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开展农村调研,助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17-08-09 16:04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身处世外桃源处,满山野花和景木,鸟鸣虫叫小溪水,这是平和县崎岭乡溪头村最真实的写照,一个地处大芹山北麓的闽南小村落,古老而富有传奇色彩的革命老区基点村,也是平和县精准扶贫重点村。为了解国家扶贫政策,助力当地脱贫攻坚,6月29日,福建江夏学院“阳光路上·实践育人”青春扶贫实践团20名志愿者,深入大山深处的平和县崎岭乡溪头村,开展为期4天的调研。

    分组慰问贫困户 入户调研知寒暖

    “太阳这么毒,你们还拿这么重的东西来看我,辛苦了。”陈可武操着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到,陈可武是溪头村的一位低保户,自己和老伴身体都不好,干不了重活,一个儿子刚初中毕业,作为家里最重要收入的蜜柚种植,因为肥料不够,管理不到位,收成一直都比别人低。“感谢政府,出大头的钱给我盖了这个房子,让我们不用再住下雨就会漏水的旧瓦房”谈到政府扶贫问题时,陈可武充满感激地说道,“现在有房子住了,村里也请了农业站的技术员到地里指导蜜柚的修枝、选果,今年蜜柚的长势和果量会比往年都好,应该能卖更多的钱,政府也帮我的儿子找到了一个工作,以后也开始有收入了,以前穷了大半辈子了,但是以后会越来越好的。”赖老汉难掩喜悦地说着。

    “这家的几乎是全村最困难的”,在另一户低保户赖庆初家里,溪头村村支书曾荣德说道。赖庆初天生残疾,30多岁才娶了隔壁乡的一个轻度低能的老婆,生了两个孩子,正在读小学。到赖庆初家时,他出去割草,女主人不会讲普通话,所以曾书记向我们介绍了他家的情况,“家里劳动力严重不足,农业收入微薄,夫妻俩身体都不太好,两个孩子还在读小学,但是成绩都非常好,将来应该都能考上大学,小学和初中还好,等到读高中、大学,学费、生活费对他们来说都是巨大的数字,所以现在虽然通过各种政策和措施,使他们的生活有了保障,能够脱贫了,但是以后会不会因病返贫、因学返贫,这也是我们随时需要关注的问题。”曾书记满脸严肃地说到。

    光伏发电照万家 青柚沁心望收成

    光伏发电是平和县精准扶贫的一个重点项目,“溪头村整个光伏发电面积有300平方米,采用了3套汉能标配系统进行安装,装机量是15千瓦,项目投用后日发电量在60度左右,年发电量在两万度左右,每度电以0.98元的价格卖给电力公司,一年可以增加村子两万元左右的收入,光伏发电这个项目,极大提升了脱贫致富的步伐。”村长赖智杰介绍到,“从光伏发电这个项目上,我们看到的是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的无限前景。”

    “今年我家蜜柚的长势和收成是这些年来最好的,这要感谢政府请县农业技术站的专家每周都来村里指导我们如何种植,从修枝、施肥、选果、包果等都全程指导,这使我家的蜜柚越长越好、果子越结越大,今年产量应该是没问题,希望能买个好价钱”。在田里头,正在给蜜柚套袋子的赖庆生高兴地说到,“还是要感谢政府为我们请了技术员到田里头来指导啊,不然也不会长的这么好”。

    “科技下乡、科技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手段,我们根据蜜柚是村民最重要产业和收入来源这一实际,加强和农业局等部门单位的合作,将技术送下村里,把技术员请到田里,帮助村民更加合理、更加科学地种植、管理蜜柚,事实也证明,依靠科技是能够提高产出和效益的,科技扶贫是行之有效的办法,我们下一步将在品种研发、科学栽培等方面继续加强和农业局、农科院的合作,不断提高蜜柚种植的质量,不断增加村民的收入。”村支书曾荣德介绍到。

    座谈大会话小康 精准扶贫成效大

    入户调研和实地考察结束后,实践团和溪头村村干部举行了座谈会,就调研、考察中的问题和村干部进行了探讨。赖智杰村长介绍到:溪头村是海拔较高、人口分散的一个村,全村有2200多人,分布在16个自然村,是一个贫困村,村里的壮年、青年大多都外出打工,很多在外打工的,赚了钱就在县城、市区买房子,基本就不回村里了,村里出现了空心化现象,现在留在村里的大部分是老人、妇女、小孩,这给我们精准扶贫的开展带来了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紧抓精准扶贫任务、迎难而上,通过定点帮扶、挂钩贫困户、用好用足政府政策、利用科技扶贫,在改善交通、光伏发电、提升蜜柚种植质量、发展茶产业等方面下功夫,精准扶贫取得很大的成效,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收入有了较大提高,目前已经脱贫的有44户,剩下的18户将在今明两年完成脱贫。

    曾荣德支书谈到:全面脱贫是党中央制定的目标,是为了让全体人民享受到改革开放的成果,溪头村也采取了多种举措来完成这项工作,虽然存在着很多困难,但也取得很大的成绩,能够按时保质地完成精准扶贫工作,接下来是要考虑如何防止村民们出现因病返贫,因病脱贫的现象的发生,让所有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短暂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即将结束,这几天我们了解到了溪头村一些村民的困难,更了解到了溪头村这精准扶贫方面取得的成绩,也感受到了溪头村全体人民的热情和淳朴,我们将继续学而未止、思而未止,在今后的学习中加倍关心民生、关注国策,更好将理论和实践结合。”队员陈碧霜在日记里写到,“这个时代,需要我们敢于仰望星空,更需要我们学会脚踏实地!”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