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

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

发布时间:2017-08-07 05:4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尘子(北京市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讲师)

  ■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提炼出“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总结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十八大以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更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预示着理论建设有望在党的十九大上出现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宝库将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

  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了一次重要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是凝聚共识、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

  首先,凝聚思想共识,为十九大定调。在本次讲话中,习近平同志明确回答了“中国共产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问题。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因此,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这明确宣告,党的十九大依然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不会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会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其次,回顾发展成果,阐述历史性变革。习近平同志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成果,用“很不平凡”四个字精炼概括了过去5年的发展历程。他指出,“党中央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他还明确提及了九个方面主要成就,包括全面加强党的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从严治党。其中,论述全面从严治党成果的篇幅较长,可见这一成就的不凡意义。

  第三,研判现状,展望未来。习近平同志详细阐释了他对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的重大研判,强调现在正是打开中国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时期。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在这一至关重要的历史时期,必须审时度势,认清世情国情党情,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针对当前亟待解决的一系列发展难题,习近平点明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这三个“攻坚战”,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内政府工作的重点。

  在回首发展历程、深入研判现状的基础上,本次讲话也深刻阐释了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中国人民进入新的历史发展阶段的坚定决心。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1949年,毛泽东曾在全国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庄严宣告:“中国人民站起来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则让中国人民“富起来”;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中国开始真正“强起来”。为了切实巩固强国成就,中国发展需要“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随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接近实现,确定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具体议程将很可能成为党的十九大的重要议题。

  最后,要充实思想武器,强化理论建设。在本次讲话中,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了理论建设问题。他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历史上,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提炼出“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总结出“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逐步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十八大以来新的历史阶段,我们党更需要“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这预示着理论建设有望在党的十九大上出现重大突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思想宝库将焕发出崭新的生机与活力。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