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地震预警”APP使成都市提前71秒收到九寨沟地震预警

发布时间:2017-08-09 16:2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孟佩佩 陈璐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孟佩佩 陈璐)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成都市提前71秒收到地震预警,陇南市提前19秒预警。此次立功的地震预警系统由阿坝州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建设,这次已经是这套系统第38次成功预警我国的破坏性地震。

    新浪微博网友“Wennie7”记录了通过手机APP“地震预警”收到地震预警的过程,在网上引发大量关注。在Wennie7的描述中,当他经历的一次地震发生时,手机突然大声预警,然后倒数十秒,“一倒数完家里开始晃的不行,那次大概距离震中100多公里的6级地震。”

    这个被网友称为“地震逃生必备保命”软件的“地震预警”及其预警系统是由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博士带领团队研发的。普通用户可以在手机软件下载渠道搜索“地震预警”下载此APP,第一时间接受地震预警警报,当地震来临前会发出刺耳响声。但是,在手机没有网络时不可预警。

    王暾博士表示,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全国31个省份的市、县地震部门合作建设的地震预警网,该地震预警网覆盖面积达220万平方公里,占我国人口密集的多震区面积的90%,已成功预警芦山、鲁甸、康定等38次破坏性地震。但从总体上看,地震预警信息接收仍是“软肋”。虽然我国地震预警网已覆盖6.6亿人口,但能够真正应用地震预警信息的人口不到2%。

    记者在网上发现,很多用户用视频记录了本次预警过程。据微博用户@宜宾生活播报上传的视频显示,8月8日21时许,汶川县电视台节目中断并发出地震预警,“四川九寨沟正发生地震,汶川将有震感,请做好避险准备,地震横波还有54秒到达。”当预警倒计时42秒时,天花板的吊灯开始摇晃。而汶川县的预警,是由汶川县防震减灾局和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联合发出。

    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统计显示,在此次地震发生时,四川省广元市、成都市、绵阳市、阿坝市,甘肃省陇南市,陕西省汉中市等6个市的11所学校提前5秒-38秒发出预警。地震预警系统还通过包括四川科技等近20个政务微博发布了预警信息,并为国家减灾中心、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等提前预警了该地震。

    该地震预警系统,是通过在主要地震区布设密集的(台站间距15-20公里)地震预警监测仪(烈度仪),在地震发生时,利用电波比地震波传播速度快的原理,在地震造成破坏之前,通过手机、微博、应急广播和专用接收终端等,提前几秒到几十秒为用户提供地震预警警报,民众据此及时避险以减少伤亡,重要工程紧急处置以减少经济损失和次生灾害。研究表明,地震预警时间为3秒时,可减少14%的人员伤亡;地震预警时间为10秒时,可减少39%的人员伤亡;地震预警时间为20秒时,可减少63%的人员伤亡。

    王暾博士带领团队研发的地震预警系统,自2011年以来,已逐步通过手机、广播电视、政务微博、专用接收终端等,服务民众、学校、社区、化工、地铁、高铁、国防、国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国家减灾中心及国家重大工程(核电站、核反应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等领域。同时,该地震预警技术已服务尼泊尔,并与中国大陆地震预警网实现互联互通。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