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西瓜400天不烂”,权威科普亟须更给力

发布时间:2017-08-06 08: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潘洪其

  一些被广泛阅读转发并产生较大影响的爆款文章中,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者有之,东拼西凑胡编乱造者有之,煞有介事故弄玄虚者有之,耸人听闻唯恐天下不惊者有之。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应当及时揭露虚假不实信息,澄清有关误读和谣传,避免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这几天,微博、微信朋友圈流传一段小视频,知名收藏家马未都现场展示一个“神奇的西瓜”,放了400多天没有腐烂,用刀切开后里面空空如也。有人说这是因为西瓜表面喷了防腐剂,马未都语重心长感叹道,“我们能对食品安全放心吗?”

  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站“科普知识”专栏8月3日转发一篇微信公众号文章,从科学角度对“西瓜放400天不烂”做出解释:瓜果长期存放不烂是风干现象,在丝瓜、葫芦、橙子等瓜果中都会出现,马未都展示的这个西瓜是正常的,放400多天不烂不是因为喷了防腐剂(西瓜不喷防腐剂),也不是什么食品安全问题。

  现在是移动互联传播时代,微博、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移动新媒体渠道每时每刻都传播海量的信息,其中包括“西瓜放400天不烂”视频这类“无时间、无出处、无解释”的“三无信息”。有些帖子或公号文章因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健康与养生、空气和饮用水质量等百姓高度关切的内容,往往会被大量阅读转发,轻松成为“十万 ”“百万 ”爆款文章。一些被广泛阅读转发并产生较大影响的爆款文章中,道听途说以讹传讹者有之,东拼西凑胡编乱造者有之,煞有介事故弄玄虚者有之,耸人听闻唯恐天下不惊者有之,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应当及时揭露其中的虚假不实信息,澄清有关误读和谣传,避免负面影响进一步扩大。

  马未都展示“神奇西瓜”的视频,截取自2014年他主持的一档节目,录制节目时,那个西瓜已放了400多天而没有腐烂,节目中马未都只是对此表示疑虑,而没有请权威专家做出解释。节目播出后,“西瓜放400天不烂”的视频就成了一个“月经帖”,每过一段时间,特别是到了每年夏天,都会被人在微博、微信中转发,用以表达对食品安全的担忧。遗憾的是,2014年至今三年时间里,除了这次食药监总局转发科普文章,没有一家权威机构和主流媒体对这个“月经帖”进行辟谣。由此可见,在移动互联传播时代,如何增强信息及其传播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如何有效遏制“三无信息”、虚假不实信息传播恶性泛滥,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惕。

  此次“西瓜放400天不烂”视频又被人翻出来,在微博、微信上广为散发,视频“主角”马未都未能尽到一个公众人物应有的责任,这一点也是令人遗憾的。马未都2014年在节目中公开展示“神奇的西瓜”,以一种不理性的态度渲染食品安全问题,他对此本应有所反思。之后这段视频成为“月经帖”,多次被人转发炒作,直到视频这一轮被人继续翻炒,马未都对此非但没有表示足够的警醒,反而在自己的微博中转发这段视频,并不无得意地点评说“这西瓜怎么又火啦?每到夏天这空心西瓜准火”,有意扩大和放任视频已经产生的不良影响。

  当前“三无信息”和各种虚假不实信息之所以泛滥成灾,与一些公众人物缺乏科学知识和基本的社会责任,滥用自己的传播平台和影响力有很大的关系。“三无信息”和各种虚假不实信息传播越广,造成的负面影响越大,就越需要进行高规格、强有力的辟谣澄清。借助名人的影响和放大效应,“西瓜放400天不烂”视频产生的影响不可小觑,相关的澄清和辟谣必须精准有力,才能有效消除负面影响。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和主流媒体,应当运用更加权威的平台和形式,针对百姓关切的食品药品安全相关问题,结合微博、微信等移动互联渠道传播的相关信息,及时进行全面系统的信息发布和卓有成效的科普宣传,构建移动互联条件下良好、健康的信息传播秩序和公共舆论空间。

  本报评论员 潘洪其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