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圆梦17,17名电娃一起再出发

发布时间:2017-08-09 16:32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正青春,扬帆时。2017,承载着中国梦,我们如约而至。7月6日上午,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暑期赴崇明实践队的17名队员一起出发,开展为期10天的社会调研实践。17名电娃将爱心与奉献,调研与学习,服务与提升融为一体,一组组特写镜头记录的是我们95后大学生的承诺,情系崇明,圆梦17,为爱远航,一起再出发。

    特写镜头一 整装待发共赴崇明,逐梦青春顺利出征

    7月6日清晨,迎着朝阳,上海电力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赴崇明暑期实践队伍正式出征,17名实践队员将前往崇明区建设镇开展一系列暑期实践活动。17名队员们个个饱含激情,积极投身此次崇明爱心志愿之行。我们秉承实践队的绿色生态实践理念,实践过程中以徒步、公共交通工具和共享单车为主要出行方式。

    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得到崇明区建设镇政府、建设镇团委以及虹桥村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他们不仅对去年实践队取得的成果给予肯定,并进一步表明将全力帮助实践队开阵此次实践调研活动。实践队在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受到了当地老乡们的热情欢迎,队员们表示一定热心服务,奉献爱心,圆梦17。

    特写镜头二 情系社会民生发展,深入农家实地调研

    为了对崇明当地生态旅游的发展及前景有进一步深入的了解,形成《崇明乡村创意旅游路线开发及线上推广》这一课题的科学研究,开展实地调研。7日,我们以“崇明乡村创意旅游”为主题,深入当地农家实地调研,情系社会民生发展。

    当今社会,都市快节奏的生活影响着每一个人,生态资源是最优质的资源,那么轻松悠闲的农家乡村旅游便成为了不少都市人群周末短途出行休闲娱乐的选择。因此,农家乐成为了实践队的调研第一站。我们首先前往崇明人家进行集体初步寻访,调研当地特色农家乐旅游业现状。之后,分为四个小组分别前往龙之缘农家乐,农家乐一条街,大灶头农家乐等周边旅游资源进行调研走访,了解到农家乐游客们可以通过DIY来制作自己选取自己的喜欢的食材烹饪,在自己动手地过程中,既可以体验到农耕乐趣,享受播种和收获的喜悦,又可以感受到淳朴的农家生活和乡土浓情。

    在调研期间,当地人员和被访游客热情地回答我们提出的问题,我们仔细听取各方对农家乐的意见及建议,认真做好记录,对崇明当地生态旅游的现状及发展进行进一步了解,以做到全面深入地完成崇明乡村创意旅游路线开发及线上推广。

    特写镜头三 三尺讲台谱青春,一声记得藏心间

    实践队员们在崇明区建设镇虹桥村假日学校素质拓展夏令营开展为期六天的“学习,我快乐”系列爱心支教活动。支教第一天,17名队员一一进行自我介绍,为小朋友们带来“红色经典诵读之旅”以及领略“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课堂上,小朋友们纷纷举手,哪怕有不认识的字,他们也能够标上拼音大声朗读出来。孩子们用心分享着感恩的故事。特色手工课上,“小老师”们耐心地鼓励小朋友们开拓思维,通过制作手工制品表达对父母、老师、朋友的爱。《趣味英语课》和《神奇植物科普课》在带小朋友们感悟奇妙的大自然的同时,增长英语的词汇量。为了进一步强化孩子们安全意识,安全实训课上,实践队员们现身说法,实地操练,通过演习的方式让可爱的宝贝们切实体验当灾害来临时的自救方式。

    为迎接建军90周年,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实践队特别开设红歌学唱课程,一首《闪闪的红星》表达了对我党和人民军队的热爱。“读千古美文,做少年君子”,我们将诵读红色诗歌与红歌学唱相结合,小朋友们在歌唱中熟背红色诗词,激起我们对党、对祖国的热爱,表达了对生活的赞美,对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看着孩子们脸上绽放的笑颜,我们感慨万千。孩子们的一声记得,我们给予他们一生情,一期一会,念念不忘。

