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高度评价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成果

发布时间:2017-08-04 17:05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国丹、魏宇晨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国丹、魏宇晨):2017年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2日在上海闭幕,本次会议在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等领域共达成八项重要成果。前来参会的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在会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会议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所达成的八项成果标志着金砖各国经贸合作的巨大进步,将促进各成员国共同利益,推动相互之间的贸易发展。

  本次会议批准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目前,服务贸易在各国经济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作用。根据世贸组织的统计,2015年,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出口占全球出口比重为11.3%,相对于五国在全球经济总量占比四分之一,这一领域有较大发展潜力,各国对加强服务贸易和服务业领域的合作意愿日益增强。

  在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期间,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与巴西工业、外贸和服务部副部长马塞洛·马亚签署了《关于服务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两年行动计划)》,旨在加强两国在建筑、工程咨询、工程建设、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和银行自动化、旅游、文化、中医药等领域的服务贸易合作。马亚认为,这份文件的签署意义重大,“去年,中巴两国政府签订了一份关于服务贸易合作的谅解备忘录。这份文件很快就变成了行动计划,内容包括两国将在哪些领域共同努力,举办哪些相关活动等。这次签署的两年行动计划将让中巴两国服务业的合作更加紧密。”

  本次会议另一重要成果是批准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各国部长们一致认为,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有助于促进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马亚强调,在电子商务领域,政府应对企业之间的合作给予大力支持,“我认为政府推动、鼓励企业之间的合作交流是十分重要的。企业相互借鉴经验,学习先进的实践模式。政府在关注企业合作的同时,应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消除合作障碍,刺激投资。”

  过去十年被认为是金砖国家合作的“黄金十年”。现在,金砖国家站在了第二个十年的起点。然而,由于各国政治经济中存在的种种不确定因素,金砖机制前景遇到了来自国际社会的一些质疑之声。马亚表示,他对金砖机制的前景充满信心,对即将在厦门召开的金砖领导人峰会抱有高度期待,“这两天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证明金砖机制值得期待。我们在多个领域凝聚力量,探寻机遇,金砖各成员国之间利益的一致性和经济的互补性是金砖合作的亮点。金砖五国在全球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据重要比例,而彼此间的相互贸易仅占全球贸易的5%,这一数字表明了金砖合作的重要性。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金砖各成员国的合作关系。”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邓江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