事谋一个长期饭碗的打算,也注定会落空。

  最理想的职场状态,应该是张小龙遇到马化腾。据说张小龙并不怎么爱社交,但是他却发明了改变中国网络社交的微信。他只需要深爱自己迷恋的技术,就能得到马化腾全部的支持。(张丰)

  为什么三年后,别人做了主管而你还是“新人”

  之前,我们公司做项目开发的时候,由于需求方要求比较高,导致项目多次返工都没有通过验收标准。最后团队里有个年轻人受不了了,直接和需求方吵了起来,造成了很恶劣的影响。年轻人有个性是件好事,也是一种有创造力的表现,但这种个性一定是在不耽误公司正常业务运转前提下来体现的。

  现在是夏天,天气比较热,有的女同事穿得比较清凉,吊带短裤拖鞋就直接穿来上班了。这么穿着打扮的通常也是职场新人居多。也不是说穿这种衣服就不好,周末逛街、度假穿都很美,但在职场上还是用得体的衣着塑造自己职业的形象比较好。新人们必须时刻提醒自己,你们不是孩子了,无论是从外在和内在,要迅速让自己职业化。

  公司曾经晋升过一名员工,来公司两年,他记了厚厚三本工作笔记,上面写满了行业和岗位的相关信息。和他交谈得知,除了做日常工作,他还会花费大量时间看行业的报道,研究产品最新趋势和动态,并将所学运用到工作中来,因此,他看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比其他人更开阔,也更有效率。(黄琦)

  以上为文章节选,详见8月10日《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晨】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