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CNNIC:网络娱乐应用进一步转向移动端 行业不断正规化

发布时间:2017-08-06 04:45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政葳

  光明网北京8月3日电( 李政葳)网络娱乐类应用用户规模稳步增长,行业不断向正规化发展。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4日发布的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显示,2017年上半年,网络娱乐类应用进一步向移动端转移,手机网络音乐、视频、游戏、文学用户规模增长率均在4%以上,其中手机网络游戏增长率达到9.6%。

  网络音乐差异化版权资源渐成核心竞争力

  截至2017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4亿,较去年底增加2101万,占网民总体的69.8%。其中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4.89亿,较去年底增加2138万,占手机网民的67.6%。

  “整合集团资源与完善版权布局是2017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音乐市场的主要发展方向。”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分析师郭悦说。

CNNIC:网络娱乐应用进一步转向移动端 行业不断正规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经过连续并购之后,国内网络音乐市场寡头化趋势已经十分明显。腾讯、阿里等音乐集团通过并购获得了大量品牌和产品资源,如何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并在各产品间形成差异化是这些音乐集团面临的重要难题。2017年上半年,QQ、酷我、酷狗三家品牌音乐正式合并为腾讯音乐娱乐集团;网易云音乐则宣布拆分为独立公司,并完成A轮融资。

  在整合资源的同时,网络音乐厂商的版权布局也在持续推进。“差异化的版权资源逐渐成为各大网络音乐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吸引各网络音乐厂商投资音乐版权市场。”郭悦分析。在2017年上半年,小米和腾讯先后与包括华纳、环球、索尼在内的三大国际唱片公司达成版权合作,网易云音乐也在最近一轮融资中表示新引进的资金将投入到版权体系的建设中。

  网游营收持续增长,产业联动加深

  2017年上半年国内网络游戏行业发展稳定,营收规模显著增长,游戏与 IP其他环节产业的联动日益加深。截至2017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22亿,较去年底增长460万,占整体网民的56.1%。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为3.85亿,较去年底增长3380万,占手机网民的53.3%。

  “竞技与社交仍是促使重度游戏保持极高营收能力的核心元素,而随着游戏用户群体的不断垂直细分,作为小众市场的单机游戏有望成为新的行业增长点。”郭悦表示。

CNNIC:网络娱乐应用进一步转向移动端 行业不断正规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从行业发展上看,营收增长与产业联动加深是2017年上半年网络游戏行业两大发展特点。在行业营收上,以手机游戏作为核心增长动力的网络游戏市场营收依旧保持高速增长。财报数据显示,腾讯和网易作为国内最大的两家游戏公司,其2017年第一季度的游戏业务营收同比增长分别达到34%和78.5%。

  在产业联动上,网络游戏厂商与文学、影视企业的合作日益紧密,从上游IP生产到下游IP变现的产业链更加稳固。阿里游戏、万达院线、蓝港互动等游戏厂商陆续在2017年上半年公布了IP改编游戏计划,并联合优酷、爱奇艺等视频网站进行影视作品协同营销。

  “从游戏类型上看,竞技属性仍是目前拉动网络游戏营收显著增长的核心要素,而以线上作为主要分发渠道的PC单机游戏市场潜力初步显现。”郭悦认为,竞技游戏在今年上半年的PC和手机端均延续了强大营收能力,以此为基础衍生出的赛事活动等周边产业生态呈现繁荣景象,推动阿里巴巴、苏宁、京东等电商企业先后“跨行”进入这一领域。

  网络直播监管加强,内容渐趋精品化

  今年上半年,熊猫、虎牙、花椒等多家大型直播平台完成高额融资。从网络直播的内容类别来看,游戏直播和真人秀直播用户使用率明显增长。截至2017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共3.43亿,占网民总体的45.6%,其中,游戏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8亿,较去年底增加3386万,占网民总体的23.9%;真人秀直播用户规模达到1.73亿,较去年底增加2851万,占网民总体的23.1%。

CNNIC:网络娱乐应用进一步转向移动端 行业不断正规化

  (图片来源于网络)

  自去年底《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出台以来,针对网络直播平台低俗内容的治理行动在今年上半年陆续展开。1月,文化部召开网络表演企业通气会,要求各直播平台对违规内容进行全面自查自清,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打击“三俗”等违规内容。4月,北京市网信办等相关部门约谈今日头条、火山直播、花椒直播,依法查处上述网站涉嫌违规提供涉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经过多番治理,低俗网络直播内容已经基本绝迹于各大网络直播平台,清朗的网络直播空间逐渐形成。

  “从行业发展来看,网络直播行业的运营正规化和内容精品化是其目前发展的两大主要方向。”郭悦表示,直播平台将优势资源集中于PGC内容(专业生产内容)生产,使得网络直播内容的精品化成为未来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与2016年有所不同的是,网络直播行业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专业化程度逐渐提高,直播平台对于PGC内容创作的资源倾斜力度加大,使得非专业的UGC内容(用户生产内容)很难再与之抗衡。节目特色、媒体资源与运营能力将成为未来网络主播的三大核心竞争优势。

来源:光明网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