    特写镜头四 诠释道德真谛,奉献点亮人生

    默默奉献,不求回报,是虹桥村的这三位道德模范——孙惠德、袁汉生、王兴瑞的真实写照。为了深入了解这三位的道德模范事迹,队员们来到老年活动中心采访孙爷爷。

    孙爷爷十分了解这附近的情况,通过他从容的言语,我们能感到其对这个村子的热爱。他讲了许多当地的风土人情和发展历史。孙爷爷退休后,积极热心地参与到村子里的各类公益活动。当他了解到村委会老年活动中心无人管理时,便主动要求承担这个责任,数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早地来到活动中心,做好了一切的准备工作,静静地等候其他老人的到来。他总是最晚一个离开活动室,将室内外仔细地打理,这才有了整洁到令人惊叹的房间。最令我们感动的是,孙爷爷在面对村委给予的补贴时,毅然地拒绝了。他说:“为村民做点事情是应该的,要是为了钱,也不会干这个了。”

    活动中心,队员们来到孩子们上课的教室外,看见书法老师袁汉生爷爷和虹霞文艺队队长王兴瑞爷爷正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饶有兴趣地听着课,欢乐的笑声似乎抹平了他们的皱纹。

    身为虹霞文艺队队长的王爷爷已经75岁,他所带领的文艺队是一个由三十多位老人组成的乡村演出团体,他们将村民们关心的实时问题用相声、小品、演奏和歌唱等形式来表现。

    袁爷爷写得一手好字,村子经常请他来假日学校教小朋友们学习写字。袁爷爷在最后真诚地希望在这个网络发达的时代,每一位大学生都不要忘记拿起笔杆子写字,写字不仅代表了一个人的文化素养,更是一个国家的文化传承!

    三位爷爷为村子默默奉献,不求回报。他们面对别人的感谢,也只是爽朗地笑笑,从不说辛苦。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道德真谛,用奉献自己点亮人生。

    特写镜头五 追寻红色记忆轨迹 重访慰问退伍老兵

    为纪念建军90周年,铭记历史,关爱老兵。14日下午,为表达对退伍老兵的敬仰和爱心,实践队员在在崇明区建设镇政府党建负责人秦老师和夏老师的陪同下,实践队三名队员代表大家亲自登门看望慰问退伍老兵,并送上去年实践队员的带给老兵的祝福明信片和慰问品,追寻红色记忆轨迹,重访慰问退伍老兵。

    我们的范爷爷今年已经七十五岁,是抗美援越炮兵部队的一员,范爷爷与我们亲切交谈,一起回忆革命战争时期的峥嵘岁月,说起曾经的抗战场景爷爷依然记忆犹新。

    建国初期,周边国家形势紧张,范爷爷在高二时与同学一起从崇明中学休学参军当兵,因为中印、中苏和抗美援越战争的相继爆发,范爷爷跟着部队全国各地奔波保卫铁路运输路线。当时生产较落后,战争是残酷的,生活是极其艰苦的,他与大家一起回顾抗战历史,指导我们要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建设镇政府的秦老师和夏老师等关切地询问爷爷的生活起居、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实践队指导老师卢珍向范爷爷表达我们学校和学院的亲切的问候,希望大家以范爷爷为榜样,胸怀一颗爱国之心。范爷爷退伍后在当地文管站工作,不论风雨曝晒、春夏秋冬,他都努力工作,定期亲自到村里给大家放映电影。虽然已经七十五岁了,范爷爷依旧过着节俭朴素的田园生活。

    抗战老兵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用血肉之躯维护国家和民族的自由和尊严,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我们作为大学生,应该牢记抗战老兵的丰功伟绩,努力学习,严格要求自己,发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团结统一和积极进取的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承载中国梦,青春正当时。

    特写镜头六 天之涯海之角 扬帆时正青春

    短短的十天时间如白驹过隙般悄然而逝,17名电娃回忆起来是无法割舍的怀念。天之涯海之角,因为偶然的际遇,共同的爱心,17名电娃擦出碰撞的火花,融汇成青春最闪耀的光芒。

    我们在这个年纪,如花儿一般绽放,也有着青春的迷茫。懵懵懂懂的我们,思想一半停留在校园,另一半开始步入社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我们大学生迈向社会的桥梁,认识社会,了解社会,适应社会。提高动手能力,锻炼交际能力,加深对社会的全面认识。17名电娃真正走进基层,放下学校里的纸上谈兵,虚心学习,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地走。正是青春扬帆时,你我携手,谱写青春年华最美的乐章。躬行求知,逐梦青春,砥砺前行,圆梦17,18再见,我们一直在爱的路上!

来源:上海电力学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