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校媒·全国高校新媒体评选“十佳原创内容奖”代表:

中国科学院大学官微的建设与探索

发布时间:2017-08-07 05:23 来源:中青在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以下简称“国科大官微”),创建于2015年10月21日。作为国科大对外信息传播的重要平台之一,国科大官微旨在展示学校形象、提升学校影响、凝炼学校特色,希望通过“有温度、有态度、有尺度”的推送文章,给读者带来情感价值、文化价值和科学价值。国科大官微立足校园,兼顾社会,在瞩目学校师生的同时,也服务考生、家长,牵挂前行的校友。希望读者能透过温暖平实而不失活泼的风格,感受到国科大“科学精神与人文情怀交相辉映”的特质。

  国科大官微在“离科学最近的地方”策划、组织了一系列高质量报道,包括《卢柯:最年轻院士的加速成长之路》《王贻芳院士:中国士学生为何不坐第一排?》《70后院士手中的世界》《周向宇院士——数学前沿的采撷者》等十余篇院士专访。同时,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通过官微开辟“大国脊梁”专栏,旨在使师生感知老一辈科学家和教育工作者的贡献和精神,倡导创造新文化、新价值和新精神财富。

  2017年春节期间,国科大官微策划了“2017国科大·研究所拜年特辑”活动,连续推送18期共53个国科大研究生培养单位的拜年视频,向读者展示了国科大“科教融合”的办学特色,也进一步增强了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2017年5月,国科大官微分三期集中推送和发布了50余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夏令营招募信息《一大波中科院研究所夏令营来袭,还不快快登上科学的巨轮》《已经不能用巨轮来形容了,这是科学的舰队!舰队!》《还不快快登船!科学的方舟带你飞》,再次展现了国科大雄厚的科研平台及多元的学科特色。

  作为研究型大学,国科大官微在探索中尝试打造有理工科特色的校园媒体。发布原创科普文章《葫芦娃中的那些黑科技!》等;《权威发布||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大数据》《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40个真相》《从A-Z,选择国科大的26个理由》等彰显了理工科学生“善用数据说话”的特色。

  国科大官微栏目丰富多元。每周固定栏目“村长播报”以轻松前卫的语言解读学校的科研成果,通过诙谐的对话回顾学校一周的实事要闻;“一周讲座预览”栏目将最新的科学前沿讲座、人文名家论坛等讲座信息尽收眼底。这些都是与读者建立新型互动模式的探索,以期保持新媒体的持久活力。

  (梁心璐根据中国科学院大学于洋发言整理)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