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大学生求职殒命引发著名维权律师呐喊:不规范的招聘中介该整治了!

发布时间:2017-08-07 08:3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大学生因求职落入传销组织,因此丢掉性命,这样的事情让人们唏嘘,可是唏嘘的同时,我们又该思考点什么?

    这几天,最火的新闻莫过于985高校毕业生李文星因求职而落入传销组织,并因此而丢了性命。原本以为在BOSS直聘上获得了一份工作的他,最终却被发现殒命在天津静海的一处鱼塘里。

    在这起悲剧里,传销固然可恨,但是不规范的招聘平台也有着相当大的责任。

    就此事,共青团新闻联播采访了知名青少年维权律师,全国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安徽省律协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主任姚炜耀,他长期致力于为弱势群体提供法律援助,曾获全国未保特殊贡献律师、安徽省优秀青年律师、安徽省岗位学雷锋标兵等荣誉。

    姚炜耀呼吁,要严格规范招聘市场!

    本案的直接导火索就是被害人信以为真的招聘单位实际为犯罪组织,那么犯罪组织如何能通过招聘中介机构实施犯罪行为呢?

    原来招聘中介机构不审查发布信息用人单位的各项资料,说白了就是谁都可以在招聘中介机构上发一个虚假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

    所以必须要严格规范这些招聘平台。这里的规范涉及到招聘中介机构的行业自律,也涉及到主管部门的进一步明确规范,避免犯罪分子利用相关漏洞实施招聘欺诈或其他犯罪行为。

    除此以外,姚炜耀表示加强青少年群体的自护教育,增强其辨别力等也很重要。

    在日常生活中,青少年学业压力相对较大,父母、学校、社会往往更加重视学业成绩,而忽视法律、心理以及自护等必备知识教育。有些地方的学校虽然也开设了法律类或预防犯罪类的知识培训,但往往覆盖人群有限,普法形式单一。

    具体到本案中涉及到的传销行为,很多青少年往往知道传销属于违法、犯罪行为,但不知如何鉴别传销组织、陷入传销组织后的自救方式以及传销组织骗局的运行特点。

    就本案来说,不否认招聘机构未审查用人单位的主体合法资质等材料,导致犯罪组织利用招聘机构实施违法犯罪行为具有责任,但被害人在求职时也应重点审查用人单位的资质等信息,例如可以登录“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用人单位的主体资格、经营范围、地址等信息;可以查询用人单位的互联网官方网页;可以电话核实用人单位是否与联系自己的用人单位联系人是否一致等等。

    在姚炜耀看来,青少年容易误入传销,不外乎几个原因:

    1.青少年群体特别是在校学生或刚毕业学生社会经验少,容易受到欺骗、诱骗,甚至是被洗脑主动加入传销组织。

    2.青少年具有群体特性,例如同学、朋友之间交往密切,往往一名青少年被洗脑后,会积极诱骗身边的其他同学、朋友加入传销或对他们实施欺骗。

    3.青少年群体法律意识不高,特别是自护能力不强。

    如果青少年误入了传销组织怎么办?

    如果传销组织没有控制人身自由的,可以先假装配合乘机逃离并报警;如果被控制了人身自由,那么不建议实施直接对抗冲突,可以先假装配合犯罪分子,尽量不激怒犯罪分子,伺机逃离控制。

    总之,本案的发生,再一次向广大青少年提出警示,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要时刻树立防骗意识。

    找工作时,对信息来源不全、招聘程序异常、薪酬较高的工作单位要特别留心,当自己如果无法把握或拿不准时,可以向有关单位求证,当权益被他人不法侵害时,应机智、积极的向有关机关报告,尽量将自己的人身财产损失将至最低。

    最终要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当人身与财产安全冲突时,首要是保护好自己的生命安全。

    编辑:陈凤莉 李雅偲

【责任编辑:张曼玉】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