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

发布时间:2017-08-04 17:06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魏宇晨、国丹

  发布会现场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魏宇晨、国丹):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在2号举行的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成果发布会上宣布,金砖国家就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线路图、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经济技术合作框架等八项内容达成共识。

  此次会议是金砖合作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后的首次经贸部长会议。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表示,这次会议成果丰硕,各国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就促进贸易发展、加强投资便利化合作、深化经济技术合作及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等达成重要共识。其中,《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成为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钟山说:“《纲要》全面梳理了金砖国家现有良好投资实践,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水平等,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政策环境,为金砖国家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助力。”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进一步解读称,《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将对全球投资政策便利化协调提供借鉴方法。张少刚说:“《纲要》的意义在于文件首次在多边层面确立投资便利化的核心要素。也就说原来投资支持的措施、政策还是以国家为主。这次是首次在国际层面、国家合作机制层面、金砖层面把合作要素作为共识来体现出来。它不仅为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提供政策指引,也会对全球投资便利化政策协调提供借鉴方法,贡献金砖力量和智慧。”

  当下,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商业活动之一。为此,金砖国家部长一致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从而促进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商务部长钟山说:“部长们决定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全面启动合作进程,切实加强政策分享、能力建设等务实合作。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在中国老百姓的餐桌上看到更多来自金砖国家的特色商品,中国企业也将在电子商务销售、物流、支付等方面与金砖国家企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此次经贸部长会议还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提升金砖国家互联互通和贸易便利化水平;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线路图》,重点选择旅游、教育、医疗等领域开展务实合作;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进一步加在知识产权立法和执法方面的交流合作力度;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围绕投资便利化等领域有重点开展能力建设,积极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理念。

  此外,此次会议就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达成共识,并明年中国将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表示热烈欢迎。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