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沙溢:消失的十年我到底在干吗

发布时间:2017-08-08 00:03 来源:拾文化 作者:拾文化

    本文已获授权 转载请联系原作者

    · 壹 ·

    白展堂,可以有多帅

    如果说小时候迷恋过什么武侠剧里风度翩翩的大侠,似乎无可厚非,偏偏,小时候我迷恋的是一个情景喜剧里的人,他叫白展堂。

    他是一个从没展示过真实武功实力的盗圣,整天乐呵呵的窝在一个小小的客栈里。

    他轻功很高,据说和楚留香比的时候,还是顶着风,光着脚。

    他很和平,他的攻击,不伤人,更不杀人,是点穴。大理段氏的一阳指,陆小凤的灵犀指,要知道,这个世界上,最高的武功,就是不杀。

    他其实,是一位真正的侠客,虽然不一定要每天摆个架子耍个帅,飞天遁地,内心的侠骨柔肠却总是在不经意的时候体现出来,哪怕自己再害怕,也要为了保护自己的朋友们挺身而出。

    他每一个不经意的认真都格外“反差帅”。

    他心软,怂,听见六扇门就腿软,但是却带着经历过江湖才能磨砺出来的随遇而安,和俏皮可爱,别问我,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俏皮可爱这个词儿就突然蹦出来了Orz~

    就问你俏皮不俏皮?!

    《武林外传》开拍的时候是2005年,那年沙溢25岁,虽然是搞笑情景剧的人物,却足够帅,眉清目秀,唇红齿白,这样一位有血有肉且很帅的少侠,粉丝多一点也有点道理。

    这个角色写的讨喜,但是翻了翻剧本,才发现,沙溢演的更讨喜,沙溢成全了这个有血有肉的白展堂,白展堂也成全了沙溢职业生涯的顶峰。

    从此,就开始了漫长的迷茫和挣扎。

    · 贰 ·

    是“老白”,还是“老沙”

    在武林外传之前,有一部也是红透大江南北的电视剧《上错花轿嫁对郎》,相信大家也都看过,里面的沙平威这个角色,扮演者就是沙溢。

    的确很帅,嗯,不然也不能演“帅胡”啊,没错,沙溢在拍摄《武林外传》前后,还出演过到现在我还会重复观看的《炊事班的故事》。

    之前的角色,和“老白”相比,都很出彩,也给观众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却没有一个像“白展堂”一样,给沙溢带来痛并快乐的感受。

    快乐在于,“老白”角色的大火,让沙溢结结实实的感受了一回“小鲜肉”的待遇,影迷们把录影棚围堵的水泄不通,疯狂至极。

    “那个时候我火的程度,简直就是当年的吴亦凡和鹿晗啊”,沙溢自己调侃道。

    然而痛苦却在,“老白”的标签太大,压在沙溢身上,无法喘气。每个明星大概都有过这样挣扎和迷茫的时候,胡歌花了多少年摆脱自己身上偶像的影子,沙溢也要花多少年挣脱自己身上“老白”的枷锁。

    沙溢也算是杀伐决断的一位了,他在短暂的休整之后,就决定,告别自己好不容易才取得认可的戏剧界,并且放出话来:“再也不拍情景喜剧了”。

    那个时代,受观众们欢迎的电视剧,还不似现在浮躁,是《雍正王朝》这样的正剧,而出身喜剧的沙溢,带着“老白”的光环,想要融入正剧当中,困难可想而知。

    《男人底线》中的沙溢

    纵然经过很多尝试,但是无论怎么努力怎么正经,似乎都摆脱不了“老白”的光环,直到2010年,几经磨砺,从正剧男三男四终于熬到了男一的沙溢才表示:“我终于觉得,我在正剧的表演不输给喜剧了。”

    我们这才得以看到《鹰隼大队》里酷帅的飞行员“老沙”,和《青盲》里的反派帅叔叔“老沙”——他们都不再是“老白”了。

    《青盲》剧照

    转型的路都是荆棘与波折的,沙溢终于摆脱了白展堂的标签的同时,也浪费了大好的资源与大火的机会。

    曾经《武林外传》里的演员,几乎都随着剧的火爆而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一个一个顺着橄榄枝爬到自己事业更高的位置,似乎只有沙溢,不计功名利禄地历练去了。

