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不合格”男神学霸,也是金犊奖大陆第一人 | 高校风云人物

发布时间:2017-08-04 22:3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柏雨琪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大概很多女生心中都曾幻想过拥有这样一个男朋友——

    他坐在酒吧暧昧的灯光和布鲁斯之中,黑色镜框下是一双深邃而温暖的眼睛;

    他能熟练操作多种专业设计软件,头脑中装满了天马行空的创意;

    他成绩优异,让你仰望;他幽默内敛,令你欣赏。

    好了,吊足了大家的胃口,团子君即将奉上今日“福利”。

    他,就是南京大学金陵学院2013级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王宇。

    时报金犊奖大陆第一人

    何谓金犊奖呢?金犊奖,取“初生牛犊不怕虎”之意,作为全球华人地区规模最大的学生广告活动,以在全世界比赛中获奖率最低、含金量最高而著称。

    而王宇,在大三时即凭借自己在设计方面的才华与努力,单枪匹马从众多优秀设计团队和有着多年经验的设计工作者中脱颖而出,斩获第二十五届时报金犊奖年度最佳金犊奖和平面类金奖,并成为获得该奖项的大陆第一人。

    接下来向大家展示一下这幅助王宇一举夺魁的海报——《求同存异》吧!

    海报选取了三组两两比对的词语,分别用简繁体变现出来。对比后不难发现,两岸不同的字体在积极性词汇的表达上往往是相同的,藉此想传递一个讯息——希望两岸能够求同存异,相互信任,积极交流,以期共同向更美好的未来发展。

    这幅参赛作品创作于王宇在台湾当交换生期间,刚好在比赛中他选择了关于两岸关系的公益主题,自然而然地融入了去台湾之前和之后的切身感受。

    他说:“创作海报的初衷是要抛开敏感的政治因素,抛开非黑即白的是非论,去表达出我眼里的两岸共同的诉求。”

    而这幅作品巧妙地利用了简体和繁体的差异和相通之处,表达了他对两岸追求共同美好的期望。尽管会存在差异与质疑,但我们应该看到,大陆与台湾所期许的美好,其实都一样。

    “幸运的是我在台湾遇到的人都很友好,甚至好几次都被素不相识的人帮助过,所以这些经历奠定了我在创作时饱满的积极情绪。”

    正是因为这段特殊的经历,让他亲身体会了台湾的风土人情,引发了对生活的思考,才使得作品简洁直接却又饱含深情。

    日本设计师原研哉曾说“我们观看世界的视角与感受世界的方法可能有千万种,只要能够下意识地将这些角度和感受方法运用到日常生活中,就是设计。”

    而灵感的萌生也是实属偶然、源于生活。初衷是为了完成课业任务,但临近截稿期也没能拿出像样的作品,甚至记错了交稿日期。他坦言:“在16号那天得知是18号必须提交作品时,我只能呆坐电脑前,硬想。一直到17号晚上,有个台湾同学找我去看电影,他早已完成,我当然是不去看的。但在一来二去聊天当中、切换简繁体输入法时,发现了这样的创意。想法有了,完成的步骤便是轻松愉悦的。”

    深入挖掘和把握独特的感受力,对于面向社会的设计师来说,是明晰地进行自我定位时不可或缺的。创意与设计,本身就应来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它可能会因为你的反复练习而得到提升,但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认真对待这个世界的心。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却是“不合格”学霸

    “我们专业课少,常常一醒来就是午饭时间了。”

    能拿到获奖比例只有0.2%的国家奖学金的人,在很多人的潜意识里大概都留有这样的印象——厚厚的镜片,沉重的书包。早起背书,熬夜做题。整日泡在图书馆,活跃在各种学术性研究和大型赛事。

    而王宇,偏偏就是这么一个不按套路出牌的学霸(最招人恨的那种)。

    “极爱看电影,爱听歌,爱胡思乱想。四年间有一半的深夜可能都给了《老友记》和网易云音乐。”这是他对自己的评价。

    在常人看来,这大概是一个游手好闲、不思进取的当代大学生的最好写照了。然而,奋斗与追逐梦想的形式各有不同,王宇的选择是在玩中学。

    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会玩、会消遣、会生活,都有益于灵感的萌发与生活体验的积累。不拘泥于课本与定义,将生活当做最好的老师,这样才能在玩中受益。

