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蔡氏漆线雕:三百年历史 创新焕光彩

发布时间:2017-08-05 03:52 来源:新华网

  8月4日,厦门蔡氏漆线雕第12代传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蔡水况在给漆盘贴上金箔。

  漆线雕,是厦门历史悠久、独具特色的民间手工艺精品,已流传三百多年。它起源于厦门同安马巷镇,早期被称为漆线妆佛,即用漆线的工艺来装饰佛像的意思。

  厦门蔡氏漆线雕第12代传人蔡水况,首创了装饰于瓷器盘瓶的漆线雕艺术,他将漆线雕图案做成独立的装饰艺术品,这种装饰艺术品很快便成为现代漆线雕的主流产品,获得了极大的效益。漆线雕也从一个小小的民间工艺品,走进了艺术的殿堂。

  2006年,厦门漆线雕技艺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7年,蔡水况被命名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厦门漆线雕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经过半个世纪的传承和创新,蔡氏漆线雕从濒危的手工技艺变成了精美的手工艺品和高档的礼品,适应了社会的转型和时代的发展需求。

  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 摄

【责任编辑:贾志强】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