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记者走访边防警察:“媳妇等了我10年才结婚”

发布时间:2017-08-09 08:31 来源:人民日报 

    踏边,伤痕就是军功章

    莫尔道嘎镇南邻呼伦贝尔草原,北接额尔古纳界河,山峦起伏,古树参天,边防派出所驻守在这里,护卫着祖国安宁。“每个月至少去一次国界线地带巡逻走访边民。”莫尔道嘎边防派出所所长张春生介绍:“我们称为踏边,巡逻看有没有越境、偷渡的可疑人员。”

    在蒙语中,莫尔道嘎是骏马出征的意思。28日中午吃过饭,张春生带队下乡“踏边”,记者随行。

    这次我们的站点是奇乾乡的国界沿线地带,一上车我就迫不及待地问,多长时间能到达徒步巡逻的国界地带。“两个多小时吧。”张春生提醒记者:“内蒙古边境线长,颠簸是这一路的家常便饭。”

    的确,车上的两个小时,窗外都是相似的林区景色,路面两侧是原始森林,越往深处走,车辆越少,手机信号也不时消失,最难忍的是全程的“跳跳路”。

    “注意扶好了,要起飞了。”开车的边防战士笑着提醒道,由于这里冬天最低温度达零下50摄氏度左右,路面被冻后形成凹凸不平的“跳跳路”,车子行驶在上面,稍不注意头就会碰到车盖,就像坐过山车那样难受。

    两个多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目的地,开始沿着中俄界河——额尔古纳河巡逻。这是公安边防官兵的常规工作,即使冬天零下50多摄氏度的极寒,也不能放松警惕。

    7、8月份是温度最为舒适的季节,虽然凉爽,但还要和蚊虫“抗争”。刚开始徒步巡逻,就感受到了林区蚊虫的凶猛,一批蚊虫扑“面”而来,记者不停挥动衣裳驱赶,但不一会儿脸上、胳膊、腿上全是叮咬的大包。“隔着裤子也不行。”边防警官边说边挽起裤腿,密密麻麻全是蚊虫叮咬后留下的伤口和血痂。

    走访边民堡垒户、前往乡政府了解信息……巡逻路上,忙碌而充实。“严禁翻越边境铁丝网”的标语悬挂在额尔古纳界河的岸边,站立在象征着中国主权的121号界碑前,庄严感、神圣感、自豪感油然而生,“这也是我们执勤戍边卫国的使命和动力!”张春生说。

    五味,橄榄绿让我顶天立地

    蒙语中的“额尔古纳”是奉献的意思。相比于其他职业,公安边防官兵对家庭的愧疚更多一些。谈及家人,血气方刚的七尺男儿也难免落泪。

    公安边防官兵工作时间24小时在岗,按月或者按季度休假,对家的照顾难免不到位。

    “前几天,我收到女儿的一封信,信中说:爸爸,世界上那么多的职业,你怎么偏偏选择边防工作,这么少回家?”聊天中,边防警官康国宁说:“经常执行任务不在家,特对不住孩子。”边防警官魏军朋也有类似的愧疚:“出来执行任务一个多礼拜没回家,孩子打电话总问我,你怎么还不回家?是不是不要我和妈妈了?”

    就在这次踏边的路上,我亲身感受了这份艰辛。和我们一起执行踏边任务的石昌廷也是夫妻两地分居的一员,妻子是教师,还能在暑假多几天的相聚机会。不过,就在妻子从山东坐车赶来的当天,石昌廷却不能去接站、陪伴,为了执行任务,只能让战友帮着照顾,相聚延期。石昌廷从内心深处感谢妻子对自己的理解和信任。“我执行任务的时候,我妻子从来不会给我打电话!”石昌廷说。

    “我媳妇等了我10年才结婚。”一起踏边的边防警官王明远向记者讲述了和妻子一起的10年:大学期间入伍,后来考取军校又是4年,直至去年到边防派出所安定下来才跟她结婚。“我当兵之前跟她说过,跟我在一起会格外辛苦,她说等我!”王明远说,这是让我感动和亏欠一辈子的事情。

    入伍之前,王明远求学都是在老家唐山,没出过远门。“入伍是我考虑了很久之后的决定。”由于害怕母亲不放心,王明远的想法一直是只悄悄跟父亲商量。“直至要走的前几天,我才跟母亲说的。”王明远讲述着,送我的时候,我父亲倒是忍住了激动,母亲真是哭了一路……

    如今,王明远的宝宝已经10个月了,由于职业特殊,父母、妻子、孩子还在老家,无法照顾他们仍旧是王明远的伤心事儿:“算算你能回家几次,上次休假回家我父亲还跟我开玩笑呢……”

    不过,体会着作为公安边防官兵的人生五味,这些可爱的官兵们依然坚定,“橄榄绿锻炼了我,让我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男儿!”行进在莫尔道嘎的路上,两侧的树木郁郁葱葱,多是白桦树和松树,见证着这些公安边防官兵的真情和奉献,也宛如他们的挺拔和坚毅。(记者魏哲哲)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