    “努力与坚持是任何想要优秀的人都必须要做到的。”王宇这样说。很多人只看到了他爱玩的一面,却忽视了他对梦想的执着与不懈的努力。才华这个词看起来容易理解,其实它巧妙地掩盖了创造能力的某一部分。任何人的心中都有许多上锁的房间,里面塞满了无数让自己都会惊讶的未知可能性,而打开那些房门的钥匙就是努力与坚持。

    对于仍在大学的学弟学妹们,王宇认为不应将眼光仅仅停留在对分数的追求上,这样就太狭隘了。

    “以国家奖学金为例,作为大学生能够获得的最高奖学金,绩点的高标准只是门槛,较高的校外荣誉和临场发挥能力(国家奖学金是需要面试的)都是必不可少的。优秀的人很多,总有人会使你相形见绌的,不想被埋没就努力吧。”

    “羡慕你还有很多懒觉可以睡。”王宇笑着说道。

    “最”青春的独家记忆

    每个人的青春都会有一件最冲动却不后悔的事情,或是一次短暂的逃离,或是一次勇敢却失败的告白,又或是不甘于现状的一次逆反。

    而于王宇而言,大二暑假在苏州一家酒吧里撒的一个小小的谎言,造就了他的“最”青春记忆。

    “在路过酒吧时,我本来只是想看一下,没成想来了个人问我在干嘛,我一时语塞,竟问:‘请问这招人吗’。老板和我聊了聊,就让我留下了。”

    艳丽的酒水,炫目的灯光。一部老电影,一把配着低沉嗓音的吉他。这里仿佛是架空在学校之外的一个世界。没有压力与束缚,只剩下形形色色的人卸下防备,低声倾诉着自己的心事。黑暗和音乐就像是面具,给人以酒后吐真言的勇气,也把人的脆弱和多情掩盖。偶尔一两声喧哗,或是窗外的车鸣声,才让人大梦初醒,恍如隔世。

    关于这段在酒吧兼职的经历,他说:“愿意去酒吧的人,总不像平日里那么急躁和防备。所以在那样的环境下每天面对不同的人,我觉得是挺有意思的生活,要不是还有所谓的美好未来得去争取,还真想就那样生活,感觉也不错。”

    “河水走了,桥还在。日子走了,我还在。”浦苑依旧树林阴翳,鸣声上下。莘莘学子已然扬帆远航。

    问及大学四年给他最大的改变是什么,他坦言: “但凡有些选择困难的人,遇到“最”这样的字眼都会有些摇摆。四年不算短,改变都是潜移默化的,临近毕业那几天,仔细看过了镜子里的人,还好外在没什么消极的改变。不过心境上还是有了很多变化,难以置信的是四年前开学那天,心里很是平静,毕业走的那天下午,却拖着行李,眼看着公交一辆接着一辆开走,也不想踏上去。失去要比得到难过百倍。”

    少年越是无知无畏,一旦成长就越是令人动容。我们曾以青春的名义挥霍着光阴,如今那段时光却已然千金难换。谈及大学四年自己的转变,王宇用“平静到悸动”来形容。或许是这四年的打磨,反而让曾经不谙世事的心变得柔软而敏感。

    Cigarette Burns Forever

    Adam Green - Minor Love

    Going ninety off my star

    九十年代我于星空下

    It's always flashing by as the flame retards

    望其闪烁着愈发微弱的光

    Don't you wanna be some other?

    你也不愿再这样浑浑噩噩吧?

    (节选自王宇喜欢的歌曲之一《Cigarette Burns Forever》)

    熊培云曾说:以独立之志,做合群之事,以思想和良心去担当。王宇给自己毕业后的规划是:“努力独善其身,目标帮助他人,梦想兼济天下。”大抵亦是如此。

    话音不缓不急,从容坚定。我仿佛看到这个有才华、有抱负的年轻人、在未来愈加熠熠闪光的模样。

【责任编辑:江苏记者站】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