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滚动报道-- >> 热点
APP下载

以全国道德模范周淑琴为原型

电影《槐秋》: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

发布时间:2017-08-05 16:39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蒋肖斌

    中青在线北京8月5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一部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普通市民周淑琴为原型的电影《槐秋》近日上映,今天下午,石嘴山市在北京举行电影《槐秋》新闻发布会。

    《槐秋》海报

    周淑琴,19年来无怨无悔,精心照顾婆家患有精神病、癌症、肝病等疾病的公公、婆婆、小姑子、小叔子、大伯哥,用实际行动诠释人间亲情。2015年10月,周淑琴被评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石嘴山市委宣传部会同北京城宣文化发展中心、神华宁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周淑琴先进事迹为原型,筹划拍摄了电影《槐秋》。

    《槐秋》由青年导演张飞鸿执导,杜旭东、刘爱玲、郭九龙、陈长海和青年演员卢珊、张多、季准、靳圣通以及石嘴山市小演员赵彦博联合出演。今年1月初,《槐秋》剧组正式到石嘴山市进行实地拍摄,影片时长为90分钟左右。

    槐树是石嘴山的市树。电影《槐秋》,借“槐树下,举子复考,登科进仕”的寓意,讲述主人公周淑萍面对困境,坚持、坚韧、勇敢面对,不忘美好生活的向往,最终化茧成蝶、过上幸福生活的励志故事。

    《槐秋》剧照

    影片以怀生(影片女主人公周淑萍之子)的回忆,讲述了家庭中的矛盾与变故:大伯哥陈富贵无工作、不务正业、偷家里的钱、赌博、无赖、被四处追债;小叔子志军腿伤致残、公公去世,丈夫志平摔伤,婆婆患精神病;怀生担心家里没钱交伙食费逃学,志军感到生活无望企图自杀……面对接二连三的磨难和打击,善良的周淑萍对丈夫一家不弃不离,勇敢地挑起了家庭重担,以实际行动感化了大伯哥,也使小叔子有了面对生活的勇气。

    《槐秋》不仅记录了石嘴山的矿山文化与地理人文,也承载着一个城市20年发展中的变迁史。通过这个普通家庭的变化,映射出石嘴山市从典型的煤炭工业城市,到山水园林新型工业城市的转型。

    在现实中,周淑琴的凡人善举也赢来了爱心回馈。石嘴山市委宣传部、大武口区委宣传部、宁煤集团焦煤分公司共同出资12万元,设立“周淑琴专项帮扶资金”,专项用于帮助周淑琴脱贫解困。宁煤集团焦煤分公司在周淑琴所在单元的一楼为她的婆婆等家人协调了一套住房,方便周淑琴就近照顾;市教体局、石嘴山联合学院帮周淑琴辍学打工的大儿子重返校园,在联合学院学习就业技能。周淑琴本人也被安排到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绿化工作……

    现实中的周淑琴在给婆婆梳头

    尽管生活中风雨依旧,但周淑琴热心公益,成立了“周淑琴爱心服务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人的人。在劝导一些身陷困境自怨自艾的人时,她总说:“人生没有过不去的坎,只要坚持,一切都会好起来。”(文化副刊部编辑)

【责任编辑:王煜】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网评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