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一带一路”引领霍尔果斯经济走进“黄金时代”

发布时间:2017-08-05 13:35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作者:王岩 李雨彤

    7月23日至26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雪莲花“一带一路”霍尔果斯社会实践队来到了中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国家级特殊经济特区——霍尔果斯,通过对霍尔果斯口岸国际商贸中心及其周边商业区和中哈霍尔果斯边境合作中心进行实地调研,前往霍尔果斯海关获取贸易数据进行交流访谈,对霍尔果斯群众进行问卷调查,团队就“一带一路”战略下中哈国际通商口岸社会发展进行了调查。

    贸易交流获政策支持,霍尔果斯发展再提速

    霍尔果斯口岸国际贸易中心内部游客众多,各种极具民族特色的精致商品在各家商铺陈列着。商品主要以薰衣草产品、哈萨克斯坦小吃及酒品、民族特色服饰及化妆用品、民族工艺品为主;贸易中心周边的商业区也有集市和有特色的小商摊,浓郁的异域风情丝毫未减。

    通过与霍尔果斯海关的交流访谈,团队了解到了中哈两国及中外各国的贸易交流一些情况:首先,铁路口岸已投入使用,货物从连云港到德国荷兰均为直流,发达的物流水平为贸易带来充足的活力。其次,霍尔果斯海关已与格鲁吉亚政府签订了双边互惠的协议,货物的进出口可以享受关税优惠政策,为双方贸易交流提供政策服务。

    连续三年,霍尔果斯进出口货运量、贸易额、天然气进口和公路出入境人员这四项指标均逐年平稳增长且上涨幅度较大,贸易活跃程度十分可观。

    今年7月1号开始海关对全国通关一体化做了重大的改革,货物可以在全国各地海关申报,在全国任何一个口岸出入境,这使得货物的通关更加便利,进一步提升了霍尔果斯的通商能力。

    团队调研直观反映新变化,相关政策获群众支持

    为了解霍尔果斯当地群众对“一带一路”启动以来其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看法和认识,团队进行了问卷调研。此次调查问卷共设计题目12项,内容主要针对“一带一路”政策实施以来在霍尔果斯口岸的实施情况及所带来的变化。

    此次调研共收回100份有效问卷,根据调查结果,90%的群众都知道国家在推行“一带一路”政策,但对其在霍尔果斯口岸的实施情况不是非常的了解,当地的工作者及经商户因涉及自身利益对其了解居多。

    68%的被调研者认为,经济开发区设立以来,当地新建了很多高楼,修建了许多公路,交通也更加便利了,经济发展水平大幅度的加快,吸引了很多中外游客。当地居民生活工资水平也获得了提高。

    凭借拥有最大的免税区,霍尔果斯市吸引了众多的中外游客及经商者来到这里,各国各民族的文化交流愈发密切,各个民族之间相互尊重与包容,“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民族团结理念也在这里得到了体现。56%的被调研者认为,国家对“一带一路”政策在霍尔果斯口岸的落实情况非常关心与重视。

    “一带一路”政策发挥作用,霍尔果斯彰显潜在优势

    近年来,霍尔果斯给居民的工作与生活方面的优惠政策主要体现在税收及“五免五减半”上,即前五年免税、第六年到第十年地方留存的40%的税将以“以奖代免”的方式返还给企业的优惠政策。

    霍尔果斯贸易管理层面的人为优势,主要体现在人才引进和税收优惠两个方面。通过建立人才实验区,引进硕士学位人才,霍尔果斯力求为口岸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年轻力量。同时,在国家政策的大框架下,霍尔果斯积极争取,实现了只要符合产业目录的企业和个人就享受“五免五减半”的收税优惠政策,最大限度的为投资者提供优惠政策,吸引区内外投资和加快霍尔果斯口岸开发建设。

    据团队了解,霍尔果斯是融商贸旅游、进出口贸易和中转货物为一体的的一个西部窗口,它的发展趋势就是不断地提高进出口能力,从而更好地承担起中国与中亚新丝路沿线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窗口这个角色。在“一带一路”政策的支持下,霍尔果斯正在不断发挥着它的优势,来造福当地和国家经济的发展。

来源: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