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体育 -- >> 正文

难说再见,“九朝元老”张文秀泪别世锦赛

发布时间:2017-08-09 07:48 来源:新华社 作者:吴俊宽 苏斌

  毫不夸张地说,31岁的张文秀见证了中国女子链球项目的整个发展史。

  新华社伦敦8月7日电 题:难说再见,“九朝元老”张文秀泪别世锦赛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苏斌

  “前些年自己还年轻,总觉得今年不行明年我还可以再搏。但这次是我最后一届世锦赛了,再也没时间搏了……”7日的伦敦奥林匹克体育场内,中国链球名将张文秀结束了自己第九次世锦赛征程。赛后在混合采访区里,她哭了。

  74米53的个人赛季最好成绩,第四名的结果。张文秀嘴上说满意,心里有不甘。

  毫不夸张地说,31岁的张文秀见证了中国女子链球项目的整个发展史。尽管从1900年起,男子链球就是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是国际田联直到1995年才开始认可女子链球项目。

  1999年,女子链球第一次进入田径世锦赛,2000年首次亮相奥运会。在这一年张文秀进入八一队开始系统的链球训练,一年之后她就入选国家队,师承昔日男子链球名将叶奎刚,并第一次得到了代表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机会。

  2001年的加拿大埃德蒙顿世锦赛上,张文秀在决赛中位居第11位。此后她又先后代表中国参加了8届世锦赛,共获得1银3铜;4次征战奥运会,拼下2银1铜。13届国际大赛,张文秀唯独缺少一枚金牌。为了这个夙愿,张文秀一年年坚守,一届届拼搏,却最终无法战胜命运的残酷。

  2000年刚开始练习链球时,她的最好成绩只有60米30。如今她的个人最好成绩是77米33。17米的进步,17年的坚守,其中的艰辛和曲折,只有张文秀自己知道。

  “资格赛的时候小腿就有点疼,有点像要抽筋的感觉。我以为是因为天冷,没有太在意。今天加速跑的时候还是感觉疼,反正现在身上是没有不疼的地方。”张文秀轻描淡写地说,“毕竟31岁了,对我来说身体的承受能力不如前几年了。”

  “今天前两投发挥不太理想,自己也比较着急。现在我的实力不如前几年,但是比这种比赛我确实想搏一下,不想留任何遗憾。虽然今天没有进前三,但是我也努力了。”张文秀说。

  展望未来,张文秀说会把更多的重心放在家庭生活上,但是对链球的热爱永远不会消退。

  “肯定会有不舍,毕竟从十四五岁开始练习链球,一直到现在。这些年来有伤心,有难过,也有喜悦的时候,所以对我来说会有不舍,但是毕竟年龄到这儿了,需要走这一步。”张文秀说,如今队里不少年轻队员都有不错的表现,这让她感到很欣慰。“我希望我们中国女子链球会越来越好。即便是离开这个赛场,我也会一直关注链球的。”

  她的脸上挂着笑容,眼里噙着泪水。

  

【责任编辑:罗征】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