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资讯
APP下载

说说华电“入职季”

葵花宝典在手 让你即刻告别职场“小白”

发布时间:2017-08-07 21: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史晓梅 郭婧仪

    中青在线讯(史晓梅 郭婧仪)2017届火热入职季来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的各级团组织忙活起来。团干部们主动出击,让职场新人们第一时间“找到组织”,用一个个入职“葵花宝典”,用360度全方位贴心帮助化解新职员的懵懂

    第一招:手绘入职画册 畅行尽在“掌”握

    快速了解企业、融入公司,“入职宝典”是关键。团干们着手编排《新员工入职手册》,全面、细致地介绍企业概况、部门职能、工作流程以及员工须知等,方便新员工快速了解公司、熟悉业务。

    以云南公司为代表的暖萌派,突破性地开创了手绘漫画式风格。以幽默诙谐的画风,把工作、生活、学习中掌握的小技能盘点出来:借助大热的电视剧角色来解读职场小白难懂的企业制度,推出心理帮扶EAP平台,分享“技术大咖”和“民间高手”的成长经验,化解小白们内心的困惑。最为吸引人的还是手册附带的手绘地图,将几家电厂工作站点,员工们经常去的办公区、宿舍、厂房、食堂、超市等都细心标注出来。一些热门的运动场馆、职工书屋等公共区域还贴上了二维码,只要拿起手机一扫,马上就能了解相应的功能介绍、开放时间及经验分享。

    新疆公司“萌新须知”电子书是新员工到企的第一份礼物。关注“华电新疆”微信公众号,点击“一点知道”,“小新”“小华”带你入职报到,公司资产分布、企业文化、员工培训、职业发展、技能鉴定等资讯尽在“掌”握。各基层团委也纷纷通过人物模拟、情景故事等方式,让入职指引更具有代入感。

    各类学院风、技术流的团干部们,发挥“互联网+共青团”工作优势,迅速建立各类微信、QQ群,制作入职攻略,推送企业第一手新鲜资讯,畅通与新员工的联系交流和信息渠道。

    第二招:衣食住行上档次 空调加免费wifi

    如何让职场新人们定下心来安心工作?后勤保障的衣、食、住、行一样都不能少。各家单位都准备了整齐划一的工作服,标志着拥有了全新的身份。食堂整洁干净,饭菜卫生、营养均衡。员工宿舍整洁舒适,空调加免费wifi,比拥挤的大学宿舍上了档次。大部分电厂都比较偏远,单位早已配备好通勤班车,依据员工主要居住点进行线路调整。

    如何让职场新员工们迅速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热情帮助是妙招,看见志愿者们洋溢着笑容的面孔,90后、95后新员工们的紧张情绪缓解。志愿者们帮他们拉行李、领取住宿生活用品,带领熟悉环境,一路上欢声笑语,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小同事一句“跟放假回家一样啊!”令他们很开心。

    第三招:入职培训来袭 “硬菜”“开胃点心”样样有

    作为新入行的职场人,迈入社会的第一课,就是要培养团队协作意识。“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牢牢抱成团”。团队要稳定,人心要齐。福建公司首创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入职集训,对新入职员工开展代号为“T计划”的培训,打造由“一”型人(博览群书涉猎广泛)与“I”型人(术业专攻行业担当)的复合“T型人才”,利用关停电厂老旧机组,重点培养新入职员工的动手能力和工匠精神。上海公司将素质拓展训练作为新员工入职的第一课,从“破冰”时的羞涩和放不开,到“信任背摔”、“两人三足”时的相互信任和默契合作,松散的团队迅速融成了一支斗志昂扬、纪律严明的集体。

    除了这些“硬菜”,还有许多开胃“点心”在等着小伙伴们,红色教育、感受电厂、荧光夜跑、演讲比赛、才艺晚会、密室逃脱……总有一款适合你。第一次参观电厂的一位同学感慨道:“我们这些刚从象牙塔出来的大学生,应该多接触生产实际,更快融入企业。”

    第四招:新老员工畅谈 写一封给未来的信

    帮助菜鸟们完成从学校到职场的角色转变,互动交流是汲取宝贵经验、少走弯路的绝妙机会。结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华电各级团组织负责人为新员工讲主题团课,搭建沟通交流平台,精心安排“写给未来的信”、晒出“我的自画像”等互动环节,鼓励新员工展示自我,找准职业定位。

    年纪相仿的师兄师姐们,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指点迷津。安徽六安公司团委的“温情悦谈”座谈会上,新生们的自我介绍落落大方,谈起“美好愿景”头头是道、激情昂扬;而“老生”们则更加客观地解读了电力工作者的日常,成长过程中不止有欢笑,也有拼搏的辛苦和奋斗的汗水。他们利用工作中拍下的学习视频和厂区靓照,情景再现地将新员工带进了工作现场。

    第五招:“私人订制”发展规划 从“菜鸟”变身高手

    重磅戏团干部“1+X”结对帮扶终于来了!作为集团公司团委力推的加强团干部直接联系服务青年的一项重要活动,华电版“私人订制”青年发展规划一直广受青睐。集团公司各级团干部与新入职员工签订帮带协议,明确“开展一次交流谈心、制定一个发展规划、指导完成一篇论文、推荐阅读一本图书、反馈一次规划执行情况”等“五个一”共进举措,定期通过电话、微信、QQ等方式沟通交流,及时了解青年思想动态和实际需求,进行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情感关怀,真正从思想、工作、生活三个方面起到“传、帮、带”作用。

    乌江渡电厂团委本着“思想上进、乐于助人、就近关怀”的原则,选取7名优秀的团干部与13名新员工开展结对。团干们主动了解新员工工作、生活情况,帮助他们更快地熟悉新环境,融入新团队。洪家渡发电厂团委则组织一批优秀青年技术能手进行导师带徒,帮助新员工更快更好地熟悉工作、提升专业技能。云南公司特别制作了“新员工入职导航结对活动双月跟踪评价表”,由新员工和团干部双向反馈,全面追踪结对效果,保证服务到位。

    各单位还纷纷创新自选动作,组建新员工临时团支部,转接组织关系,公推直选支部委员,组织成为注册志愿者等,帮助青年从懵懂走向成熟,从“菜鸟”走向“高手”。“1+X”结对帮扶活动推行至今,已覆盖全系统4000余名青年。

    今年,中国华电集团公司更进一步,由人资部门牵头,党政工团和各专业部门积极参与,共同讨论编制新入职毕业生培训大纲,计划每年由二级单位牵头对新员工进行集中培训。其中的“认知与融入”模块,将包含团队组建和融入、了解企业概况、规章制度、组织建设、思想引导、通用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丰富的内容,成为团组织第一时间联系服务新员工的“秘籍”。希望“小鲜肉”终将成长为挑大梁的“白骨精”,成为华电事业不竭的动力源泉。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