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又被小孩教做人!志愿行动,你参与了吗?

发布时间:2017-08-07 00:0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亦泓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最小志愿者

    前些天,一个12岁少年志愿者劳累休憩的照片,在8月2日发出后,迅速被刷爆……

    照片中,一个戴着眼镜、留着寸头的小男孩,背靠在由矿泉水堆起的“山”旁,嘴巴半张,在太阳下蜷着腿熟睡。小男孩的身上用别针别着一块红布,上面印着“志愿者,远竹中学”字样。当地网友称,这是绥德抗洪救灾中的“最小志愿者”。

    胡智博的妈妈梅亚丽告诉记者,参与救灾是儿子主动提议的。放暑假之后,他自己要求去救灾的,从7月28日开始,没断过,通常一天要‘工作’将近10小时。“我去做志愿者还是智博动员的,他比我强。洪灾之后,他说想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现在主要是帮忙搬米、面、矿泉水,也会在重灾区帮居民铲泥。”

    无论拍摄上传网络者,还是围观点赞的大量网友,在被 " 最小志愿者 " 精神所感染的同时,相信更被小男孩" 唤醒 " 了隐藏在内心许久的那份纯真。正所谓 " 人之初、性本善 ",每个人的内心中其实都深埋着孩提时代对社会美与丑的最纯真判断。

    人性原本的善良再经过学校与家庭的共同教育、塑造,正能量在少年时代表现的也最为淋漓尽致,他们最能用直接朴实的行动去帮助和援救受到危难的群体,并以此感到自豪。相信很多网友在为 " 最小志愿者 " 点赞的同时,更希望自己也能够来到小男孩身边,为灾区的群众尽一份力,出一身汗,释放自己久违的那份少年纯真。

    我们大学生群体在平时学习生活的空闲时间中,也会抓住机会去为社会尽一份微薄之力,进社区服务,协助在当地举办的重大赛事,去学校给小朋友开辅导班等等等等。

    比如这两天火热进行的世界女排大奖赛,就有很多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相关的志愿工作,团子君有幸采访到了其中一位小可爱。

    女排志愿Q&A

    问:当时是怎么想到要去做志愿呢?

    答:首先是出于暑期社会实践考虑,每个假期我们都需要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算一种。然后是这个活动的一部分志愿者是专门面向我们学校学院招的,当时通知一出来,我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面试,没想到就过了,啊当然世界女排大奖赛这种世界级赛事可以去当志愿者也是一种锻炼。

    问:以前还有其他的志愿经历吗?

    答:相比之下还是比较少啦,有参加过校青协的盲校秋游志愿活动以及平时他们组织的江宁特教中心志愿活动。

    问:你觉得这些不同类型的志愿做下来,有哪些收获呢?

    答:一是能了解不同志愿服务类型,提升自己在各种志愿服务中的能力,同时也能开阔了眼界,对志愿服务有了更深的了解。

    问:在这次女排志愿中,有没有什么特别难忘的地方呢?

    答:那就是我们作为志愿者,有机会进入场馆看比赛,第一次是这么近距离地观看比赛,就能感受到球迷们的热情以及那种对中国女排的支持,说实话以前我连个伪球迷都算不上,但是进到馆内看中国队的比赛,就也为她们的紧张或者欢呼,前天朱婷的直追比分,我们看得特别燃,昨天半决赛和意大利的比赛中朱婷摔倒了全场紧张,然后换下场休息去了,之后中国队也是一只在追比分,当朱婷休息好了准备上场时,那种全场对她的回归的欢呼特别震撼,当时就觉得其实我们很需要英雄带我们去相信,虽然最后中国队还是输了,但这种凝聚力让我印象特别深刻!

    问:现在其实已经踊跃了很多大学生志愿者,但更多的人可能还是不愿意,对于大学生志愿者你有什么看法嘛?

    答:并不愿意的话,我觉得可能就是觉得志愿真的就是捞不到什么实际看得到的好处,有时候吃饭都会因为时间问题而不能保证,早出晚归,被分到一些仓库组或者检票组那就是要么暗无天日要么暴晒了。虽然很多人一开始来参加并不是带着很单纯的奉献自我这样的出发点,要承认每个人都有自己背后的看上了每一个志愿服务背后的利己点。但是这并不妨碍我们在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责,把自己能做的事情做好,像我们卖官方周边的,晚上都是10点之后才能离开,很多伙伴昨晚12点才到宾馆,但是我们都没有什么怨言,因为是自己选择的。

    她告诉团子君,虽然连个伪球迷都算不上,而且连日的志愿工作很累,但一到现场就会被现场的气氛点燃,视线总是追随着球,到了赛点更是心脏爆炸,现场观众和志愿者都起立呐喊助威!

    或许是有很多人不愿意去做志愿工作,他们觉得这是一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也的确,志愿工作很累没有任何实际的报酬,有的时候还要承受一些责骂,所以我们也要尊重那些选择不去做的人。

    当然,我们希望会有更多的人,更多的有正能量的人去参与到志愿活动中,用最简单直接的行动去帮助有困难的社会群体。

    “最小志愿者”的故事引起了社会的热议,不知是否会鼓励更多的大学生参与进来,你是怎么想的呢?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