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合肥学院大学生赴长春开展“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暑期实践专项活动

发布时间:2017-08-08 15:40 来源:合肥学院 

    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贯彻党中央关于军民融合发展战略部署,促进军民团结,团中央学校联合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在“印象长白山·筑梦十三五”2017年大学生暑期实践专项活动的框架下开展了以“走进吉林边防,点燃青春梦想”为主题的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社会实践活动。合肥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微芒”团队成功申报此次专项活动,来自全院各系的8名志愿者于7月27日至8月5日在吉林省边防总队训练基地与渤海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江西师范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等五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共同开展了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

    在实践活动中,团队成员严格按照基地培训日程表开展各项活动,每天早晨五点半起床、晚上九点半熄灯就寝,进行了队列训练、体能训练和擒敌训练,与部队官兵一起出操、整理内务和列队吃饭。在7月27日晚到达基地之后,团队成员就开始了紧张而有序的文艺节目排练,为八一演出做准备。

    7月28日,基地召开了启动仪式,宣读了《“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社会实践活动公约》,强调部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基地官兵与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了一场精彩而激烈的篮球赛,我院实践团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加强了大学生与部队官兵的友谊。实践团队与部队官兵一起观看了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式直播,增强了青年大学生和部队官兵的荣誉感、使命感。7月31日,实践团队观看了吉林省边防总队的文艺演出,具有浓郁部队特色的三句半、官兵大合唱和反映官兵日常生活的相声小品等节目都让团队成员们感受到了边防官兵日复一日坚守于祖国边疆的孤独与无畏。

    8月1日,紧密结合“建军90周年”纪念节点,实践团队充分发挥文艺特长,与基地官兵和其他五所高校的社会实践团队共同举办了一场军民融合的文艺演出,丰富了官兵文化生活。在文艺演出的准备过程中,队长周宇飞与基地人员联合筛选节目并担任主持人。一条九曲十八弯的黄河哺育了中华大地的盈盈生灵,周宇飞、陈晨的诗朗诵《黄河》诵出了对祖国的热爱;舞动的音律带来灵动的衣袂,刘向怡等人的舞蹈《Good time》跳出火红的色彩;李润霞一段节奏感欢快热情的拉丁舞将演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在军营开放活动中,团队成员近距离接触了先进的部队武器装备、体验了部队官兵现代化的训练方式,陆苑坤还代表所有走边关的志愿者接收了边防总队记者的采访。下午,实践团队和部队官兵共同开展“点燃人生梦想 铸就军旅之魂”主题大讨论和系列活动,结合实践活动谈体会、悟心得、话人生,切实通过思想交锋和观念碰撞,进一步加深大学生对部队生活的理解,加强大学生与部队官兵的友谊。

    2日,中国青年报记者何春中来到总队训练基地与大学生文艺志愿者们进行了深入交流。志愿者们从衣食住行等细微处回忆了在部队生活的点点滴滴,纷纷表示体验了部队严明的作风和铁的纪律、超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下午,在参观东北沦陷史陈列馆的过程中,大量的图片、实物、复原场景客观真实的展现了东北人民同日本侵略者进行英勇斗争的光辉历程和艰苦卓绝的抗战之路,让大学生们接受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的洗礼,更加坚定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3日、4日,实践团队到朝鲜族民俗村等场所进行实地见学,接受红色教育,感受民族团结,召开临时团支部会议、观看警示教育片、撰写心得体会。

    此次合肥学院大学生艺术团“微芒”团队大学生文艺志愿者走边关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加强了革命传统教育和现代国防教育,激发了大学生对国防建设的荣誉感、对边防军人的认同感。同时也使大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部队的实际情况,激发大学生投身国防建设和社会经济建设的热情。

来源:合肥学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