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福州大学学生骨干赴蒙大拿游学 中国文化大受欢迎

发布时间:2017-08-09 10:24 来源:福州大学 作者:王安迪

    近日,福州大学学生骨干赴蒙大拿游学团一行13人远赴美国蒙大拿开展为期15天的以“领导力与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学习交流活动。成员在紧张的学习考察和交流中的同时,也将中国文化、中国元素与中国魅力带到了异国他乡,展示了良好的文化自豪和文化自信。

    课堂显示,彰显多彩中国文化

    对于第一次全英文的展示,队员们纷纷点灯准备到深夜。一大早关于中国传统服饰、节日、美食的分享大会便火热开幕,队员们聊起这些自然是如数家珍,无比自豪。尤其是“音乐王子”郭哲昊现场即兴演唱的一段京剧:“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黑脸的张飞,叫喳喳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让在场的美国老师和同学无不拍手欢呼称赞。提起这段,郭哲昊不好意思地挠头:“虽然中间有两句忘词了,但是我还是记住了其中的一些韵味,我也相信外国友人从我的歌声和演讲中感受到了京剧的多元融合、与时俱进的魅力,更感受到了现代中国人的情怀与自信。”

    游学团另一名成员刘小婷带来的展示是她喜欢的茶文化,从红茶、黄茶到乌龙茶,从色泽香气到口感,除了科普一些茶的知识,小婷还用了一个故事娓娓道来大红袍的名字来由。从Lee ann老师口中,大家才知道如今在美国的某些地区,茶比咖啡更受欢迎。

    来自福州大学的建筑学专业的石殷忆,他带来的是中国古代建筑的文化视觉盛宴。从南方的干阑式建筑到北方的四合院建筑,从西北的窑洞建筑到苏州园林设计,不同的地域文化,有着自己独特的味道,雕梁画柱,廊腰缦回,惊叹的不仅是美国友人,作为中国人也为此感到自豪不已。

    篝火晚会,表演中国舞蹈的与时俱进

    晚间交流时间,游学团和一群来自伊拉克的小哥哥小姐姐们以及蒙大拿大学的同学们一起烤棉花糖,一起唱歌聊天。李泽鹏童鞋现场腾空而起,大秀舞技,瞬间圈粉无数。

    “曾几何时,美国人对中国的理解是个没有自由受到约束的国度,他们认为我们十分落后。但是今天他们看到中国舞蹈的时候,惊讶与赞叹之余,他们必然已意识到我们的发展与进步。”李泽鹏说道。舞蹈只是一个剪影,但它告诉来自其他国家的友人,中国不仅仅拥有几千年雄厚的传统文化底蕴,更是在走向世界,接轨世界的过程中不断地发展与进步着。

    商业走访,为中国科技的飞跃发展骄傲

    Lee Ann带领队员们走访了米苏拉当地的两家企业,“Submittable”和“Free bycicles”,队员们在听取他们的生意经的同时,也把共享单车、线上支付、外卖等国内生活模式带给他们,一起探讨这些曾经在中国不可思议的商业模式在美国实现的可能,让中国way变成美国way。每当听到老外讲“it is interesting,tell me more about it”,队友们都会非常开心。

    赵阳在心得里写道:“我们眼中的美国就是美国人眼中的中国,他们对我们的好奇就像我们对他们的好奇一样。时间虽短,但我相信我们已经让一颗来自东方国度的小小种子深入米苏拉的土壤并开始萌芽成长,让更多的美国人看到一个真实的中国。”

    汉语教学,远播中国话的魅力

    茶余饭后教带队员的美国小姐姐学中文是一大乐趣,Shawnol告诉队员们,她之前接待过一群来自中国台湾的小朋友,他们非常喜欢教她用中文数数,所以她知道了“1,2,3,4,5…”还有“a,b,c,d,e…”等等。她似乎对中文很感兴趣,但同样表示“It’s too difficult!”。在队员们教她学会了“冰淇淋”、“漂亮”、“女孩”、“男孩”等几个词之后,她很开心地欢呼“Wa,we can speak Chinese!”

    “和Shawnol,Kate的交谈中,我渐渐的了解了美国人的价值观,而餐桌上和他们一起分享食物,也让她们渐渐的融入了我们,感受到中国自古以来群居的习惯和与亲近人一起分享的欢乐,而我们也尽量减少我们的交谈声以尊重他们的餐桌礼仪。”刘小婷如此感慨。

    短短十五天队员们努力打破语言障碍,积极提问认真汇报;他们坚持不懈,克服各种生理上的不适应完成所有的挑战和任务;他们毫不怯场,在不同的舞台上展示福大人多才多艺的精神风貌…他们在用福大人的视角探索美国的同时,美国人也在透过福大人的言行审视中国。

    游学团将真实的中国生活方式分享在University of Montana的课堂,将五彩缤纷的中国文化带到了Missoula的角角落落,将彼此理解、彼此尊重、彼此融合、彼此欣赏的态度带给了The United States,更将融入血液的中国自信带出了国门带向了世界。

来源:福州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