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等4个新增奥运项目面向国内外跨界跨项选材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北京8月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梁璇)攀岩、冲浪、轮滑和小轮车4个2020东京奥运会新设项目的跨界跨项人才选拔计划今天在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体育总局决定面向国内外选拔数百名优秀人才进入该4个项目国家集训队,备战2022年东京奥运会。

    据北京体育大学党委书记曹卫东介绍,本次跨界选材的目标群体为年龄在13~25周岁,热爱祖国、具有良好意志品质、具备英语沟通能力;身体健康、形态出色、机能优秀,有较高运动天赋的竞技体育人才,“不仅要面向全国各界,还要面向全球华人”。因4个项目都是对身体素质要求较高的极限运动项目,所以,国内选材,要突出跨界、跨项,深入多项目、多行业,比如从杂技、武术等领域选拔优秀人才;而面向全球选材,要突出华人、华侨、华裔,根据项目发展程度针对性地在美国、澳大利亚以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遴选人才。

    曹卫东表示,从即日起到8月31日,通过北京体育大学官方网站即可进行网络报名,也可以通过信函邮寄方式报名或现场报名。计划于9月完成海选及初试,确定每个项目150人的复试名单后,从9月23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集训。11月底进行复试后,确定每个项目选拔出50人参加12月份的国家队集训,“最终,专家团队根据国家队集训情况,确定若干名核心队员,2018年开始进入国家队进行奥运备战。”

    对于从海外选拔的人才,国家体育总局竞体司司长刘晓农表示,“如果有人愿意代表中国出战2020年奥运会,有实力也有意愿,总局会与相关部门及国际体育组织协商,办理包括国籍转换等手续,帮助海外人才顺利代表中国出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