    虽然熬了多年以后,终于能够以“实力派”的名头回归,但这一眨眼,就是十年啊。

    · 叁 ·

    沙溢消失的十年,是情景喜剧消失的十年

    沙溢从喜剧界消失了,对他本人来讲,这是一件忍痛割肉换得理想的苦差事,对中国情景戏剧界,也是一件坏事。

    当然不是说,沙溢走了,中国情景喜剧就完蛋了,而是凑巧沙溢离开的那段时间,情景喜剧陷入了无法挽救的深渊。

    相信大家都有感触,在07,08年往后,几乎就没有情景喜剧了,曾经好看的,诸如早年的《我爱我家》,《编辑部的故事》,《东北一家人》,《家有儿女》,《武林外传》,《炊事班的故事》……

    情景喜剧《我爱我家》

    而往后,非原创的《爱情公寓》和非传统的《屌丝男士》的成功,就很难归为情景喜剧创作的范畴了。

    相反,网络段子手,喜剧综艺和真人秀倒是越来越多,喜欢说个俏皮话的,在微博上成了段子大手,呼风唤雨。

    小品相声新秀,都通过参加各种类似《欢乐喜剧人》的选秀成为新的综艺中坚力量。

    而不会搞笑不会段子的明星也没关系,参加真人秀啊,一样能每天都占据微博热搜……

    “如今没有人会耐心的写情景喜剧剧本了,动辄七八十集的喜剧需要长时间的打磨,宁肯写电影剧本,也不会写情景喜剧剧本。”沙溢一句话,道破了中国情景喜剧衰落的真相。

    情景喜剧的魅力,绝不仅仅是几个段子就能完成的,我们爱看《生活大爆炸》,爱看《老友记》,不会因为美国人比咱们更会讲笑话,而他们为什么吸引我们?大概是因为我们或爱或恨着里面每一个鲜活的人物吧。

    《生活大爆炸》剧照

    《武林外传》不也把这几个演员都打上了恐怕一辈子也无法洗去的烙印吗?这才是真正好的作品,有时候,这些烙印,洗或者洗不掉,又有何妨呢?那总是你艺术生涯的一部分。

    当沙溢意识到这一点时,他大概终于放下了,也终于意识到,所谓“白展堂”这个角色,已经深深的渗入自己的血液当中,举手投足的相似,其实是“老白”和“老沙”,两个灵魂的相互交融。

    · 肆 ·

    不争不抢,做安于现状的平凡人

    从什么时候开始,沙溢重新回到我们的视野中呢?是他和胡可一起亮相的那年春晚?还是参加央视综艺《喜乐街》?是参加《了不起的挑战》录制?还是《爸爸去哪儿》?

    《了不起的挑战》节目中的沙溢

    无论哪一个,都说明沙溢放下了。

    他放下了多年对“摆脱喜剧角色”的执念,也放下了对自己的执念。

    谈起自己年轻时候那么拼了命的想转型,他说:“那时候年轻,什么苦都能吃。现在正好十年,再让我做选择,我是干不了了。年纪大了,不敢冒险了,只有年轻人才能,年轻人大好的时候还在后面。”

    很多人评判沙溢,这两年热衷于参加综艺节目和真人秀,是“重操旧业”,把自己身上那颗“喜剧心”再次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出来,也有人说,只是“想红”。

    相信真的看了沙溢综艺节目的人,起码不会给他“想红”的评价,因为在节目里,沙溢都是以“划水摸鱼”著称,从不拼了命的完成任务,也没有过非常想抢镜和出戏的行为。

    只是如果“摸鱼”都能出戏,这就不能怪沙溢了。

    蠢蠢的,呆萌的,老好人,脾气好……诸多词汇,用在参加真人秀节目的沙溢身上完全合适。

    近期《极限挑战》中被虐到精神衰弱的沙溢,

    出戏多过老成员。

    现在的沙溢,有了自己独特的“不争不抢”的哲学原则,和大张伟的“世上无难事,只要肯放弃”颇为相似。

    “我从小到大都不是第一,我觉得中间的风景最好。拼死拼活挤进全国(娱乐圈)一线,就算冲出亚洲了,那上面还有好莱坞呢,参加国际影展不也站边上吗,争这些什么时候是个头儿啊,把自己搞得这么累干嘛。”

    我们看看《爸爸去哪儿》里,沙溢和儿子安吉小鱼儿的互动也能感受到,虽然安吉很要强,喜欢争第一,但沙溢倒是非常随遇而安。

    说起为什么带安吉来这个节目,沙溢其实一直很犹豫,最后让他下定决心的,是安吉内向的性格。

    面对镜头羞涩又拘谨的安吉,十分像十年前刚出演《炊事班的故事》时候的沙溢,为了让安吉尽快地在实践中成长,《爸爸去哪儿》说不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虽然一个不小心,把自己的两个儿子都推到了风口浪尖,随之而来对他们生活的影响逐渐浮现,但是有这样一个用生命在诠释大智若愚的爹,相信两个孩子都能好好地适应吧。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