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感悟厚重人文,青春助力屏南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17-08-05 12:57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7月4日至6日,福建江夏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团赴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开展以“感悟厚重人文,青春助力屏南文化传承”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主要考察古村落文化、廊桥文化及农耕文化等,感悟悠远绵长的厚重人文,为屏南文化传承贡献青春力量。在为期三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团走访屏南特色乡镇,饱览屏南淳朴的风土人情,将屏南村落美景尽收眼底。

    步履双溪古镇,探寻旧貌新颜

    双溪古镇发祥于五代后梁,兴建于北宋,鼎盛于清朝道光年间,是一个有着一千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五代后梁时期屏南立县于双溪,大批精美的古民居被很好地保留下来,是一座历史久远的天然农耕文化博物馆。有人会这样概括古镇的景致——“一塔一湖一月老,两寺两庙两廊桥,三祠五厝廿七巷” 。

    7月4日下午,实践队抵达双溪镇安泰艺术城,浓郁的艺术气息扑面而来。在黛灰色瓦片覆盖的屋檐下,是由林正碌老师创办的“公益艺术教育中心”。一踏进教育中心的大门,实践队员便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宽阔的空间井然有序地摆满了上百件画架,缤纷的颜料在调色板上碰撞出绚丽的艺术景象,妇无论妇孺、男女、老少皆在此作画。根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每天都会有来自四面八方的人慕名而来,或创作,或游览。在这里,画画要求学员“不去临摹,不对着照片画,不以像不像为标准;要用眼镜、用心去观察,去理解、去归纳这个世界。”实践队员跃跃欲试,纷纷被双溪镇百姓对艺术的追求所打动。

    随后,实践队穿过蜿蜒的古街,前往周宅、文庙及城隍庙等古老宅第。踏进周氏老宅,回味百年茶庄的丝丝幽香;推开文庙之门,目染孔子的儒家政道;一览城隍庙,感受双溪镇厚重的庙宇文化。这一栋栋历尽风霜的古建筑,在震撼心灵的同时,时刻警示着——保护古老建筑,留住古人智慧。

    深入厦地古村,重塑老宅繁华

    第二日早晨,实践队整装待发,前往隐藏在深山脚下、绿竹之后,一处老态龙钟却又焕发新生的古老村落——厦地村。

    在甘棠乡乡长的带领下,实践队参观了错落有致的老房子。看似简朴的民居,内部另有一番天地——惠风和畅的绘画基地,幽静的图书馆,醇香四溢的咖啡屋,不断给大家带来无限惊喜。

    随后,实践队走进郑氏宗祠,感受郑氏人家的文人情怀。素有“屏南四大书乡之一”美称的厦地村,养育出不少文人骚客,如郑万春、郑霖济等等,他们用真才实学证实着郑氏人家的美誉。

    穿梭长桥古镇,传承古人技艺

    “千寻缟带跨沧州,阳羡桥应莫比幽。月照虹弯飞古渡,水摇鳌背漾神州。”屏南是著名的廊桥之乡,全县现有木拱廊桥15座,平梁廊桥28座,石拱廊桥18座。

    下午,实践队来到长桥镇文化中心,了解并学习了长桥镇的历史文化及旅游规划。通过视频讲解与模型展示相结合,文化中心负责人详细地介绍了长桥镇的整体布局和旅游发展规划,让实践队员们对古镇古村的保护有了全新的认识,并且为传承传统文化指明了方向。

    穿行在始建于宋朝的万安桥,穿斗式梁架飞檐走梭,顶盖双披青瓦,巧夺天工的工艺显露出万安桥的雄伟气势;抚摸洗尽铅华的梁柱,看似老态龙钟,却又焕发着无限生机,每一寸柱体都诉说着古人的辛劳和智慧。与长桥村隔溪相望的清古民居“汤厝”,飞檐翘角,器宇轩昂。实践队一走进汤厝,女主人包枝容女士便热情地带领大家参观老宅,滔滔不绝地讲解老宅不为人知的历史故事。

    在这拥有千年历史的长桥古镇中,实践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保护并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作为一名合格的青年人,理应扛起保护传统、传承传统的重担。

    游览际头古村,体验农耕文化

    7月6日早上,实践队沿着鲤鱼溪,来到隐匿于阡陌之间的屏南耕读文化博物馆。馆内历代藏品应接不暇,既有显赫的皇帝圣旨和钦赐匾额,也有富贵人家洞房花烛的床榻;既有庞大笨重的榨油床,也有古代文人的文房四宝;既有摧残女性肢体的三寸金莲,也有耻辱国人的鸦片枪……这一件件承载着历史荣辱的文物,为世人还原了一段古时晴耕雨读的耕读景象。

    实践队员们聚精会神地听着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讲解,耳濡目染,内心不断地被震撼着。农耕文化是中国劳动人民几千年来生产生活的智慧结晶,浸透着先人的血汗,凝聚着民族的智慧。此次博物馆一行,更加坚定了传承农耕文化的决心。

    此外,在县长的带领下,实践队还参观了屏南县电子商务产业园,深入了解了“村淘”项目,学习了电子商务生态产业链的发展,同时,就大学生反乡创业、校地合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大家都受益匪浅。

    梦回甘棠漈下,寻甘国宝文化

    此次三下乡的最后一站,实践队来到了地灵人杰的漈下村。村里的民居沿着小溪依山而建,颇有马致远《天净沙·秋思》一次中“小桥流水人家”的韵味。

    众人在峙国亭内抒发三国、水浒之豪情,在龙漈仙宫品道教之真谛,听花桥老者低语乡邻之琐碎,尽是漈下村之风情。在漆满《毛主席语录》的村公所内,大家一同高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致敬动荡年代的红色情怀,以此为此次社会实践画上圆满的句号。

    活动结束后,实践队员们相互分享各自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收获与感悟,每位实践队员纷纷表示此行受益良多,深深感受到屏南作为厚重文化县的真实内涵,还增强了树立保护古村落文化的意识,为屏南的文化传承献出力量与智慧,真正实现了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初衷。

来源:福建江夏学院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